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5)

2017-02-13 15:3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品牌经济的重要价值

品牌作为国际市场的通用语言,是市场的通行证,是支配性资源,是争夺市场的决定性力量。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主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何寻求经济发展,以改变全球地缘经济的不平衡。客观上看。导致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结构刚性、制度短缺、资本匮乏等。但是,要发掘出新的、具有更强大比较优势的、不可替代的竞争要素,才能帮助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上的赶超,加强品牌培育和品牌经济的建设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原因在于,首先,品牌能够显著延长发展中国家产业的价值链,并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另外,品牌经济因其地理黏性的特征使得其不会被发达国家所替代;最后,品牌还可以通过重塑竞争主体的发展理念,改变发展中国家思想落后、观念落后的现状,使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的应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率将发展中国家的其他比较优势和潜在竞争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

对于正在寻求转型的中国经济而言,发展品牌经济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要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并据此制定发展战略,以破解来自发达国家的约束。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具有较强的政府参与特征,这促进了品牌经济的快速发展,保证了品牌经济的现实可行性。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产品和劳务供给充盈乃至大量过剩,品牌逐渐成为市场激烈竞的聚焦点。对消费者而言,他们的目的是获得质量保证、满足心理需求、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交易风险。对品牌权利人而言,他们的追求是获得高额利润、增强企业经营的稳定性、规避不利经济环境对企业的影响,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获得有利于自己的交易条件、获得社会尊重,等等。因此,创建品牌、发展品牌经济的原动力在企业。品牌首先引导消费,成为社会和消费者选择购买商品的比较依据;进而通过消费意愿引导和矫正生产者行为,促进企业按照名牌范式无止境地更新技术和改进产品质量。市场经济通过品牌的优胜劣汰实现对资源合理而有序的流动和配置,品牌的地位因此得到空前提高,企业和社会的品牌意识也日益增强,打造品牌,追求名牌,成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自觉行动。高度重视品牌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

谢京辉认为,品牌的价值不应当仅表现为以单一商品为载体的价值点,而应当显现以“商品-企业-地区”为一体的品牌价值体系,并对地区经济转型产生多重作用。根据对品牌经济内涵的理解,品牌经济的重要价值也可以分三个方面进行认识和解读:我们认为品牌经济的总价值由产品品牌经济价值、企业品牌经济价值和地区品牌经济价值三个部分组成。实际上,这三个部分的品牌价值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第一,发展品牌经济有助于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衡量一个区域形象和价值的重要概念。品牌经济自身具有高度凝练的性质,它集中了一个地区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是良好的区域形象的缩影,是一个区域综合竞争实力的主要标志。良好的区域品牌形象一方面可以提高区域品位,另一方面使区域增值,带来更大的功能效应和环境效应。一个良好的区域品牌,代表着一个区域的个性、地位和身份,帮助地区大大提高区域的凝聚力。在区域外部,也能形成一种向心力,吸引投资,从而给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政府税收,从而提高当地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作用于区域外部的还有一种扩散力,即辐射力。一个具有良好形象的区域品牌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其内涵越丰富,认同性越大,其辐射力也就越强。既促进了部地区与品牌的发展,又能增强与外部资源的联动,提高区域的消费水平和带动区域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区域竞争力。

第二,发展品牌经济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当今我国发展面临的一项重大问题就是发展结构升级的问题。在近30多年的经济发展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有问题的发展理念,如“唯经济增长”、“投资主导”等理念。这些理念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害处,抑制了创新精神,也使发展质量难以提升。所以,发展品牌经济有利于改变区域传统增长观念固化的问题。一个真正重视发展品牌战略的地区,不可能再片面地追求速度型增长方式,而是转到追求以技术进步和文化创意提高产品质量的正确轨道上来,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必将逐步由攀比增长速度转向重视增长质量的方向。在此过程中,提高高质量投资的比重,增加技术更新改造投资、科技开发和产品开发投资、职工教育和培训投资等,这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实质意义。

第三,发展品牌经济有助于价值链扩展。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品牌经济的发展可以引致需求的扩张。首先,品牌作为区域发展的一种核心要素,可以有效地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既能使已无市场价值的产品重新焕发价值活力,也可以通过塑造新型的文化理念,延长产业的生命周期。从供给层面看,品牌通过融入相关产业价值链环节,可以显著改变传统产业的内容、产业格局等。这种产业纵向整合的功能也将赋予产业升级以新的内容。从经济主体上来看,品牌经济能将不同的经济主体(如生产者、品牌管理者、品牌维护者)连接起来,并最终出现一条横跨不同产业和企业的协作链,而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涵盖各种类型的具体产业,这对于诱发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看,发展品牌经济,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