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攻克尖端技术 智能改造提质增效

2018-06-29 18:33:47 永康日报

永康金属材料行业发展何以受到全省关注——

攻克尖端技术 智能改造提质增效

参会人员参观企业

□记者 吕高攀

本报讯 28日,全省建材冶金行业运行分析会暨非金属制品和有色金属加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进会在我市举行,来自省经信委建冶煤行业办、11个地市经信委以及与我市同时入围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分行业试点的3个县市相关负责人走进我市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深入了解改造提升成效,交流发展经验。

加工技术

走在行业前列

浙江鸿耀高新铜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年产3万吨高精度铜带生产线正有序运转,光亮平整的铜带缓慢地从清洗口被输送出来,与传统生产线酸洗工艺不同的是,该生产线采用铣面机清除表面工艺,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同时避免了酸洗废弃液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正是凭借媲美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工艺,我们生产的铜板被华为等诸多终端产品生产巨头所使用。”鸿耀公司质量服务部主管彭月勇说。

经过几轮技术改造,鸿耀公司先后投入3亿多元,打造了一个高精度铜带生产系统,原先需要200多人才能完成的铜板带生产流程,现在不到100人就能胜任。

在提升生产工艺的同时,鸿耀公司积极探索产业尖端技术,与业内专家深度合作,攻克资源的再生利用难题。“废轧铜所含杂质较多,经过熔炼,我们将其中镍、铁、锌、锡、铅等其他金属元素去除,达到T2标准,使其具有较好的导电性能,替代电解铜。”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钟毅说。

无独有偶,生产工艺改造提升工程同样在浙江天河高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实施,该车间内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施工,不久后一台全新的轧机将被安防于其中。

“新引进的轧机,可以完成0.15㎜到0.2㎜之间的铜板带加工,精度可误差不超过±4/1000㎜,非常精密。”天河公司执行总裁上官庆平说。

上官庆平介绍,需要导电的电子产品生产过程都离不开铜,特别是高精尖产品,企业如果想要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进军航空航天及高科技领域,必须对铜材的加工工艺提出更高的要求。接下来,天河公司还将引进水平连铸机等设备,生产青铜、白铜等高附加值新产品,从“低成本竞争战略”向“差异化竞争战略”转型。

开发新品

攻克尖端技术

在攻克生产加工环节工艺技术难关的同时,我市通过推动企业以多种方式改造提升,鼓励新产品的开发,让金属材料行业焕发新活力。

浙江精美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纯铝板以及各种铝合金的厂家,旗下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军工领域。“许多高科技产品对材料的强度、触感、美观都有很高要求,哪怕是一款简单的铝合金手机壳,我们都会精益求精。”精美铝业公司总经理李志威说。

此前与下游采购商的合作中,曾多次遇到材料强度不够导致产品变形的问题。针对技术难点,精美铝业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了7系合金,并通过不断调整加工工艺,调整生产流程,历经半年,终于攻克难点实现量产。

在浙江顺虎铝业有限公司,历时两年不断充实的专家人才库开始反哺,该公司研发的高强度抗压铝合金板强度达到712兆帕,远远超过航空用的铝制主承力部件抗压强度要在650MPa以上的标准,比公司此前能够生产的铝合金板的强度足足提升近50%。

顺虎公司党群办主任陈荣东介绍,企业通过市政府组织的对接活动,结识了一些专家,并将他们充实到企业专家人才库中。根据企业设备改造以及新产品开发需求,主动与专家人才库中相应的专家进行对接,解决了多个技术攻关难题。

目前,顺虎公司的专家人才库内有专家近60人,几年下来,在专家人才的支撑下,研发出了7075高强度铝合金板、航空运用铝合金板以及超硬铝合金板等产品。

政策引领

力促产业升级

眼下,新一轮的材料革命已经启动,我市金属材料行业新动力、新潜能的征程拉开序幕。以轻质、高强、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耐疲劳为发展方向,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发展高性能铜(铝)合金和钛合金,重点满足日用厨具等传统五金产业需要,飞机、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需求和海洋工程、信息产业等发展需求,积极开发高性能铝合金、铜合金品种及大型铝合金、铜合金材加工工艺及装备。

今年,新一轮工业奖励和扶持政策已经发出了一道明确的信号,积极引导推动行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智能制造技术在装备制造行业的应用,推动产业链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的无缝合作,促进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升。

“目前,公司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智能化改造,在压铸工序基本上实现了无人化的生产,接下来,MES与ERP等系统将互相融合,我们计划在明年完成智能化第一阶段的改造。”浙江飞哲工贸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吕永伟说。

据了解,我市通过实施创新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探索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排位末档的企业转型提升。以实施金属材料行业百企提升工程为支点,进一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开展智能化无人车间(工厂)项目,实现大数据在全生产线的自动采集、自动传输、自动显示与智能化应用。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型金属材料加工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