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中国行业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专题>>

第四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在京召开

2017-04-30 17:1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在京召开

2016中国品牌口碑年鉴、消费指南同期发布

活动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以人民的名义,给优质产品点赞”,4月28日,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华商标协会、中国搜索、首页大数据等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在京召开,会议第四次发布《中国品牌口碑年鉴》,指导百姓消费的《2016年度中国品牌口碑数据参考》同期推出。涉及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生活服务三大类15个中类近60个小类品牌,涵盖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家居日化、食品饮料、汽车、医药、孕婴童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行业的年度中国好口碑品牌榜单出炉,三元、澳柯玛、露安适、飞利浦新安怡、宝可思ICC国际儿童会等品牌担纲2016年度中国好口碑品牌。

  年会得到了相关行协会组织、企业及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原科技部党组成员、十一届人大教科文主任委员吴忠泽、工信部消费品司原司长张莉、工信部品牌培育中心主任、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秘书长黄圣明、中国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中国安全品牌协会会长马开立、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副会长、首页大数据副董事长陈卫、妈妈宝宝全媒体主编陈昕、三元集团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等专家和品牌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峰致辞。

  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峰表示,开展消费者满意度和品牌口碑的研究和测评,向社会发布品牌口碑指数,在发达国家已成为经济活动中的一项常规性工作。1989年,瑞典率先建立和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德国、美国、新西兰、加拿大、韩国等先后建立了本国的监测体系。“上帝”的声音必须认真聆听,消费者的需求必须积极相应。过去的市场竞争主要是靠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尤其需要关注市场的变化、关注顾客需要的变化,关注品牌口碑。品牌口碑结果显示是消费者对产品消费的直接感受,体现的是顾客是上帝的品牌追求,与行业发展呈现高度一致性,结果发布甚至会对股市产生影响,可誉为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的背景下,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新时代,众多消费者将依据自己内心感受和别人的经验判断,在产品和服务质量中充分体现消费者主张,已经成为品牌经营的新要素。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李洪彦致辞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李洪彦表示,随着《中国制造 2025》行动纲领的颁布和国务院办公厅〔2016〕44号文件的实施,品牌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品牌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品牌口碑评价指标是一个品牌立体评价的综合性指标。关注品牌口碑是促进质量提升的关键要素,也是让中国品牌提升为世界品牌的重要手段。关注和改善民生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测算和发布品牌口碑结果,能够使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更好地了解品牌消费状况,感知消费者感受,有针对性地加强品牌管理工作,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改善消费者感受。

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肖芸发言。

  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肖芸表示:市场竞争是最公正的商标品牌评选方式,消费者是最有发言权的评判者。相比过去的消费短缺,现在的商品和服务非常丰富,同一款商品,市场上可能有上百家企业在生产,这时如果有权威可靠的品牌排名,对于企业来说,无疑能提升品牌形象,抢占市场先机;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有了靠谱的消费决策依据。可以说,对于品牌评选或者排名,企业和消费者都有需求。但是,权威的品牌排名究竟由谁来提供?这却是一个问题。因为信息不对称,很多品牌类排名已经对消费者造成了严重误导,并且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整体声誉,引发不正当竞争。更值得重视的是,随着品牌排名引导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已然显现,一些本想用实力说话的商家被各种排名所裹挟,即使有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也因为没有登上所谓的十强、百强榜单,而得不到公平竞争的环境。面对鱼龙混杂的品牌排名,仅靠老百姓自己擦亮双眼远远不够,客观权威的第三方数据指导和相应的政府部门监管也应尽快跟上。

  中国搜索合作部主任梁晓杰表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百年品牌,无一不是通过商品品质和企业的信誉长期积累而得来的。传播真实的声音是中央媒体的社会责任,而企业只有用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产品品质来锻造和建设品牌,才能驶向更加广阔的蓝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把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作为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C-BRI在多年的坚守和耕耘中,始终坚持为社会构建品牌数据生态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动态推出“中国好口碑”品牌权威榜单,目的是用数据说话,让消费者从天花乱坠的各种品牌广告中抽离出来。

首页大数据副董事长陈卫发言。

  首页大数据副董事长陈卫指出:大数据时代,企业应该重视品牌口碑的动态印象。不同于评选投票方式,“中国好口碑”研究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方法,对中国大陆市场上活跃的产品品牌进行常态化数据监测和采集,通过分析完全来自百姓消费和互动的数亿量级的碎片化数据,得出客观真实的民意大数据结果。首页大数据研发的口碑大数据平台基于首页HOME BA大数据监测系统技术,研发并构建了覆盖全国所有省区、300多地级城市、3000多县级区域的数据采集网络。根据C-BRI品牌口碑评价工程持续锁定在中国大陆市场上销售的近万个产品和服务品牌实现动态化数据采集和口碑评价研究,为企业提供以产品为单位的品牌口碑数据,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地位,通过品牌系统化服务,助力企业更好运营品牌的消费者信任,指导百姓安全消费、理性选择。

  负责大数据研究实验室运营的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江青指出,目前社会上各种不靠谱的“排行榜”很多,机构鱼龙混珠,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很多消费问题出现,实际上,品牌和企业应该走出对各类“评选”“排名”的禁锢,发扬制造业的工匠精神,多想想如何提升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服务,多想想如何爱惜消费者对品牌的口碑评价才是品牌基业长青的法宝。

与会嘉宾进行深度对话。

  2013年,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基于大数据研究实验室研究方法和安标·首页大数据平台启动了品牌口碑研究工作,由此系统化启动了全球首个基于大数据的品牌口碑数据采集和研究测评工作,首个提出研究和探索产品品牌口碑指数评价方法,向用户提供真实可靠的动态品牌口碑数据。实验室自运营以来,坚持科研与实践并重,经过多年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实验室主要职能包括4个方面:一是开展品牌口碑测评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品牌口碑指数体系;二是开展国家级和行业级品牌口碑指数测评,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开展面向行业和品牌的口碑测评话让数据咨询,为企业改进产品和服务口碑、提高品牌经营绩效提供依据;四是发布品牌口碑指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导。

  分别隶属于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国家统计局的四家主办方代表了品牌行业管理、市场监督、数据研究、真实传播的专业权威水平,作为国家级的“口碑研究”,本次发布的《2016中国品牌口碑年鉴》,采用的数据模型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借鉴美国、欧洲等的口碑指数模型,并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开发,由首页大数据口碑技术平台实现。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