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要让永康制造为中国制造代言

2017-11-16 15:19:27 永康日报

党政企“学习之旅”收获满满,成员们说

——要让永康制造为中国制造代言

□记者 陈晓苏

本报讯 9日上午,永康市党政企考察团继续在杭州市余杭区考察。

老板电器对于“两化”融合的大手笔投入,确实有“老板”的作派,包括设备在内,其现代化制造基地建设投入高达13亿元。在智能物流仓储中心,考察团成员无一不啧啧称奇——这是我国家电行业存储量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立体库,可支撑年销售各类厨电产品800万台的规模。库高超过30米,货架层高在15层左右,只有类似升降机的机械手穿梭其间,自动取货发货。

物流仓储中心是老板电器智能制造的典型示范之一,是该企业创新的写照。正是靠着技术创新,老板电器自2009年起连续8年实现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利润增速45%以上。和老板电器一样,春风动力深耕自主研发,加速智能改造,将先进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数字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工厂和企业内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实时管理和优化生产,成功打造“中国式哈雷”,在高端动力运动产品中竖起中国标杆。

“没有工匠精神,没有好好把企业和产品做得很精很细的决心,只想赚快钱是不可能做到这样高水平的。”参观时,不时有考察团成员发出类似感慨,不约而同地提及“发展的关键,还是人的观念。”春风的考察也为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三天半时间,辗转四地,10个考察点、3场座谈交流会,安排之满,连午休都基本是在考察途中的大巴车上碎片化小憩,考察团成员们仍感觉意犹未尽。

听不够,看不够,思考却不能不够。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边看边想,在开眼界的同时,感悟颇深。参加考察的都是纳税50强,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永康制造的水平,说起考察感受,提得最多的,却是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我自己想想规模算大了,但和人家相比,差距明显,关键的不是规模,是智造水平。”步阳集团董事长徐步云从“机器换人”讲到消费理念,再讲到对接资本市场、产学研协同创新,还着重讲了专注实业的决心和定力。“未来的竞争,肯定不是成本优势,而是创新速度。”飞剑公司董事长夏飞剑认为,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就要加大信息化、自动化改造投入,加快创新速度,以创新力度支撑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是今后发展的根本方向。”炊大王公司总经理王鹏说,要加大技改的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永康制造应该代言也能够为中国制造代言。“有差距不代表我们就很落后,有差距说明我们创新和提升的空间都很大,这就是永康制造的希望和活力。”钢海集团董事长胡红兵说要正视差距,扎扎实实做好当下;星月集团董事长胡济荣坚信事在人为,坚信永康五金会长盛不衰;安德电器董事长胡忠自信地认为安德电烤箱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还定下目标未来要有更多产品在核心竞争力上更胜一筹。

紧跟潮流,才有可能登上潮头。诚如能诚集团董事长王斌坚所言:“玩资本的时代过去了,做实业的时候到了。”永康制造要从大而全到优而强,路径是什么?智能制造、资本运作、企业文化、政府引导等方方面面,都给考察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如何改进提高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结合初步考察,根据企业意愿,下一步我市还将组织开展精准对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