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50强企业代表看中学思中悟话担当

2017-11-20 14:15:07 永康日报

在博采众长中探寻永康制造转型升级路径

50强企业代表看中学思中悟话担当

走出去,看看先进制造业,党政企集体“充电”,这是我市历来的传统。6日8时出发,9日中午返永,三天半时间里,辗转新昌、上虞、诸暨、余杭四地,接连不断的满满行程,所参观的企业与永康产业兼容,如此“接地气”的考察,让考察团成员们直言受益匪浅。他们,在对比自身与先进的差距中,探寻永康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学习之旅”,在现场考察中插入多场座谈交流会,让大家边学边看的同时,有所思有所悟,加深印象。也正是在这一场场交流会上,企业家们金句不断。细想这些金句背后,展现的是永康企业家们对于企业发展的清醒认识,其实就是永康工业发展的底气和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永康人以永不言败的坚韧意志和永不停息的创业欲望,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务实奋进,让永康不仅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五金工业体系,推动永康从县域小城转变为享誉海内外的五金之都。站立在时代发展潮头,永康具备了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更有光明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更应该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以改革积蓄发展优势,重拾工匠心,重塑工匠魂,踏踏实实将制造业做大做强,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永康制造,扬帆逐梦新姿态。

“到企业去上班,心里就踏实”——步阳集团 徐步云

此番考察的企业,很大程度上存在共性,即专注实业的定力和坚持股改上市的决心,这也给徐步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点肯定要加强学习的。”徐步云回忆,八年前,也是市里组织纳税50强赴绍兴考察,就已经触动了他想上市的念头,也曾付诸行动,然而,此后的这几年里,因为多方面原因,走走停停,眼下希望通过股改上市彻底把企业各方面都规范起来。“平日里没事也要到企业去转转,只要到企业去上班,心里就踏实。”徐步云说,产品研发、技术开发等方面自己也算是亲力亲为,尤其是门业,在领域内规模算大,也得到了消费者认可,但和先进企业比,差距仍然明显,尤其是自动化改造方面,今后,步阳要专注做好产品创新的消费文章,专注实业,把企业以及产业做强做大。

“把好项目好资源投在家乡”——群升集团 徐珠锋

群升老厂区的形象和群升集团的整体形象极不相称,而这却是群升门窗这一集团股改项目的主体所在。“下定决心把条件比较差的那部分推平重造。”看过新昌、诸暨的几个考察点之后,徐珠锋说,厂区形象也是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之一,希望通过股改,不仅要把形象打出来,也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主业上来,以永康为根基,把好的项目、好的资源投向家乡。徐珠锋说,考察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几家产业产品类同,但每一家都能做到上市,在各个不同领域发挥优势做出特色,“对比他们,我们起步虽然晚了点,但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

“人人都要学会做精、做细、做好、做强”——星月集团 胡济荣

胡济荣当属我市“创一代”的典型代表,即便已在交接班的过程中,他还是和儿女们“约法三章”。“虽然要退休了,还是和他们比一比。”胡济荣说,自己要在曾经失利的农业装备领域找回“面子和里子”。经过不懈努力,去年,包括进口品牌在内,星月集团名下的插秧机销量在浙江市场位列第一,今年又成功进入江苏市场。胡济荣坚信利用地域优势,永康制造可以做到产品优、成本低,永康五金能够长盛不衰,关键就是大家都要静下心来好好研究智能制造、信用体系等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这一系统课题,从企业主到员工,人人都要学会做精、做细、做好、做强。

“只有做不好的企业,没有做不好的行业”——钢海集团 胡红兵

坦白说,新昌、诸暨等地的企业,从产业、产品、起始年代和初期发展历程与永康都基本雷同,但2004年、2005年前后开始,两地之间差距被拉开,究其原因,其中的一方面就是有部分企业没有很好的定力来坚守实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没有做不好的行业。”胡红兵说,好在现在企业大多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对标先进已倍感压力,关键还是要客观地正视差距,踏踏实实打好基础,只要把产品质量做好,就一定能提质增效,实现“小产品 大市场”。

“企业出了问题,先找自身原因”——市包装有限公司 王钟忆

王钟忆是名“创二代”,在这几年所经历的传承与学习过程中,他发现父辈在经营企业时,不管出了任何方面的问题,先找自身的原因。于是,他把父辈经营企业的核心理念概括为自强、稳健,要自强但必须稳健。接过“接力棒”,王钟忆把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进行扩展延伸:坚守实业主业,不忘初心,在能力范围内稳健的基础上做一部分合适的跨行业投资。

“父辈打拼这么久的行业,我们也要做点贡献”——中坚公司 吴展

中坚公司上市快两年了,对“接班人”吴展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资本市场要解决的资本配置方面的效率问题。“永康有这么多电动工具厂,也有很多的园林工具制造商,这是我们父辈打拼了很久的行业,需要我们也做点什么。”吴展说,希望可以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平台,为做大家乡的产业,做强行业竞争力发挥作用。事实上,眼下产业发展已进入真正的整合期,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实现化解。品质是竞争的根本,也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企业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落脚点,行业洗牌必定会淘汰一大批规模小、缺乏技术实力的企业,但这实际上有利于整个产业的优化。

“财富的传承意义并不大,关键是企业精神”——先行集团 吕峥健

在“创一代”“创二代”交接过程中,吕峥健一直觉得,财富的传承意义并不大,关键还是企业及企业家们的精神传承,比如吃苦耐劳,比如创新。考察中,吕峥健发现盾安等企业不仅在外购新机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有了突破,在机械手等自有装备上也进行内部改造,这让他学到一点,智能制造,不是一味地靠外部引进,也要靠内部改进,以期形成符合自身需求和实际的智能化生产模式。

“自己要先进步,才能带着下一代进步”——三锋股份 黄会飞

作为一名60后,与她年纪相当的部分“创一代”,已经慢慢开始退休。“但我不能退休,我还是要学点东西,不然怎么跟孩子们交流?”黄会飞说,自己首先要进步,才能带着下一代进步。无论是经营企业还是日常生活,黄会飞都喜欢和二代们一起交流,她说不能当甩手掌柜。抱着这种“自身先进步”的态度,黄会飞着重关注了考察企业中的战略定位、精益生产等方面内容,“标准化是基础,这才可能实现数据化、智能化。”而标准化问题,通过参评省政府质量奖,三锋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奠定了向智能制造转变的基础。

□记者 陈晓苏 施夏琦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