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158”碧水蓝天工程打响八大战役

2018-03-23 15:21:00 永康日报

    “158”碧水蓝天工程打响八大战役

    力促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19日,我市召开生态环保大会暨五水共治、生态廊道、河长制工作会议,明确“坐在垃圾堆上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决不走边破坏边建设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边污染边治理、边恢复边破坏的老路,实施新一轮“158”碧水蓝天工程,打响“八大战役”,为打造“清水永康江,清新丽州城”,建设“优雅城市·大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新一轮“158”碧水蓝天工程阶段性目标

    到2018年底,永武交界桐琴桥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章店断面水质达到国家“水十条”考核要求,确保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PM2.5年均值达到39微克/立方米,建成清新空气自动监测站并发布实时清新指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城市空气质量全省排序前移10位以上。

    到2020年,地表水水质稳步提升,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80%以上。PM2.5年均值达到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城市空气质量进入全省中游。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5分贝以内,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控制在70分贝以内。

    到2022年,地表水水质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环境功能区全部达标。PM2.5年均值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力争城市空气质量进入全省中上游。土壤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根本保障。

    1

    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常驻永城

    今年,我市将通过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制定实施空气质量限期达标方案,从工业废气治理、汽车尾气治理、扬尘治理等方面提升空气质量。强化工业废气污染整治,持续推进压减燃煤整治,采取转型退出、整治提升、关停取缔等方式强力推进,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大力发展清洁交通。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加强道路保洁。实行“四禁”不放松,全域继续实施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秸秆、垃圾。加强工业臭气处理、垃圾废物臭气处理、污水处理厂和泵站臭气异味控制,消除臭气异味。

    2

    打赢碧水清流战,让一江清水环绕丽州

    进一步推进治水工作。全面深化“河长制”,全面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行动,创建“无违建河道”3条以上,建设秀美河5条,促进水质全面提升。常态化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排查,杨溪水库防护网建设要确保按期完成,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力争今年12月底19个镇级工业功能分区全部完成雨污分流。深入开展城市生活小区、建制镇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对现有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大力建设生态洗衣房,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以永康江、南溪、华溪、酥溪等重点河流为主战场,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加快南溪湾湿地公园、石柱省级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滨水绿带、湿地公园建设。巩固河道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水域环境卫生责任,切实维护河道及两岸清洁。

    3

    打赢净土守护战,让潜在污染远离健康

    加强污染场地风险管控,开展土壤环境问题风险排查,防治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关停企业潜在的环境风险。实行最严格的危险废物和污泥全过程监管措施,实现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督信息化、利用处置无害化。全面落实城乡垃圾分类“两级四分法”,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工作。

    4

    打赢田园清洁战,让生态农业遍布乡村

    主要是农村田园生态治理。加强养殖污染治理提升,切实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确保“两分离、三配套”设施正常运行,排泄物全利用、零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第三方抽查运行合格率及巡查到位率达到100%,创建美丽生态牧场。制订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依法落实不同区域的管控措施,引导开展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施用有机肥,实现农业两区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加快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通过“秸秆换肥”方式,构建全市域秸秆收贮运体系,实现农废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

    5

    打赢设施强化战,让污泥浊水无处藏身

    重点关注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乱搭乱建、小微企业的治理等问题。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12月底,培育形成30个以上产业特色鲜明、资源利用高效、功能配套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小微企业园区。要加快推进各类处置中心建设,确保城镇生活垃圾和各种废弃物都得到无害化处理。

    6

    打赢宜居建设战,让美丽环境静谧宜人

    强化区域管控,2018年底前完成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并颁布实施,要加大洁化、亮化、绿化、美化建设力度,特别要加强噪声污染整治,严查噪声扰民行为。

    7

    打赢红线严守战,让经济、环境同步发展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实行严格保护,切实维护我市生态环境安全。严守资源利用上线,合理设定资源消耗“天花板”,做好能源消费总量管控,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土地资源有序利用与有效保护。坚守环境质量底线,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红线,确定污染物排放总量限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保障全市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粮食。

    8

    打赢环境监管、服务提升战,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

    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违法排污要坚决“插手”,实现“零容忍”。镇级以上工业功能分区全面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力争70%以上的环境项目简化实行承诺备案制,实现“即时办结”,为办事群众缩短审批时间60%以上。要依托“互联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环保服务水平,环保权力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移动办”,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记者 王伟健 施夏琦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