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14)

2017-04-07 09:3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品牌经济与绿色发展战略

随着国际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人类社会已经逐步认识到气候变化影响的范围广和气候异常影响的不确定性强对所有国家都是潜在的威胁,这些威胁包括: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和降雨情况的变化以及由此导致的粮食作物产量下降;气候变化导致冰山融化及各大河系水流减少;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日益频繁,直接威胁人类的生产安全、生化安全以及自然财富。

我国绿色发展战略的基本情况

近几十年来,国际社会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经历了一系列的演变,从1946年英国经济学家希克斯(John Hicks)提出的绿色GDP思想,到20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循环经济概念,以及1987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发展》当中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再到1989年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David Pearce)在《绿色经济蓝图》中提出的绿色经济,人们愈发认识到经济活动与自然资本相互协调的重要性,对能够使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经济给予了重视。在我国,绿色经济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色彩的“绿色发展”概念,从宏观政策到实践探索多个层级实现了绿色经济中国化的发展。

绿色发展政策的体系框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挥着促进绿色发展的积极作用。20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将“环境保护”确立为基本国策;九十年代,我国逐步形成了强调环境与经济同步、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世纪之交2000-2005年,我国进行了以西部大开发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提出科学发展观;2005年之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包括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促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内容的绿色发展政策;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绿色发展作为一个基本理念在国家决策的层面上固定下来,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目前中国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已基本覆盖绿色发展领域。

在现有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的总体构架当中,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在国际气候变化应对与环境保护方面,我国签署了多条国际气候与环境保护条约,并积极参与诸如联合国环境大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以及《人类环境宣言》《21世纪议程》等与气候应对、绿色发展等相关的国际大会与国际文件,并逐渐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内环境保护法规政策方面,我国从环境污染防治与自然资源保护两个层面出发,形成了较完善的政策法律体系。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目前已形成了以《宪法》为总则,以《环境保护法》和各有关环境污染防治单行法律为主体,以环境法规和地方性规章为补充的环境保护政策体系。根据不同自然资源的类别与属性,我国目前制订了一批相关的单行法和专门法,基本覆盖了自然资源的各主要方面,包括《土地管理法》、《水法》、《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等。在节能与能效提高法规政策方面,《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是两部主要法律,为推动社会各领域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实现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的“脱钩”提供了法律基础。在循环经济与资源再利用法规政策方面,《循环经济促进法》以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为核心,着力解决能耗高、污染重、影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以试点开展示范工作,目前全国约有170个试点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园区或城市。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方面,形成了以《可再生能源法》为基础、并有一系列行政规制与制度规范与之配套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的利益相关者涉及不同层级的政府、行业相关部门、生产性企业、社会中介组织、一般社会公众等。我国现有对微观主体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绿色投融资政策、绿色财税政策、绿色价格政策、绿色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公众参与支持政策和奖励与惩罚政策等。

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首先,绿色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同时,他在报告中还强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在十七大报告中,从科学发展观的视角为我们清晰地阐述了绿色发展的基本内容,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内在地包含于科学发展观之中。在十八大报告中,在科学发展观的视阈下进一步深化了对绿色发展的认识,提出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十八大报告中,党中央对绿色发展的认识更加深刻,把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提出来。科学发展观是对“什么是发展”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中诞生的,绿色发展理念是对这一时代课题解答的深化和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是从相对微观的视角来阐发其内容的,是科学发展观中关于绿色发展内容的具体化和深化。

其次,绿色发展理念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当代体现。绿色发展理念是我国长期探索可持续发展观如何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的过程中所逐步形成的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中国化。绿色发展理念是指“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的制约下,通过保护自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和生态发展理念。”它是“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因素,将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现阶段,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而绿色发展理念则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指明了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方向。在提倡依法治国以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环境问题的治理、生态文明的建设都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

最后,绿色发展理念融贯于五大发展理念之中,共同构成“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绿色发展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共同构成一个整体,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新理念,是指导和引领我国“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和指示灯。“十三五”时期是我们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阶段,五大发展理念在这个关键时期被提出来具有特别的意义。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发展理念,它倡导“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这个理念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表达,与其他四个发展理念有着十分紧密的内在贯通性。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价值目标上,绿色发展理念与其它四个发展理念具有一致性。可以说,绿色发展理念与其它四个发展理念之间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的,共同构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并服务于“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因此,绿色发展与其它四大发展理念一样,同样是党中央对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进行科学总结的理论成果,是党中央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解决当代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所形成的新的思想成果。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