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制造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2017-09-21 10:06:07 新华网

制造,从传统小五金到现代五金,永康企业演绎得愈加纯熟。“十二五”期间,永康制造业在规模实力、增长方式上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迈入“千亿俱乐部”。

从制造到智造,在“工业4.0”的呼唤中,永康企业踩着时代的节拍,掀起了一波“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的高潮。机械手左右开弓,无人车间应运而生;高精度、智能化的先进设备快速整合生产链条,符合产业特点的装备制造业衍生出我市五金产业的重要一极;信息化手段的引入重塑供应链价值体系,缩短各个产业时空距离,构建企业完整神经元系统。

从制造到质造,对标国际先进制造体系质量标准,品质成为永康五金产业生命线,新时代的“工匠们”秉承了老一辈精益求精的理念,融入现代五金的技术路线和工业精神,持续关注产品质量提升,涌现出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品牌。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永康五金”已成为城市金名片,也为永康五金产业发展带来了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彰显出质量品牌的提升为产业带来的价值。

从个体到集群,永康制造特色愈加明显,五金产业集聚度居全国第一,十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之最,百余种产品销量居全国前三。永康制造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五金产业配套、分工本土化逐渐成形,形成稳定供需关系的联结,实现采购本地化,生产集约化,收获了成本优势。

智造,让永康更强大

在步阳集团防盗门门框生产车间内,市杰地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外首套完整防盗门门框生产线,把防盗门生产中最繁琐的上下料、切割、拼装、焊接、整形等工序集为一体,机械手规范精确的动作大幅度提高了防盗门的品质。

该套设备的研发和应用,让防盗门生产彻底摆脱劳动密集型的“帽子”。每条生产线只需2-4人,人工成本节约80%,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只需40秒就能轻松完成一个门框的生产。

永康防盗门行业进入首批省级“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工程,经过一年多聚合运作,整个产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市经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永康防盗门行业“机器换人”减员增效明显:全市70多家已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的企业,其资源能耗降低12.93%,原材料成本降低7.87%,用工数减少15.92%;产品优质率平均提高10%以上,产品质量提升22.4%。

从点到面,并持续延伸拓展,永康企业掀起了一波“机器换人”的高潮。对标国际先进制造工艺,企业或引进高精尖生产设备,或自主研发行业专用设备,不断磨合并打通重要关节,实现机联网、厂联网,由局部自动化向数字工厂、协同生产迈进。

“两化融合”工作不断推进,制造业生产模式不断创新,绿色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永康设立了每年3000万元的“两化融合”专项资金,成功创建省“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

正如哈尔斯董事长吕强所说,现在永康制造已经进入世界竞争舞台,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对企业练筋骨、增动力提出新的要求,新一轮的竞争不仅是产量上的比拼,更是“质”与“智”的较量,智造形态的引入,加快了永康企业追赶国际一流的步伐。

创新,让价值更卓越

浙江星月电器有限公司数据交互中心,巨大的显示屏幕上有一个不断跳动的数字,它实时反映全国各地“造梦者”新风系统为每位用户提供的新鲜空气的数量。

现在,“造梦者”拥有国内外两只研发团队,德国团队致力于新风系统和智能控制的研发和创新,拥有多项行业技术成果和发明专利,倡导节能减排;国内物联网研发团队拥有31名行业尖端技术人才,主攻APP、智能和云技术。凭借两支团队的通力合作,为“造梦者”不断输入新内涵和价值体系,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的新思维。

短短几年,“造梦者”已经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6项。

作为新一代掌舵者,星月集团总经理胡婷婷瞄准新风系统、农业装备等新技术和新领域,挖掘现代五金的巨大潜力。

“造梦者”是永康五金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驱动的一个成果,对创新的持续关注和不断投入构成了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我市创新打造产业结构新引擎的生动写照。

近几年来,永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一直稳居金华各县市首位,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比重逐年增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永康主动对接高新技术科研机构,引借外力驱动创新车轮稳步前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康复工程技术中心落户我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合肥所等5家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在永设立技术转移工作站,还创建了全省首个浙商创业创新回归园。

质量,让生活更美好

“我们自主开发的微棱镜型反光膜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道明光学董事长胡智彪对公司的新产品充满信心。胡智彪说,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是产品品质的显著提升,与传统反光材料相比,微棱镜型反光材料的反光性能提升近50%,使用寿命延长一倍,该材料的应用完全能将道路交通标识的显示性能拉升一个档次。

凭借着卓越的品质,在防盗门和电动工具之后,微棱镜型反光膜再度冲击“浙江制造”标准,有望为省内乃至全国反光材料的制造树立新标杆。

在浙江中信厨具有限公司,有一群身着黄色衣服的特殊工作人员,他们在生产系统的各个环节之间穿梭,被所有生产团队形象地称为“黄灯”。

该公司董事长胡程韶将其定义为生产体系内部的“免疫系统”,该团队的作用并非简单地履行成品的检验程序,而是检查瑕疵产品的问题出现在哪一道程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并形成完整的报告,上交给部门主管,及时向相关部门做出反馈。

一砖一瓦,一凿一砌,令尽身精血聚其中,命理念思想隐其内,其中艰辛历历在身而不足与外人道。不管是巨力公司大厅“五金工匠”的巨型浮雕,还是大力公司董事长办公室用来警醒自身的青铜器,一直以来,永康企业家们的身体里流淌着工匠精神的血液,无时无刻不将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支柱。

质量创强,永远在路上。永康正逐步树立起五金产业新的质量标准体系,全国唯一一个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县级市、省首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城市、首批“全国五金(电动工具、门业、杯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肩负“浙中崛起”的历史使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顺应“中国制造 2025”和“互联网+”发展浪潮,永康紧紧抓住获得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的红利,以品质提升为主题,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和龙头带动为引擎,深入实施“制造+”“产品+”“区域+”三大核心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数据”新型制造模式,大力推进“四换三名”,走“五金产品智能化、五金制造智能化”发展道路,将永康打造为全球现代五金消费品制造与创新中心、全省振兴实体经济示范区和引领浙中西制造业崛起的先进旗帜,助力永康向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大步迈进。

去年,永康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223项,总投资达24亿元;“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为79.11,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26位;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为38.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6.7%,在20个工业强县(市、区)中分别排名第9位、第8位、第7位和第9位。目前,我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8家,专利授权量4.1万多件。

(通讯员 吕高攀 )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