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市城西新区花川村奏响美丽乡村蝶变“三重奏”

2018-04-04 14:46:50 金华日报

乡村振兴的“花川样板”

永康市城西新区花川村奏响美丽乡村蝶变“三重奏”

花团锦簇,川流不息。位于永康市城西新区的花川村如一位大家闺秀,有着端庄大方的优雅气息。她外强筋骨、内炼气质、村风为肌、产业为骨、文化为核,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化为基础、以产业化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内核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花川富,如今已有建材市场、化工市场两大小有名气的专业市场,电商物流小镇业已初具规模,5月份即将营业的商业综合体雄姿已现,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花川美,整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绿化、美化、亮化,提水质、保卫生、造小品,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美丽蜕变;花川强,村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锐意进取,群众心齐气盛、上下同欲,把村庄事业作为花川人的共同事业,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崭新花川正向我们缓缓走来。

第一协奏曲 产村融合 业态生财

花川村是永康市城西新区的一颗明珠,有600多户,1600多人口,外来人口近万人,北临330国道,南临花城西路,交通四通八达,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产业化、市场化是花川村一直以来的独特标签,是永康为数不多的拥有强大“造血”能力的行政村。花川村将“办永康乃至永武缙区域范围内最具口碑的专业市场”,以市场强村、以市场富民作为该村的发展路径。

2005年,花川村委决定先盘活村集体零用地,对鸡场进行开发利用和改造,当年便开工建设花川综合市场,整合了大型超市和大型菜场,2006年下半年投入运营,当年就收回租金180多万元;2008年建设了饮食一条街和服装夜市,极大地方便了新老永康人的生活,更为村民搭建了良好的创业平台。

2012年9月,花川建材市场正式营业。建材市场分成四个区,囊括了陶瓷、地砖、卫浴、厨衣柜、地板、楼梯、饰材、灯具等,并设有六大中心,囊括了装饰设计、婚庆礼仪、商务会展、仓储、餐娱购物、商贷扶持等服务项目,服务范围延伸得比较广,顾客在市场里就可以享受从设计到购买再到装修的一站式服务。目前,花川建材市场已有600多个世界顶尖建材品牌进驻。2012年7月,占地4万多平方米,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永康化工市场如期动工,并于次年正式营业。化工市场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是目前金华市域最大的化工市场。

花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舒拉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综合市场每年能带来50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建材市场和化工市场加起来有将近10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姚舒拉和村党员干部的“野心”远远不止如此,在花川村原老菜场附近,一幢占地5000多平方米,层高达到11层的商业综合体已经竣工,1至3层是商场,3至11层是人才公寓,计划于今年5月正式对外营业。“难以想象这是以一个村为主体建设的综合体,其规范化和豪华程度堪比沃尔玛等大型商场。”村民田美芳经常走进初具雄姿的商业综合体内看看,只见各个商铺、大型购物广场都已进入最后装潢阶段,招商广告无比醒目,很多商家都已入驻,只待开业。

“这里原来是钢棚构造的老菜场,虽然有一定经济效益,但环境状况实在堪忧,改造升级刻不容缓。”姚舒拉和村班子成员顶住压力拆除了钢棚,并多方集资投入90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如今的商业综合体,引进专业团队运营,1至3层作为大型商场和店铺,3至11层有380多套人才公寓,“初步估计,商业综合体每年能为村里带来580万元房租收入,公寓委托物业公司管理,能为中高端外来人口提供高品质居住环境”。

如果说办专业市场、建综合体是花川村当前奔跑最有力的“双腿”,那么,建于花川村返还地的城西新区电商物流小镇则是最具腾飞潜力的“翅膀”。去年8月,永康申通、永康中通、永康韵达正式进驻城西新区电商物流小镇,并完成合并,成立了永康市中申达快递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综合楼2幢、操作用房3幢、智能流水线3套,已经完全投入使用。电商物流小镇主要项目包括电商物流、电商仓储、电商创业园、医疗养老中心、教育基地、商业服务区、生活居住区等,计划总投资50亿元。

“电商物流小镇的培育创建就是以‘电商+物流’的理念为引领,突出‘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特色,致力打造永康电商物流枢纽。”城西新区党工委书记叶建永说,以促进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战略突破口,推动商务新业态、新主体的快速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电商物流生态链,为高新区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引进快递物流企业后,带来了人流量,周边村民的收入来源将更加多样,生活水平将逐步提高,这种新业态的入驻对我们村的利好影响是深刻而长久的。此外,中申达快递集团也将成为永康纳税的‘黑马’。”姚舒拉对小镇发展信心满满。

第二协奏曲

整村整治 做美环境

有人说,花川村富则富矣,却不美,一个“乱”字道尽了这个村的弊端。“村民的口袋鼓了,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也越发强烈了。从去年开始,我们村整村推进,全力做好‘美’的文章。”姚舒拉深刻意识到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发动全村上下,开展各项行动,向美而行。

花川村由于位于工业功能分区中心,周边企业林立,外来务工人口过万,既带来了繁华热闹,也为该村的环境整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花川村党员干部带头,在银桂北路绿化带周边开展卫生清理行动,设立“党员绿化养护责任包干区”,明确责任人、包干范围和联系方式,70多名党员定期开展绿化养护、杂草清理、卫生保洁工作。党员干部还成立了10多个“突击小分队”,短短两周内,清理垃圾堆放点20余处,清运垃圾390多车,拆除钢棚及简易厕所16个。

花川村有一个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的高坑水库,是该村主要的农业灌溉水源,但是,由于周边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污染源的影响,该水库水面泛黑、淤泥增多,常常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去年9月,花川村投入巨资开展高坑水库清淤行动,耗时1个多月,清运淤泥3000多立方米。同时,花川村进行石砌库岸、绿化美化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如今的高坑水库水清可见底,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周边林木茂密,成为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一步我们还要对水库周边进行改造,利用原先的自然资源禀赋,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花园式生态公园。”姚舒拉说。

今年3月,花川村购入樟树、白杨、樱花树、桃树、桂花树、金丝楠等10多个品种的树木共计1000多株,用于村庄全域及周边范围的绿化。“绿化是最好的美化”一直是花川村开展环境整治践行的宗旨。

以前,花川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在城西新区乃至永康市都排名靠后。该村知耻而后勇,主动请缨建成省级垃圾分类处理终端,日处理垃圾量达10吨。“下一步村里还打算建一家垃圾兑换超市,如村民可以用50个塑料袋换1包黄酒、30个易拉罐换1包盐,提高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姚舒拉说。

“花川村全村上下都凝聚着一股干事的劲头,干事创业的热情也特别高,通过努力,整个村庄及周边区域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城西新区党工委委员楼云飞说。花川村生活污水纳管整治、改造农家庭院等“美丽工程”正逐步推进,花川村的“向美之路”也逐渐呈现出美好的模样。

第三协奏曲

党建引领 打造铁军

成立于去年6月30日的城西新区农机小镇区域党委,涵盖花川、上谢、油草塘等10个村,常住人口5538人,党员260名,外来人口超过3.6万人。目前,该区域党委已初具雏形,花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辐射服务整个区域10个村,美丽经济和服务产业实现两条腿走路。区域党委以花川村的发展为依托,通过大村带小村、示范村带落后村,以强带弱,抱团发展。通过实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五共”机制,区域党委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抱团发展、携手共建等效果正逐步显现。

“区域党委的成立将党委的力量更好地发挥了出来,也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了出来。”姚舒拉说,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运行,花川村的各项工作呈现出势如破竹的良好势头,治危拆违、农房改造、环境综合治理、“五水共治”等工作稳步推进。

在党建红旗的引领下,花川村的70多名党员把“让我来”“我先上”落实到行动中。今年78岁的老党员姚祖催在党员绿化养护行动中冲在前头,每天要在自己的“责任田”内来回作业十多轮,“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脚踏实地干,这就是党员最基本的责任。”这位老党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宗旨。

“村庄环境要美起来,村民生活要好起来,党员就必须先动起来。”这句话已经成了花川党员的共识,一支有担当、有魄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队伍已经形成。

大美花川,未来可期。

本版文字:胡清波

本版摄影:王家琦 胡清波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