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龙山多措并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2018-03-01 17:28:32 永康日报

工业经济整体向好 企业发展步步稳健

龙山多措并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2017年,是龙山镇硕果累累的一年,通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实施“ATV酷玩”小镇发展战略,龙山镇在创业创新中谋发展,在赶超跨越中出实招,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新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69.7亿元,其中规上企业总产值29.4亿元,同比增长11.1%;工业税收1.7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经济整体向好。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龙山镇全体企业的良好发展。新年伊始,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龙山镇域内企业,探访企业在严峻经济大环境背景下,仍能实现稳步发展的奥秘。

浙江合达铝业工人

熟练地操控着自动化流水线

□记者 王靖宁

传统产业破旧立新 借创新谋求转型升级

龙山镇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的浙江合达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操控着自动化流水线。“公司以生产汽车发动机缸盖为主,从我父亲开始,已经做了近30年。”总经理吴斌告诉记者,自接手公司以来,自己会定期外出参观学习,近年来,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良,加大研发投入,寻找发展机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企业每年都会投入上千万元引进一系列德国原装进口设备。截至目前,企业已引进“机械手”浇注设备等智能化机器设备70多台,建立了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等智能化生产区,成为了龙山企业不断迈向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一个缩影。

交谈中,吴斌坦言,虽然引进一系列智能设备的投入非常大,但产品产量和精度明显提升,工人的数量也从以前的近200人,缩减至80人左右,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同样借助“机器换人”谋求转型升级的,还有同样位于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的永康市皇庭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企业不断引进智能化新设备,将自动化生产融于生产流水线,同时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革新,成为同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是获得稳定、充足订单的保障。”吕阳说,下一步,企业还计划在休闲产品中引入大数据概念,设计开发全新智能化产品。

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龙山的企业迈出了坚定的步伐,企业主们秉持着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持续推动生产和产品的智能化,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质量品牌建设战略的实施,为我市“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实体支撑。

企业搭上电商快车 赢商机发展速度迅猛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方式正在改变,他们利用更多的碎片时间、通过便捷的互联网渠道了解产品,而专注互联网销售的厂家也可以根据来自线上的用户体验反馈,不断对产品进行改造提升。这几年,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龙山的一批企业发展迅速。

正月初三,不少人还沉浸在和家人团聚的喜悦氛围中,我市不少企业尚未开工,但在龙山镇前珠山工业功能分区内的浙江兴昊塑业有限公司里,却已是机声隆隆,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主要生产免手洗拖把等一系列创新型产品,且均拥有自主专利,投放市场后效果非常好,过年期间我们每天的销售量仍可以达到千把,只能缩短放假时间,抓紧排生产。”一见面,总经理贾兴行便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作为一名“创一代”,贾兴行在公司创立伊始便意识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几乎没有企业会单靠“落地营销”来推销自己的产品,想要选择“两条腿”走路,必须依靠互联网的支持。“公司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一系列电商平台铺开销售网,真正实现所有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贾兴行坦言,电商平台多渠道销售的优势下,企业也面临着产品更新换代快的问题。为保证产品的创新性,贾兴行积极和浙江工业大学研究院达成合作,不断研发自主专利,对产品进行革新,加之互联网市场的无限潜力,公司成立短短数年来,年产值已达近亿元。

在龙山镇长龙工业功能分区内,以生产各式收纳家具为主的永康市浩南工贸有限公司同样也是互联网销售的受益者。“通过互联网,对企业的生产流程、供应链方式也产生了变革,不仅降低了企业在传统市场进行推广所需的人力、物力,也让我们的产品远销到国外。”公司经理周丽爱说。

虽小却精 成长型企业前景可期

颠覆传统工厂生产销售模式,以一辆创意十足,使用便利的新型电动自行车在淘宝众筹平台上引起热烈反响,从而获得2000万元启动资金后得以发展的浙江钛米科技有限公司,着实在业界引起一番轰动。

公司创始人朱俊超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龙山人,是一位热衷于钻研新技术的工科男。大学毕业后,朱俊超在知名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积累了一定经验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面对电动自行车同质化严重的市场,朱俊超组建了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以员工持股的方式,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终于研发出一款用户体验感舒适、轻巧的新型电动自行车。投入市场之后,该产品立即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去年产值就已成功突破千万元。

“自2015年正式成立公司以来,企业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产品的独有性和创新性又决定了我们的产品必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谈及公司下一步的规划,朱俊超坦言,今年,公司还将继续把核心产品做专做精,并通过国外展会等方式加大海外市场的渗透,稳步推进企业发展。

同样的,永康安可信工贸有限公司也是龙山镇成长型企业的典型代表之一。2008年,大学毕业年仅24岁的朱春燕和丈夫一起开启了创业之路,生产尺子、剪刀、镊子等产品。经过十年的发展,夫妻俩成功将两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如今拥有60名员工的公司。“与市面上传统生产剪刀等产品的公司不同,我们对产品的品牌意识比较强,也更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及创新性,并对生产机器进行创新改装。”总经理朱春燕说,公司坚持虽小而精的发展路线,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搭建发展平台

全方位服务企业

“作为五金之都,永康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对于公司发展而言有着不少便利,另一方面,我觉得回到龙山镇,回到自己的家创业,总有一种安心的感觉。”像朱俊超一样,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主均向记者表示,企业的安心发展,离不开龙山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们立志为入驻龙山镇的企业提供全面的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解决后顾之忧。”龙山镇分管工业的党委副书记李启航和记者聊起镇里的工业企业,如数家珍。

采访中,龙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建表示,下一步,龙山镇还将依托已有资源,强化以商引商,拓宽招商渠道,与省内外投资意向商开展主动对接,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和好项目,持续完善重点企业走访联系帮扶制度,用足用活政策,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工程,培育名企、名品、名家,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拓展龙山镇经济发展空间。

龙山镇党委书记胡广辉谈起工业经济发展思路清晰。他表示,2018年,龙山镇将依托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平台,以“强招商、促转型、优服务、搭平台”四轮驱动,在做大、做强、做深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投资80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体育运动休闲用品产业孵化基地,为更多的运动休闲制造成长型企业搭建平台,目前,该孵化基地已全面进入招商阶段,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咨询入驻事宜,并已有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勘察;累计拆除山头里工业功能分区20余家企业、15万余平方米违建,初步完成该地块小微企业孵化园规划设计方案,2018年将开始动工建设,并着力谋划前珠山工业功能分区、黄金山工业功能分区等村级工业功能分区改造,以小微园建设促产业转型;以“关心关爱企业家、助企强企增活力”大走访主题服务活动为抓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完善全镇企业网格化服务,进一步打造优质助企服务;继续以打造ATV酷玩小镇为战略目标,完善“小镇客厅”建设,集中展示龙山镇的产业、文化、生态特色,以浙商回归园为核心,进一步集聚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