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绿色发展指数实现大跨越 环境治理指数高居全省第六

2018-02-20 12:13:24 浙江新闻网

    近日,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和省委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我市在全省参评的87个县(市、区)中位列第12位,绿色发展指数实现大跨越。其中,环境治理指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高居第6位,充分反映出我市在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

据悉,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绿色发展指数采用综合指数法进行测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共56项评价指标。其中,前6个方面的55项评价指标纳入绿色发展指数的计算;公众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进行单独评价与分析。

公报显示,我市的资源利用指数、环境治理指数、环境质量指数、生态保护指数、增长质量指数、绿色生活指数等6项指标的得分分别为82.39、80.41、89.90、74.36、71.29、81.03,绿色发展指数为81.36。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一次评选中,我市绿色发展指数并不理想,在全省54个参评县市区中排名40多位,名次较为靠后。此次评选成绩能实现如此明显的进步,来之不易。

绿色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性指标。绿色发展指数提升,尤其是环境治理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意味着我市人与自然相处更加和谐,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是实现“全面奔小康 永康新腾飞”的题中应有之意。

一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作为工业强市的永康不能工业独强,还要环保同行,要变传统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环境质量,增强百姓获得感。

近年来,我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重大环境整治举措,统筹推进“美丽永康”建设行动,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不断深化,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我市5个金华市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主要河道交接断面全域消除劣Ⅴ类,永武桐琴交接断面省级考核为优秀,主要饮用水源地杨溪水库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水质达标率100%。全年PM2.5累计均值44微克/立方米,较往年同期下降17.0%,AQI指数优良天数为315天,优良率86.06%,同比提高6.16个百分点,全年无重度污染。

绿色发展永不止步。2017年,我市各项环保指标在2016年基础上进一步转好,5个金华市控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水质比2016年均有明显提升;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89.6%,比2016年提高3.54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下降4.5%。新的一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两山”理念,强力推进“美丽永康”环保十大行动,推进“优雅城市 大美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