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应国京:傲气超人,重装出发

2017-10-22 06:20:56 永康日报

应国京:傲气超人,重装出发

——对话纳税双百企业掌门人28

超人公司董事长 应国京

□记者 吕高攀

一支拥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老牌小家电劲旅,在国内生活小家电领域当中,“超人”已经拥有偌大的名头。专注于剃须刀及个人护理电器研发、制造及销售,浙江超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以“自主研发”“精工制造”和“品牌运营”为三大核心竞争力的高科研制造企业。

如今,“信息”“智能”“工业4.0”等强大的“基因法则”正在重构“超人”实现从标准到自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变革, 科技、精工、细做、创新不断孕育出新的能量,助推“超人”实现新腾飞。

人物印象

从“超人”小家电的业务员到自己创办公司,再到回归“超人”,应国京一直都将自己视为高级“市场专员”,手里拎着“超人”的四件套,他依然执着于消费者的体验和任何产品细节:“别看如此简单的包装,也需要我们特别用心。我要求设计人员预先策划好单件产品包装、成套产品的组合形状以及手拎包装的尺寸,确保产品在消费者手中不会出现摇晃。”

年近不惑,正是热情与成熟完美结合的生命时间点,两鬓上几缕不显眼的白发给应国京平添了几分智慧的印记。从办公室到车间,应国京总喜欢坐电梯直达“-1”层,然后通过车库大门前往,尽管只是缩短几步路程,他都觉得是在节约时间。以“创二代”的身份接手超人,在同事和下属看来,应国京就如同一个小超人,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回归“超人”短短一年时间,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已经深深刻上应国京的影子,甚至在于一些非常不起眼的企业管理细节上,而正是源自于对消费者体验的细心呵护让他推动着“超人”“二次出发”。

掌门人

对话应国京

问:你提出“强劲超人,换芯出发。”的口号,目前,“超人”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应国京:可以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超人”确实在经历一个深刻的变革,并已经踏上“二次出发”,奋起直追的道路。现在,我们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来实现生产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

从注塑、喷漆到组装,“超人”重新布置了多条生产流水线,初步实现了自动化和精益化生产。

以新型、高配注塑机配上机械手和传输履带,再加上全自动智能给料系统,注塑车间已经焕然一新,除了最后的零部件整理程序,整个车间基本不用任何人工操作。现在,新的注塑车间成为员工们最理想也是最向往的工作场所,不仅操作简便,且在先进环保设施的作用下,基本消除噪音和异味的工作环境非常宜人。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对该车间进行设施改造,加装玻璃隔墙,全面实施无尘化作业,进一步提升零部件的品质。

吹风机作为“超人”的拳头产品之一,我们耗资2000多万元引进了成套的国际一流的生产和组装流水线,其中包括应用于电吹风关键零部件、集生产和检测与一体、日产量可达2万余件的全自动焊接操作台,有效降低作业难度、提升员工效率的烧炖设备,等等。

目前,这些流水线承担着生产和测试的双重任务,不仅需要一直处于满负荷运作的状态,并以此不断磨合“超人”特有的技术和生产要求,进一步达到形成可以完美复制的目标。

问:一直以来,“超人”始终深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接下来又该如何自我超越?

应国京:生活小家电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永远都是朝阳产业,但是如此成熟的产品与模式对企业来说更具挑战性,消费者更关注产品的使用性能和舒适度。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通过生产端改善自身状态的同时,也在积极整合上下游的供应链,突出标准化生产的特性,收缩产品线,重新聚焦“超人”最擅长的剃须刀、吹风机等产品。

同时,我们提高了零部件的品质要求,将其锁定生产能力和品质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的零部件供应链商。我们全方位实施产品的标准化战略,整合零部件系统,清理压缩物料种类近30%,实施多产品通用配件原则,极大降低了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有效加快了质量标准一体化建设的步伐。

比如,我们的剃须刀产品目前采用的电池全部压缩为两种系列,外形和接口全部采用目前通用的标准,并统一印刻电池供应商的标识,大大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减少了零部件的库存和报废率。

另外,我们正在塑造全新的消费体验模式,贯穿个人护理小家电的整个领域,开启未来智能化的生活方式。

我的难忘时刻

优质经销商十年再续前缘

12日,一位来自湖南长沙的同龄人到“超人”做客,他与我有诸多共通点,同样是“创二代”,受父辈影响,从小就扎根于生活小家电领域,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在整个供应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处在生产端,而他则属于销售端。

2008年前,他的父亲所经营的湖南区域的生活小家电营销网络曾经是“超人”的忠实拥趸,将“超人”的产品带给湖南广大的消费者。然而,遗憾的是,随后一段时间,超人逐渐失去了湖南市场和这位忠实的合作伙伴。

令我高兴的是,新一代“超人”小家电的崛起重新吸引了这位伙伴的目光,他与他的团队再次来到“超人”,体验“超人”近几年发生的深刻变化。从研发、生产、新型的外观设计以及不断提升的品质,这位年轻的“老江湖”多次发出由衷的赞叹。

参观结束后,我们分享了关于生活小家电的生产和营销理念,他重新审视了“超人”的发展轨迹之后,毅然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重新成为“超人”的合作伙伴,并对超人小家电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目前,我们不仅正着手企业内部的改革,同时对“超人”的营销体系也在不断改善。通过缩短中间环节,强化售后服务保障,给经销商更强大的支持,直接调动终端营销网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超人”带来的整体服务。

从现在的改革情况来看,我们的调整是成功的,整个“超人”的产品体系中,市场售价较高的三头剃须刀系列更受市场欢迎,占据所有产品系列销售份额的30%左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