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浙江好项目”开启五金产业发展新模式 永康市企业参赛项目获全省三等奖

2017-11-23 10:26:13 浙江新闻客户端

10月27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进活动中,经过激烈的角逐,代表我市出赛的市杰地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机器人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平台”项目以总评分第五的成绩获得三等奖。

本次“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以“发现好项目、培育好企业、激发新动能”为主题,在全省报名参赛的1022个项目中,我市占据近五分之一。大赛过程中,我市相关部门提供针对性辅导,进行资源整合,积极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发现和服务了一批实体经济领域的好项目,引导和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创新大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正如副市长吕群勇在“浙江好项目?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永康赛区总决赛上点评:我市五金产业发达,诸多产品直接面向市场终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均大有可为,特别是如今正处于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和引入,都为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创业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我市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他们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倚重的中坚力量。创业创新大赛的举行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立足点从数量和产值的增长,转到整体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上来,把“专精特新”作为衡量中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标准,引导中小微企业从低价格、数量型的粗放式发展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转变。

在创新创业大赛进行的两个月多时间内,诸多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在智能化、自动化以及新材料领域,我市企业以及创业团队展现出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把这些新能量嫁接到五金产业中,为五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在这些项目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五金产业发展的许多影子,创业创新大赛的举办为我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促进产业、人才、技术的融合,为“浙江制造”注入新活力。

“对制造业发达的永康来说,生产企业转型升级首先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高精尖的设备才能制造出品质优良的产品,提升生产效率。此次大赛中,生产设备的参赛项目占到三分之一强,而且都是针对永康五金产业的专用设备,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五金产业提升的巨大空间。”创新创业大赛永康赛区评委、浙江大学教授胡树根表示。

“浙江好项目?创业创新大赛”历程回顾

6月10日,启动,短短一个月,206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

8月15日,“浙江好项目?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永康赛区总决赛举行,“机器人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平台” “低速无人驾驶和移动机器人专业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嵌入式全自动家用洗碗机” 等十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9月19日,浙江好项目?金华赛区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隆重举行,我市5个优秀项目入围,来自杰地希的“机器人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平台”项目、 安德的“嵌入式全自动家用洗碗机”项目获得三等奖,优秀奖两名,千禧龙纤的“年产12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陈健团队的“低速无人驾驶和移动机器人专业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获得优秀奖。

10月27日,“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杰地希的“机器人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平台”获得三等奖。

部分参赛项目展示:

杰地希:机器人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平台

项目两大创新点:设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门业生产方式新突破,也能为国内机器人行业开辟出应用新场景,可成为机器人行业应用典范,积极响应了省“机器换人+”行动计划。

针对国内防盗门行业人力成本上升、招工难,产品精度低、外观差,产品附加值低,生产场地大量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机器换人”落实难等门框行业的痛点和需求,杰地希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视觉识别技术、先进工艺控制技术开发出一整套适合防盗门框/保温杯行业需求的机器人系统。

该系统集自动上下料、切割、拼装、焊接、整形等工艺于一体,每条生产线从原先的32人直接降到2-4人操作,人工成本节约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

在生产设备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杰地希公司用全新的商业模式快速推动行业资源的整合。克服劳动密集型产业各自为战,重复研究,分散投入,相互抄袭,畏难不前问题。集中力量突破行业机器人应用的共性技术瓶颈,以先进技术服务于整个行业,技术成果为行业共享。解决了企业各自分散设备研发面临的一次性投入大,技术力量不足,设备性能不稳定,备维修不及时不方便成本高的忧虑。挖掘了材料,加工,配件资源的集中利用的效益优势。

该项目通过防盗门框、保温杯“机器换人”为切入点,推动各大产业实现初步“机器换人”,并以全自动化一体生产线为基础收集主要行业的生产、销售大数据,对生产、销售大数据分析,对各个行业实现先进过程控制,来实现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成本控制的进一步提升。

安德:嵌入式全自动家用洗碗机

项目的推动成为我市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转型升级的缩影,智能、美观以及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是该产品创新的出发点,连续三年100%的市场增长率已经充分显示其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分量。

该产品正在对厨房生活进行重新定义,充分享受烹饪的快乐,却无须应付餐后的烦恼,一个APP控制系统就能完成未来智能家居的体验。强劲的水力,宽广的喷淋覆盖,无死角清洁模式,不仅可根据餐具类型及油污程度选择不同清洗模式,量体裁衣,达到最佳洁净效果,还具备精确的电子控制系统,使得一切尽在掌控中。新型的全自动洗碗机一次洗涤仅需不到1度电,8升水,简单操作又节约能源。

“自主研发”四个字是该项目最大的亮点:自主研发的平面过滤器加工工艺,自主研发的洗碗机内胆咬边工艺,自主研发的交替洗装置和喷臂结构,自主研发的洗碗机缓冲门装置等,多项发明专利构建起全自动洗碗机的核心竞争力。

千禧龙纤:年产12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

该项目生产的纤维强度大、耐腐蚀度高,纤维种类多样,不少类型已经填补国内特种纤维的空白,成为高级防弹衣、手术缝合线、海洋专用缆线甚至太空牵引绳的理想原材料。

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碳纤维、芳纶和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强度最高的纤维,强力是优质钢的10余倍,高模量仅次于特级碳纤维,低密度小于1,能漂浮于水面,物理性能非常优异。

由于具有高结晶度,且不含易于和化学药剂发生反应的化学基团,因此耐水、耐湿.耐化学腐蚀、耐紫外线,并且具有优异的耐磨性,高模量下却十分柔软,有较长的挠曲寿命。

该项目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为主要原料,采用冻胶纺丝法生产。工艺上具有时间短、生产效率高等特点。产品具有质量轻、柔软、强度高、断裂功高、耐酸碱、耐海水腐蚀、耐冲击、高寿命、抗紫外线等优异性能,可重点用于防护材料等民用领域。(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吕高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