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新腾飞需要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2018-02-20 12:15:01 金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2月2日召开的永康市纳税百强和纳税优胜企业表彰大会上,200家坚守实业砥砺奋进、对社会贡献大、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注重科技创新的企业代表受到隆重表彰。这一举动,显示了永康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推动实体经济振兴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企业家群体的殷殷期待。

诚如永康市委书记金政所言,纳税“双百”企业以不足1%的数量占比,贡献了超五成的税收。这些企业是永康众多企业中“百里挑一”的优等生,扛起了永康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挑起了永康新腾飞的大梁,是对工业强市、五金之都的有力证明。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以来,永康广大企业家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走南闯北,千锤百炼,在与市场的交锋中,打响了“永康五金”品牌,创出了一个闻名中外的五金之都。他们的创业故事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永康改革开放40年风云激荡的历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铁牛集团从一个汽摩配小厂,到国内汽车制造业榜单前三强,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值得尊敬;星月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凭借“我们能行”的理念,制造出第一辆大功率摩托车,一举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地位,这种首创拼搏的精神值得尊敬;步阳集团瞄准国际一流,腾笼换鸟,向信息化高质量要效益,这种突破自我的精神值得尊敬……更加值得尊敬的是,以此为代表的永康企业家群体,主动担当,在诚信经营、服务社会上以身作则,积极传递一种向上向善的发展决心和信心:用创新和创造,改变更多企业,改善百姓生活,推动“永康制造”走向“永康智造”“永康创造”,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些,都是企业家精神的优秀表现。

新时代呼唤新的企业家精神,新腾飞需要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又一次强调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对于永康这片五金工业热土来说,这是新的机遇。高质量发展,本质就是创新;新时代下的“永康企业家精神”,基本内涵也是创新。进一步说,在创新的大趋势下,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更能校验和砥砺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也正因此,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永康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企业家精神。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显然已成为顶层设计视野中的高频词,永康的企业家应当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放大视野、放大格局,把过去的永商精神融入企业的血液中,形成永康独特的企业家精神,让优秀企业家精神形成永康共同的企业文化,凝聚成永康新腾飞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永康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的轨道。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