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感恩伟大新时代 踏上美好新征程

2017-10-20 16:23:2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汉长江大桥守桥人:

见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

今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迎来了60岁生日。

3天后,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早上8点不到,武汉铁路局武汉长江大桥段第一任副段长、已经88岁高龄的范孝廉已来到桥工段,准备和工友们一起收看盛会直播。“武汉长江大桥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全国人民天堑变通途的心愿。60载风雨,大桥见证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是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示。”范孝廉说:“彼时,举全国之力而建的这座大桥,成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如今,党的十九大是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万众期待的盛会,必将成为我们党和国家一个新的里程碑。”

上世纪,养护维修桥梁主要靠肩扛手抬、手工作业。2000年后,电动扳手、电镐、电动打磨机、高压喷漆机等先进工具开始广泛使用。如今,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手段兴起,坐在安全指挥中心24小时全覆盖监控大桥状况。

60年来,武汉长江大桥没有发生一起铁路行车责任事故。目前全桥无重大病害,无变位下沉,24805吨钢梁和8座桥墩无裂纹、无弯曲变形,百万颗铆钉未发现松动……是名副其实的“桥坚强”。

“桥坚强”的美誉,不仅源自过硬的质量,也离不开对桥梁的精心养护。60年来,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三代“守桥人”始终虔心呵护、默默奉献,养护维修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桥长近1.4公里,来回一趟2.8公里,“80后”养桥工人陈卿明记不清每天要走多少个来回。桥面是否有异物,钢轨是否有断裂,钢梁是否有锈蚀,扣件是否拧紧……陈卿明说,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时的设计寿命是100年,现在已经过去60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科学养护,让大桥使用寿命延长到150年。

中铁大桥局,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而设。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后,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毛伟琪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作为中国桥梁史的主角,大桥局见证着中国建桥者由昔日的学生变身老师的辉煌历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航者,党的十九大书写着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昂扬生动的一章。(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中欧班列操作员:

满载希望奔向明天

10月18日上午,在中欧班列(重庆)始发站——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一片忙碌景象,印有深蓝色外表和白色“中欧班列”图标的集装箱整齐排列,横跨铁路的龙门吊正将集装箱装车。

上午9时03分,目送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顺利驶出铁路专用线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10多名现场操作员来到休息室,在电视机前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当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时,在场所有人都站起来使劲鼓掌,脸上露出灿烂笑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34岁的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现场操作部经理王旭激动地说,中欧班列(重庆)这几年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推动全面开放尤其是西部开放取得的成果。

王旭认为,他见证并亲历了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和发展。“在我国所有中欧班列中,‘渝新欧’是开行最早,也是开行数量最多的班列。”王旭说,刚开通时每周开一个班列都困难重重,如今的中欧班列(重庆)每周平均开行去程6班至10班、回程2班至4班,实现了“天天班”。就在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重庆)突破了1000列,成为我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这让所有中欧班列(重庆)的现场操作员感到振奋。参与中欧班列(重庆)物流运输工作的王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中欧班列(重庆)的货物品类和运量不断增加。“班列的货物品类从单一的IT产品转变为适合铁路运输的全行业产品,货源也由重庆本地辐射到全国范围。”王波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互联网公司创业者:

迎来更好创业环境

10月18日,互联网创业者陈天早早打开电视机,等候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太激动了,我们最关心的许多现实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都提到了。” 陈天来自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一户普通农家。走出农村的陈天,一直关注着老家农村的发展。农民收入提高了,道路变好了,房屋改善了,变化每天都在发生。他的家人,也是易地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部署,令陈天欣喜不已。 14年前,陈天只身一人来到重庆,创办了一家名叫“光荣网络”的公司,提供网站建设等服务。到2009年,光荣网络已经发展成为重庆当地屈指可数的知名网站建设品牌。 互联网为陈天的创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3年8月,陈天带领光荣网络入驻同样诞生于重庆互联网平台的猪八戒网,在这个中国最大的服务交易平台上,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光荣网络就实现了线上单月销售额30万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公司。如今,光荣网络95%的客户来自重庆以外,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 “从重庆本土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旗下拥有光荣网络、致千里教育等4大子品牌的综合服务商,我们的协作企业遍布全国各地,直接或间接地解决了近300人的就业。只有在互联网时代,在这个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才能够实现这样的华丽转身和超高速发展。”陈天告诉记者。 在陈天看来,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家也一直处于创业中,因为他们必须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学习新的理念,投身新的领域,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也是国家改革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比如简政放权,直接为企业的发展清除了障碍。”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表述,令陈天倍感振奋,“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做了10多年企业的人来讲,这是很大的鼓舞,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相信未来中国的企业必将迎来更好的环境,实现更大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北京海关审价专家:

扩大开放再添动力

10月18日,北京。刚刚收看完党的十九大直播,吴冬梅回到工作的“格子间”。按照计划,除了与同事会商近期几宗审价案件外,她还要接待一家跨国企业来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句话让吴冬梅感触很多。“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对于我这样的基层关员,也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她说。

吴冬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对于我们这些身处对外开放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如果没有相应的管理水平和知识储备,就跟不上新的发展要求,新形势下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从大学毕业进入海关工作起,吴冬梅在关税征管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当年的“黄毛丫头”,如今已成为海关审价专家、北京海关“爱岗敬业榜样”,吴冬梅成长的背后,刻录着深深的时代烙印。

如今的吴冬梅,不仅是中国海关估价委员会国际组“最年轻”的资深成员之一,也是全国海关闻名的审价技术专家。近3年来,经吴冬梅核查审价的40余宗案件,完成认定补税额达5亿元。

从最初被动地学习规则、被审查督促是否遵守规则,到如今主动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吴冬梅和同事们见证了关税业务改革的与时俱进,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参与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收获与播种、耕耘有关,但更与土壤、环境有关。我感恩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更加期待党的十九大所开启的美好征程和愿景。”吴冬梅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山东杰瑞环保集团总裁王丕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这对致力于从事油气田配套服务的杰瑞集团很有助益。杰瑞集团为留住绿水青山贡献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整理)

河北廊坊广阳区逸锦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霞:

党的十九大报告令我振奋。要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党中央改革的顶层设计引导下,结合工作实际,根据群众需要长打算、细规划,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整理)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延吉分局民警蒋迪:

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我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要坚定信念,听党指挥,在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的一线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任务,敢为人先,为社会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整理)

江西进贤县大学生村官万小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令我很受鼓舞。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村的工作重点。今年已经有6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脱贫,农民工的就业创业渠道拓宽很多。作为大学生村官,我将投入到农村孩子教育事业的发展中,让他们都能够享有既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 (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整理)

四川金堂玉皇风景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家涛: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相信在下一个5年中,公司的发展肯定会更快。因为报告中提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一直以来,公司正是这样做的。报告的这些提法,让我们这些在农村投资的人更加放心了。(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整理)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鲜文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觉得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与时代同行,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历练,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放出光彩。 (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整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