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中国行业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专题>>

2017产业大数据应用会议在京举办

2017-12-27 13:4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首页大数据联合举办的“2017产业大数据应用会议”26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城市大数据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推进大数据在城市及各行业的落地应用,展示城市大数据应用实施方案、引导大数据产业与行业的融合。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 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指出,在创新发展理念和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新经济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的挑战,包括基本概念、统计分类、统计调查方法、劳动力统计、价格指数编制方法、GDP核算原则和核算方法等诸多方面带来挑战。为此,我们需要针对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探索完善新经济的基本概念和新经济基本特征,以满足新经济统计的需要。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吴忠泽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忠泽发表了《大数据:智能交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演讲。他认为,交通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交通大数据的发展,为交通应急和安全保障提供了新思路。智能交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但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在他看来,智能交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数据资源的整合和综合利用。目前,我国交通数据分散在不同的部门,而部门之间又缺乏开放互通,造成了交通数据资源条块化的分割和信息碎片化的现象。他还表示,交通检测方式多样,信息模式复杂,交通数据种类繁多,庞大的数据缺乏统一的分析标准,会严重制约数据应用层面开发的广度和深度。与此同时,如何加强数据的安全监管,尊重和保护相关政府部门、交通企业以及个人机密和隐私不受侵犯,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 严建辉

据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主任严建辉介绍,自2012年以来,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积极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国家统计局决策部署,基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主动应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给信息服务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将大数据解决方案形成领导者工具,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对政府治理的决策辅助和过程辅助价值。到2017年已经初步建立了首页互联网信息监测和数据挖掘技术平台,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统计局等提供了实时舆情监测,很好的辅助了相关工作,起到了千里眼、透视镜的数据参考作用,为其他党政机关、大专院校、企业等提供了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服务。严建辉表示,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安全感、智库动态、“一带一路”、政府治理、创业创新、放管服、网络电商零售等大数据应用专题研究工作,对相关研究的方法、指标体系进行完善和改进;将继续开展基于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数据应用实践,继续推进首页国家大数据池计划,力争在社会安全防控、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政策评估等领域,形成自上而下、全区域覆盖的体系化、平台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将继续以品牌口碑大数据研究与社会化服务为切入点,配合国家品牌行动计划,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大数据服务。

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 江青

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江青发布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指数评价研究报告(2017年上半年)》,全面盘点了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全国81个主要城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并指出各地优势和短板,帮助各省区市政府推进大数据相关工作。江青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引导力度加大,为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地也不断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从存储、计算、人才、应用等大数据相关各个领域入手,推进大数据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如此,各省区市也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实践应用等相关内容,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就地区发展而言,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四川、贵州等地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领先全国。

首页大数据CEO 江潮

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副主任、首页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江潮介绍,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是国内首批研究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国家级专业机构,政务大数据服务和产业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居领先地位,近年来又将多年积累的数据和技术产品服务于企业大数据领域。首页大数据基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舆情监测分析室依托国家大数据战略顺势成立,重点面向政务和企业大数据市场。江潮逐一介绍了大数据研究实验室的一系列成果,包括品牌“好口碑”大数据服务、社会安全风险感知与防控大数据服务、基本公共服务政策评价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大数据指数分析服务、市场监管大数据评估服务、企业战略决策大数据服务、部分专项领域大数据服务探索,以及与地方政府、产业机构合作大数据研究应用基地的总体模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高峰对话

大数据应用共建签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