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横山村借力“后马”效应跑出加速度

2018-07-09 14:06:29 永康日报

环境改善垃圾分类成习惯 人气集聚村民致富有方向

横山村借力“后马”效应跑出加速度

□记者 王导 胡颖 见习记者 胡锦

村民汤金丽向记者讲解“三个编号”的功能。

昨日中午,东城街道横山村东头的胡苏芳正在切菜做午饭,一边切一边就把多余的菜梗扔进了自制的“可腐烂垃圾篓”;在村另一头,徐忠航则给自己泡了杯茶,思考着接下来怎么把自家房子改造成为复合型民宿……一个月前的那场马拉松比赛,犹如一场春雨滋润了横山村民,在悄无声息间,进入“后马拉松”时代的横山村正在发生着“蝶变”,跑出了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度。

休旅产业有基础

村民念起致富经

回想起6月初那场全市400多人参与的马拉松比赛(相关报道详见本报6月4日第六版),村民徐忠航现在依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一个小小的横山村,平时几乎名不见经传,居然能够一下子吸引那么多人来玩。”更让他想不到的是,马拉松比赛结束后,每天来村里休闲散步的人大幅增加,尤其是到了晚上,最多时一天达三四百人。

一场马拉松,让横山村名噪一时。鹅卵石铺就的林荫小道,青砖块勾勒出的休闲广场,花木掩映下的小桥流水……环境优美干净有序的横山村给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进而成为越来越多跑步爱好者的优选线路,不少市民还沿着“小北溪游步道”从市区散步过来。

横山村的后马拉松效应,不仅限于让这个村变得有名,更在于让村民变得有信心。看到人气逐渐集聚,在外经商多年的徐忠航嗅到了商机,开始琢磨起怎么把人气转化为经济。

“民宿是最好的选择之一。”连日来,徐忠航走访了许多特色村庄,确定了以休闲旅游观光配套的民宿为方向,为前来横山村游玩的游客提供吃、住、娱服务。徐忠航告诉记者,现在民宿改造规划已经大体确定,预计投入150万元,准备把家中的高层楼房改造成集客房、休闲茶室、餐饮、KTV为一体的复合型民宿。

像徐忠航一样,横山村民的思路变得活络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筹谋“人气经济”,瞄准休旅产业,念起了致富经。

不过,要念好致富经,光靠村民自发小打小闹可不行,还要有村集体的发展规划,和更多吸引人气并能留住人的项目。当前,横山村占地50亩的生态农庄综合体已经初步完成规划设计,基本完成政策处理,即将开始破土动工。据介绍,该农庄将包含果蔬采摘、自助烧烤、花海游玩等项目。

凭借着马拉松的人气效应,横山村开启了“后马拉松”发展新时代。“以后我们会争取每年都办马拉松比赛,要把它打造成为横山的品牌活动。”横山村党支部书记徐文哲说,未来,还可以为马拉松爱好者建立俱乐部,成为永康跑步爱好者的一个集散地。

三个编号抓好捆绑监督

垃圾分类改善村居环境

在横山村,记者发现家家户户的垃圾桶上都有一串由“三个编号”组成的号码。“这是我们村对垃圾桶做的‘身份证号’。”村妇联主席应兰美介绍,为了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并相互监督,横山村给每家每户的垃圾桶都做了三个编号,分别代表联系党员、所在小队、对应户主。每个党员负责4到5户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要是哪只垃圾桶垃圾没分类,大家只要一看编号,就知道是谁家的没做好,哪位党员没督导到位。

“垃圾分类是好事,一开始我不懂,村里的年轻人就一遍遍地教我,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了,我也不能拖后腿。”采访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婆婆正把一篮子菜叶投放到绿色垃圾桶里,并随手捡起旁边的香烟壳扔进黄色垃圾桶。她告诉记者,负责联系她的党员是一名年轻“后生”,她要是分类分不好连带着联系党员也会“掉面子”。

进入“后马拉松”时代,横山村村民的观念也悄然间开始转变。原先觉得“多此一举”“不方便”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并主动参与。如今,垃圾分类在横山村已经逐渐融入村民的生活习惯中。

村民胡苏芳家的垃圾分类,从厨房就已经开始。在她家厨房,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小垃圾篓,蓝色的被套上了塑料袋,专门用来装不可腐烂的垃圾;绿色的则是空篓,专门用来装菜梗、菜叶等可腐烂的垃圾。

村里看不见家禽家畜

打造迎客留客好氛围

垃圾分类,让横山村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而走在干净的横山村,记者感觉到横山村优美中还透露着格外宁静。

“有没有发现,走了一天,在我们村路上看不到一只狗?”村民们的话,点醒了记者,找到了格外宁静的源头。

原来,以前村里最多时曾有100多只狗,其中有不少属于“无主狗”,很难管理,对村环境改善造成很大困扰。过去,村里路上、绿化带、甚至公园里都随处可见狗粪便,味道很重,而且散步的村民得小心翼翼,公园草坪上则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不仅如此,由于村里的狗大多放养,对大家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不少村民和游客都曾被咬过。

“这样的环境,根本吸引不了游客,即使吸引来了也留不住。”倒逼之下,横山村开始整治村内家禽家畜,禁止村民放养鸡鸭狗等动物。

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处理了自家养的鸡鸭狗等家禽家畜,并不厌其烦地一家家上门做村民工作。有些村民提出“他们养狗是为了看家护院,处理了之后安全怎么保证?”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横山村在村里各个路口安装了40多个监控探头,并组建了27人的护村队每晚展开巡逻。

如今,横山村成为了“无狗乡村”。一段时间过去了,虽然村内没有了看家护院的狗,但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案件。最大的变化是,游客走在村中再也不用提心吊胆。

“马拉松比赛后游客增多,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来横山游玩,我们会继续做好家禽家畜的管控,改善村居环境,把横山打造成为宜居宜游能玩能乐的新农村。”徐文哲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