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市力推“稽察+”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8-07-11 14:23:43 永康日报

完善专家库 加强稽察监管 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永康市力推“稽察+”护航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发改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遴选出一批重大项目,充分运用稽察手段,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尤其是今年以来,强化重大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创新推出“稽察+”手段,列出6个专项,建立项目库,实施专项专查,辅以督导、专报、点评、难题销号、考核等各种手段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促高质量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近两年省、金华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年度目标完成率连续达到100%,市领导负责重点项目正常率、难题销号率均达80%以上。

□记者 王导 见习记者 胡锦

A

专项稽察促进项目建设规范化

“这幢楼的窗户玻璃应该按照规范使用钢化玻璃。”“监狱通道有一点渗水的状况,需要及时排查一下。”……日前,一批项目建设专家来到位于西城街道潜村附近的市看守所、拘留所迁建项目工程现场,对该项目建设展开稽察。

专家稽察组对该项目的检查非常细致。大到项目工程规划、用料,小到楼梯转角梯间宽、管道走向,稽察组对施工现场进行了详细查验。不仅如此,稽察人员还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招投标、财务管理、概算控制等方面文本资料进行了逐一查阅与核实,确保项目推进规范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家稽察组是专门针对中央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是否规范展开的专项稽察。看守所、拘留所迁建工程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央资金投资项目。

今年以来,市发改局全面推行“稽察+”制度,充分运用稽察手段,根据不同性质项目,重点围绕重大项目,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建立市镇长工程、工程变更和概算执行、市领导负责重点项目、新增政府投资2000万以上项目、中央资金使用(管理)项等6个稽察专项,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实施专项专查。

今年5月初下发《2018年重大项目“稽察+”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市发改局已完成2017年度下达的中央资金项目专项稽察10个(共10个),涉及投资资金约15.13亿元,其中2017年下达的中央资金约1.13亿元;完成全省集中稽察项目2个。

“稽察的目的,是要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解剖一个项目,发现系列问题,力促项目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市发改局局长项敏说,每次专项稽察在完成现场稽察后,专家稽察组都会针对项目决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稽察专报,综合分析问题成因,归纳提炼共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督促落实整改,确保举一反三,取得实效。

不仅如此,以稽察带自查,项目部门能通过与稽察组的交流,借鉴其他重点项目好的推进、管理方式,进一步推动项目的规范化。此外,通过专项稽察,还能为其他重点项目规范化建设提供参照样板,为我市争取更多中央资金积累经验,加快我市转型升级步伐。

B

完善机制确保稽察工作全到位

市发改局党组成员、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钱林锋介绍,不同性质的项目,需要不同的稽察方式。根据“稽察+”专项不同,我市设置了更有针对性的专家组成稽察组,确保稽察工作全面到位。

中央资金项目和工程变更、概算执行及资金管理情况两个“稽察+”专项的稽察组,由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和发改局相关投资科室人员以及稽察专家等组成。市领导负责重点项目、新增政府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市镇长项目工程三个“稽察+”专项的稽察组,由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督考办、项目行政主管部门委派人员,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及发改局相关投资科室人员组成。

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为了更好更快地推进我市重大项目稽察工作,提升稽察质量和水平,我市先后出台了《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重大建设项目稽察专家管理办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程序》《专家稽察工作开展须知》等办法规定。同时,建立了稽察人员名录库和稽察项目库,为组织实施年度各项稽察工作提供了项目基础和规范保障。

目前,我市已签约了9家专业技术机构,聘请49个高级职称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的专家人员,在金华范围率先组建可供“双随机”抽取的专家库,做到“稽察科学化、监督专业化”。

为了确保稽察工作全程规范到位,我市按照《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对稽察对象范围的设置,年度计划的编制、审批,稽察人员、稽察项目的抽取,到提前发送稽察通知,稽察问题取证、专家意见署名、项目单位盖章确认,再到适时复查、资料建档,都严格按照要求实施。

稽察工作不能止于“走走看看”,更要变成“白纸黑字”留档存据。记者了解到,我市对每个全面稽察或联合稽察项目都按照省稽察文书格式,出具一份详尽稽察报告,并书面征求被稽察单位的意见,对被稽察单位提出的不同意见,进一步核实后,出具正式报告。

以报告为依托,当认定稽察项目存在问题时,我市有关部门将及时督促被稽察单位按照稽察报告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稽察办针对整改结果适时组织抽查,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在遵循制度层面与法律法规层面规范有序,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整改规范到位。

2016年至今,我市已累计开展了重大建设项目现场稽察23个,连续2年超额完成稽察年度任务;提出问题114个,建议84条;出具稽察报告12份、综合报告2份。

C

借梯登高实现稽察水平“三提升”

前段时间,借金华稽察办对我市某企业项目稽察之机,我市稽察人员全员参与,边看边学,甘打下手,积极主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这是我市借梯登高,着力促进稽察工作效率、能力和水平三方面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市形成了纵向借力提升稽察能力,横向协作丰富稽察手段的稽察水平提升体系。一方面借助上级专家来访之机,全程参与观摩学习,虚心请教交流心得;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借力督考办督查等平台,深度介入,主动参与重点项目难点攻坚、月度专项督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仅如此,我市还举一反三,传导压力,梳理项目稽察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实现清单化管理,实时督办,增强稽察效果。

据了解,在项目督导推进过程中,建设单位往往因缺乏专业知识指导,凭借“常识”开展工作,导致建设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以致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时序逾期、工程变更逐年增多、先变更后备案等情况。

市发改局相关人员介绍,对此,我市一方面组建讲师团,组织全市项目工作人员培训及农林、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专项业务培训。另一方面组织镇(街、区)项目工作人员到发改局顶岗轮训,提高项目谋划、审批、建设、管理水平和项目稽察本领。与此同时,对重点领域的项目提前开展精准辅导,事前介入,避免项目建设“走弯路”。不仅如此,我市还建立了市领导负责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的工作模式,实施集责任落实、问题协调、督查交办、考核评比等全方位、常态化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一周一交流、一月一例会、两月一督查、一季一点评”的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同时,还开展了全覆盖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三个服务指导小组深入各个镇街区对部分重点企业项目进行走访,协助乡镇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工作,指导谋划民间工业、服务业项目;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形成每月数据报送、季度分析例会机制,指导服务业企业完成申报指标。上半年共走访了30多个村镇、50余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多件,收集意见和建议40多条。

上图:稽察专家组现场稽察我市重大项目。

中图:稽察专家组正在现场查阅相关资料。

下图:稽察专家前往我市重点项目工程现场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