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力解电商“成长的烦恼”

2018-04-19 10:38:50 金华日报

加大监管和违法公示力度 多形式引导规范经营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力解电商“成长的烦恼”

记者 舒珊珊 通讯员 姚锦新 李梦雅

永康市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动车销售的电商企业,有员工数十名,年销售额二三千万元。近两年,公司多次受到职业打假人的投诉索赔困扰,甚至被诉至法院。

类似的电子商务企业被投诉的情况,在永康并非个例。据统计,永康市每年受理投诉举报18000多件,70%是针对电商的职业打假投诉举报。

众所周知,电商作为近几年的新兴业态,门坎低,投入少,符合大众创业的需求。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当事人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涉及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的法律法规,容易发生一些违法行为,会招致唯利是图职业打假者的恶意举报索赔,为企业带来许多麻烦。

记者了解到,永康现有电商3万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及时解决电商成长中的“烦恼”,已成了保证当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当务之急。

为此,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开启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考察,听取意见,发挥职能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在走访中,调研人员面向电子商务企业开设了法律知识微课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有瑕疵的网页提示整改,以案释法向企业展示了违法必究的原则和执法必严的决心。

为了应对电商的职业打假投诉举报,去年,永康市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网络执法中队,但投诉举报量依然是有增无减。“在切实的工作推进中,我们意识到,从源头上规范经营者行为,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才能让职业打假者无假可寻,无利可图。”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雄军说,今年,该局将寻求“治本之道”,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化监管平台,将电商企业进行网格化监管,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网上巡查,主动发现违法行为,规范电商的经营活动。

周雄军说,面对企业转型升级,国家大力鼓励“互联网+”的良好发展环境,“如何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精准服务电商企业”已然是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除了加大网络监管力度,永康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电商规范经营,比如利用法制讲堂、微信课堂等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电商企业的法制理念;建立电商微信工作群,每周更新上传案例警示,指导电商规范经营。同时,结合“放心消费在永康”行动,引导电商企业打造放心网店,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的网上经营环境。

对于假冒伪劣行为,该局加大违法公示力度。在去年网剑行动的基础上,针对投诉举报热点及民生关注要点,实施执法打击雷霆行动,严打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尝试开展投诉举报公示制度,完善电商企业信用档案,曝光不法电商的违法行为,督促电商规范经营。同时,正确对待职业打假,通过认真分析投诉举报热点,及时了解民生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监督。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