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市一批镇村入选中国淘宝榜单

2017-12-01 09:54:44 永康日报

永康市一批镇村入选中国淘宝榜单

电商创立自主品牌拓宽销售渠道谋求新路

近日,阿里研究院公布《2017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初步名单》,在全国发现2100多个淘宝村,并首次公布240个淘宝镇。其中,我市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前仓镇、芝英镇、古山镇5个镇(街道、区)的45个村榜上有名。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我市淘宝村经历了萌芽、成长等阶段,迎来了快速发展期。淘宝村内的电商们在享受高速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是否也会面临着一系列的瓶颈呢?为此,记者专门走访黄城里、堰头等淘宝村,实地了解电商们的现状。

□记者 王靖宁

创业园集聚优势吸引电商扎堆

刚走进黄城里村,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区的指示牌立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自去年正式获批以来,黄城里村已吸引超过200家电商入驻,园区内洋溢着浓浓的电子商务氛围。

黄城里村党支部书记林金星告诉记者,电商创业园在为电商们提供集聚优势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了不少收入。

检查货物、装箱、封口、贴单……在电商童小青的店铺前,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打包订单,安排发货,虽然“双十一”已经过去近半个月,但大家仍忙得热火朝天。“每天晚上都在加班,但还有不少订单没有发货。”交谈中,童小青手上的打包动作丝毫未停,一有时间还要到电脑前充当客服,身兼数职。

童小青从事电商已经有十多年,主要销售我市生产的保温杯。自去年入驻电商创业园以来,童小青坦言销售量已经有了明显的增长:“创业园和五金城、总部中心临近,地理优势很明显,创业园内仓储、快递等配套完善,电商聚集在一起也更有氛围。不仅如此,我们还能享受政府对我们的租金补贴,压力小多了,利润自然也好了!”

拥有电商服务中心等中枢系统,享受优质仓储快递等一系列专业化配套服务,在黄城里村,像童小青一样被创业园的集聚优势所吸引的电商还有不少。

走访中,不少电商都向记者表示,在创业园内做生意更省心了。“目前园区内已经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也拥有完善的监控中心提供安全保障,还提供了相应的租金优惠、投资优惠等。”林金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电商,创业园还将提供一系列的电商创业培训,提供企业注册、项目申报等行政事务的服务,优化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配套服务等,实现电商数量的快速增长。

电商进入优胜劣汰阶段 多数亟待转型升级

近年来,面对电商市场产品日益竞争激烈、商户日趋增多的压力,不少电商行业进入了优势劣汰的阶段。“这两年以来,很多和我同期做淘宝的商户都已经不做了,原因大都是销量不好,利润单薄,现在盲目跟风可不行了。”谈起如今的电商行业现状,芝英镇柿后村的电商陈昌晓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我市电商们也更加注重品牌的树立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大家纷纷通过创新产品样式、创立自主品牌、拓宽销售渠道等方法谋求发展,也为我市各淘宝村注入了新鲜活力,堰头村的胡国军就是其中一员。

自2005年从事电商以来,胡国军先后涉足厨具、汽车用品、母婴产品等多种类别,从最初的从工厂拿货销售,到后来与工厂合作创立自主品牌,再到寻找工厂代工,胡国军的年销售额也从最初的几万元到如今成功突破千万元。

“从编工到仓储、从美工到销售,我们都有专业团队,但光靠产品营销不能有长久发展,为了使销售额进一步提高,我开始走销售多元化、高端化路线,这样更能受到客户的认可和欢迎,所以近年来的销售额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胡国军告诉记者,除了提升产品质量之外,自己还将销售渠道拓宽至电视购物、微信小程序等,使产品不再局限于淘宝、天猫等传统平台,更加全方位地增加了产品的曝光率。

交谈中,不少电商向记者表示,如今,电商的草创时代已经结束,无序竞争、以量取胜显然已经不可行。“从量到质的提升,是现在行业发展规范化的一个必然过程。”胡国军坦言,尽管目前电商们依然面临竞争大、租金高、用工成本高等诸多问题,但相信只要以认真的态度去做,创新思路,把好质量关,进一步拓宽渠道,就一定可以坚持下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