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12)

2017-03-02 15:3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品牌经济与协调发展战略案例分析

长沙市是湖南省的省会城市,在2016年9月9日公示的第三批入围“湖南老字号”的37个品牌中,长沙就有10个品牌入围。湖南老字号品牌要求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湖南地域传统文化背景和文化底蕴,有一定的社会认知度、认同度,没有商标纠纷,经营状况良好。长沙入围的10个品牌分别是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养天和”、长沙市南京美发美容有限公司的“南京美发”、长沙和记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的“湘楚和记”、长沙市开福区马复胜食品店的“马复胜”、长沙福枝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福枝春”、长沙泥人刘陶艺有限公司的“泥人刘”、湖南省富兴窑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富兴窑”、长沙县金井茶厂的“金井茶叶”、长沙开福区湘女绣庄的“湘女绣庄”、湖南省南一门南北特食品有限公司的“南一门”。

不仅如此,就在2016年12月9日辽宁沈阳召开的2016中国会展业年会暨沈阳会展经济论坛中,长沙市还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永久落户长沙的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也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十佳品牌展会项目。同时,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长沙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明年,中国会展业年会暨会展经济论坛将在长沙召开。

近年来,长沙发展迅猛,特别是养老产业,长沙品牌已形成全国连锁发展态势,涉及养老产业多种业态、多种模式实体运营以及管理咨询、教育培训、产业研究、老年用品、老年人保险、养老智能化等领域。目前,长沙的中国驰名商标总数稳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为129个,拥有的“湖南省著名商标”达713个,涵盖了食品加工、纺织业、机械行业、医药制造、烟草、建材等行业。总之,长沙市在名牌企业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烟草食品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与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集群。

(1)品牌经济促进了长沙市经济发展

随着长沙市品牌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品牌的扩散效应逐步显现,在长沙市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16年上半年,长沙市就新批外商投资企业6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个;实际利用外资19.9亿美元,同比增长6.2%,累计完成进出口额32.5亿美元,同比下降31%,降幅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2.4个百分点,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7.1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30.9%。长沙市在品牌企业的推动下,长沙市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以长沙县为例,GDP由2010年的63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168.3亿元,年均增长11.5%。2015年全县人均GDP达128715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财政总收入202亿元,是2010年的2.7倍。实现农业增加值68.5亿元、工业增加值709.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2%、12.9%。进出口总额达到34.7亿美元,年均增长13.4%。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40亿元,年均增长19.5%。

(2)品牌经济优化了长沙市产业结构

由于长沙市品牌经济的飞速发展,长沙市工业实现了单点支撑向多点支撑的转变。长沙工业经济由传统的工程机械“一业独大”、单点支撑,逐步发展到有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和食品四大过千亿产业的格局,汽车、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成为长沙工业新的增长极,千亿产业和新兴产业渐次发展。2015年,新材料的产值达到2621亿元,取代工程机械成为长沙第一大产业。

汽车行业也是同样,作为长沙经开区新的支柱产业,制造园区内有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北汽福田、众泰、长丰、日本住友、德国博世等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企业,拥有4家世界500强整车品牌。据初步统计,园区汽车企业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60万辆的产能。其中光上海大众一期达产后,就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产能。长沙经开区尝试以中国(长沙)工程机械交易展示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工程机械研发设计、展示交易、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同时鼓励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3)品牌经济带动了长沙市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最近几年,以商贸业、餐饮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长沙市第三产业在品牌企业的带动下,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6.7:70.9:22.4提升为2015年5.8:70.3:23.9,第三产业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2016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3.98亿元,同比增长11.5%。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829.34亿元,同比增长11.7%。按行业分组,批发业实现零售额478.48 亿元,增长17.7%;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917.12 亿元,增长10.6%;住宿业实现零售额45.96 亿元,增长6.0%;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12.41 亿元,增长11.3%。

服务业的增加值增速尤其明显,近年来,长沙市大力实施“服务业倍增”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动力。2011-2015年,长沙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年均增长11.2%;2015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90.15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28.9%,比上年增长12.1%,近年来首次超过GDP增速,增速高于全国3.8个、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产业特色优、亮点多。在长沙,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创意设计、系统流程服务等新业态势头强劲,生态旅游、休闲养老、网络服务等新模式快速发展。2015年,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7%,拥有国家级文化创意园区和基地13家;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3.8%;以拓维信息、中清龙图、搜云科技为代表的手机游戏动漫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比上年增长28.2%;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业实现总收入1351.5亿元,比上年增长13.4%,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十强;网络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23%,依托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高新区)集聚了2200多家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5万多人,涌现出了58到家、映客直播、腾讯众创等大批知名企业。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