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下好融合一盘棋 助力1+1+1>3

2018-08-10 16:07:59 永康日报

下好融合一盘棋 助力1+1+1>3

且看我市如何推动乡村“三产”融合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市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三产”融合,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加快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促进现代农业提质提效。

目前,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展如何?7月24日,记者跟随市农林局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深入前仓镇大陈村、光瑶村,实地感受农村“三产”融合带来的巨大变化。

□记者 章芳敏 叶宁

大陈村  “无中生有”的华丽嬗变

夏黑、红富士、阳光玫瑰……当下是葡萄成熟时节,在大陈村村民吕微梅的葡萄园迎来了一拨又一拨采摘品尝的游客。作为该村葡萄种植大户,吕微梅从2005年的1.5亩扩大到现在的10亩,销量一路走俏。目前,她还担任村合作社葡萄协会副会长。

“我们家的葡萄质优物美,回头客很多,有些已经连着摘了四五年啦,每年都供不应求。等过几天阳光玫瑰成熟了,前来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吕微梅高兴地跟记者说,“过去,我们葡萄种植户常常为销售发愁,还大老远拿到温州去卖。近几年,大陈村稳步发展,我们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就我们家而言,光种植葡萄一年就能赚10万元左右。”

据悉,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我市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快速推进,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突出亮点。

以大陈村为例,自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来,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都实现跨越式增长。一张张由石磨搭起的桌子和由竹藤编织的小板凳,还有古朴又不失小资情调的民宿,现代化的设施和宾馆化的服务,游客每天只需花80元,就能住农家小院、享农家美食。

目前,大陈村年旅游人次达40多万,已有80%以上农户从事民宿旅游及相关产业。2016年,由民宿旅游所带动的住宿、餐饮、种养殖、休闲养生、商务会议接待等多种业态经营总收入达1500多万元,到了2017年年底递增到2200多万元。2017年,村集体年收入80多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0多倍。如今,该村正向着“大美乡村”的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进发。

当谈及大陈村的发展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打开了话匣子。在2015年以前,全村350多名劳动力以纯农业种养殖为主,村民收入甚微,村集体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如何发展乡村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成了新任村两委的头等大事。

大陈村所处的前仓镇旅游资源丰富,前往周边的历山、虎踞峡景区、盘龙谷生态休闲园、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后吴古村等“一山一峡一谷一村”景点,均十分便捷。因此,以民宿建设为突破口,建成‘景点+住宿’的景区依托型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是大陈村的首选。

借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陈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一道美丽乡村的新景在永康城南现身。“让游客静享慢生活,让村民多增收、村容有新貌,旅游带来了一箭双雕的作用。”陈建伟说。

自2015年5月民宿开业以来,目前已从最初的7家发展到28家,共509个床位,发展壮大的民宿旅游产业带来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旺盛需求,极大地盘活了大陈农林资源,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以及其他业态有机结合,把大陈农业产业一步步推向了市场,逐步实现了农业发展的规模化、品牌化、效益化,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令后人欣喜的是,民宿产业的发展也给种植业带来勃勃生机。过去,大陈村“舜芋”质优价廉但卖不出去;如今,“舜芋”一亮相家门口就被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游客抢购一空;芋头加工成“芋头丝”后成了大陈特色菜;“舜提”葡萄种植面积达360亩,总收入达720多万元;每月散养的几百只土鸡,加工成“生姜鸡”令各方游客回味无穷;全村40多口50多亩鱼塘,过去没有收入,现在将上塘鱼加工成“酒糟鱼”,年销量达5万多公斤,收入50多万元。农户加工的芋头丝、梅干菜、萝卜干、番薯干等农副土特产成为畅销商品,每年为农户增收50多万元。民宿旅游激活了大陈村5000多亩山、水、田、林、园,2017年仅农业种养殖总收入就达1000多万元,比创办民宿之前的2014年增长3倍多。

大陈村正不断挖掘潜在资源,变废变旧为宝。将破旧或闲置的房子分批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开发,成功打造民宿餐饮、休闲古巷、特色街区、水田农产“四大产业板块”,昔日的猪圈、牛栏成了品牌民宿与咖啡吧、酒吧,大陈村走出一条“生态奠基、资源开发、特色凸显、旅游突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该村还创新销售模式,成立由新大陈人和村干部组建的团队助力农户销售葡萄等农作物。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帮助周边村庄解决水果销售难题。比如,麻塘的提子要上市了,也可以拿到大陈来卖,各村名特优农副产品也可引到大陈来,既能解决销售渠道、实现农业增收,又能丰富大陈的“三产”特色,何乐而不为?

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一方面满足市民对优质农产品和农业观光休闲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光瑶村

克服困难,重绘乡村游宏伟蓝图

提起光瑶村,许多人会联想到生态园的格桑花。那成片盛开的格桑花与自然融为一体,曾是该村重点打造的生态观光园。这片花海是该村村民众筹2000万元打造,全村99%以上的人都入了股,然而,去年,花海相关辅助设施不得不被拆除,产业融合遇到困难,村民信心受到打击。

尽管首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受阻,但该村两委并不气馁,而是总结前期经验,通过党员干部动员会后,让村民重拾信心,规划重新打造以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乡村游宏伟蓝图,完善和规范光瑶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园的规划与动作,打造具有光瑶特色的配套设施和休闲廊道,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致力于实现百姓共同致富。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下一步,光瑶村将继续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带动村民一起打造一座现代农业观光园。按照规划设想,提升原环绕村庄的3公里生态绿道,建成旅游观光休闲的环村自行车车道;充分利用原先花草场那块草坪,建设婚纱摄影基地;与第一产业农业相结合,引进一些有种植特色的农业产品,如高档水果、花卉、彩色水稻等;同时,在南溪生态廊道建设基础上,发展南溪水上乐园等项目,生态廊道建设预计在今年11月份开始动工;在用地指标不冲突的前提下,将利用村内的一些老房子,在山上建成一座座小木屋等,多方发展经济,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

加大力度破解融合问题

让“三产”发挥更大效益

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背景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各地促进农民增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正因如此,一二三产业融合连续4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大陈村村民尝到了甜头,有效解决了农作物销售难题也增加了家庭收入,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水平。“三产”融合在光瑶村也有了积极的尝试。

类似这样的实践,在我市农业特色突出的唐先、花街、舟山等镇村也都在积极进行,农林部门一直致力引导相关镇村探索“三产”融合、乡村振兴之路。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向加速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有的地方对产业融合发展认识还不足,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协同推进机制尚不健全,土地、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支撑不到位,融资难、融资贵、用地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还有的地方融合发展水平不高,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够紧密,农户不能充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等。为此,不少村民期盼各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支持力度,破解一二三产业融合中遇到的“瓶颈”,让“三产”融合发展能够早日取得更大收益。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