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2018第二届中国品牌日>>

谭新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民族品牌

2018-04-19 14:05:12 中国名牌

《中国名牌》全媒体讯 2018年中国品牌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5月9日将在上海举行。近日,组委会负责人,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国标委品牌技术专家谭新政接受了《中国名牌》记者采访。

记者:您好,谭会长,您觉得2018中国品牌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举办的意义是什么?期望达到什么效果?

谭新政: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名牌》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二个中国品牌日的系列活动中,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是国家自主品牌博览会、国际品牌论坛的会议补充。推动国家品牌强国的战略,需要社会各个阶层的共同努力。贯彻执行国务院[2016]44号等系列文件精神,就是要从中央到地方各机构,共同加强品牌建设,把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方针落到实处,推动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做强经济实体。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一个行业协会,是首部品牌评价国家标准的归口单位;《中国名牌》杂志作为一家行业权威媒体,有责任根据自身能力采取合适的方法,推动我们国家的品牌建设。

记者:从首个品牌日到第二个品牌日,在一年之中,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品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您对本次活动有什么展望?

谭新政:2017年,国务院批复发改委,把每年的5月10日作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首次召开了中国品牌座谈会。100多家企业机构参加,产生了较大影响力。近一年来,我们为中国品牌的发展在不断努力。一是我们探讨中国品牌的路怎么走,就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建设中国未来品牌发展的“十大发展体系”。二是我们为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提供、补充了有关中国品牌发展历程的很多参考资料和意见。此次联合《中国名牌》杂志共同举办第二个中国品牌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品牌专家、企业家做演讲,探讨中国民族品牌的全球化路径,将会陆续出版发行《中国品牌史》、《中国民族品牌故事》系列丛书。通过这些系列活动,实实在在地推动品牌建设。

记者:您认为在新时代下民族品牌该如何发展?

谭新政: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提出建立“十大发展体系,实现品牌强国梦”。这一块是我们长期研究得出的结论。中国的品牌目前处于混乱时期,有品牌理论等几大乱象,这几大乱象不解决的话,中国品牌发展会走弯路。为开展好第二个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我们的专家评委们评审了《现代服务业分类与代码》《无形资产价值评价体系》等五部标准。

记者:民族品牌走向国际,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谭新政:中国是制造大国,品牌弱国,真正走向世界500强的企业不多。目前是最好机遇时期,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开放政策,扶持民族工业政策。国务院相关文件整个指导思想是品牌强国,全国各级政府管理机构媒体也都在为中国的品牌强国、民族品牌建设摇旗呐喊、出谋划策。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家们将快速的提高对品牌的认识,从理论体系到实践建设上来,坚持五年到十年,我们中国的民族品牌、自主品牌会有一个新的大的变迁,我是这样看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家标准品牌认证》的重要意义。

谭新政:《国家标准品牌认证》是首部品牌评价国家标准,由国家认监委批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是首家被批准开展第三方品牌认证的机构,填补了国内空白。十多年来,中心坚持走“理论研究、标准制定、严格评审、专业培训”四位一体的道路,摸索出一套经验,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受到企业的欢迎。综合来看,目前获得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的对象主要是行业领先企业。但很多企业已开始重视品牌建设,在标准化、系统化方面逐步提高。随着社会发展,也将有更多的优秀企业符合国家标准。也相信随着标准的进一步宣传贯彻,认证工作的开展,通过认证带动企业提高服务水平,为消费者保驾护航,为企业品牌创造新价值,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对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此次活动选择和《中国名牌》杂志合作举办,是出于何种契机和考虑?

谭新政: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杂志的指导思想,是本着“中国名牌走向世界,世界名牌植根中国” 的理念,致力于研究、报道中国名牌现象,传播先进品牌理念,促进中国品牌的创造与保护,展示优秀品牌形象。以“让中国名牌响遍全世界”为己任,引导中国品牌走向创建世界级名牌的道路,同时《中国名牌》杂志也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官方刊物,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合作在整体构思及体系建设上互补共赢,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推动作用。

记者:您在未来学术研究上,针对品牌建设以及推动民族品牌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

谭新政:目前我们在品牌方面已经完成了有600万字的理论研究,其中包含60余万字的《品牌总论》《现代服务业分类与代码》《定制商品服务规范》《商业信誉评价体系》《无形资产价值评价体系》《企业文化建设规范》等20多部标准。但是,目前品牌理论混乱,品牌系统教育缺失,品牌建设标准缺乏。我们将抓紧完成国家品牌建设十大完整体系的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制定五至十部系列品牌建设标准。推动民族品牌发展层面同样适用。同时呼吁大专院校开设品牌学院、品牌系,开展系统的品牌教育。这是今明两年要完成的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