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品牌与服务认证>>服务认证>>

<<中国企业售后服务发展报告>>2012(7)

2016-10-21 15:1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企业售后服务发展报告>>2012

“商品售后服务认证,服务认证,品牌认证,商业企业品牌评价”

五、家用电器的售后服务

家电行业的售后服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的。

1、外包:售后服务的外包模式难管理

家电企业售后服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企业自己的技术人员进行售后服务,另一种是将售后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进行,企业根据工作量给外包商相应费用。由于外包服务具有覆盖面广、灵活迅速的特点,多数企业采用此种售后服务模式。然而由于外包商需要盈利,且不需要对品牌负有多少责任,所以造成“外包”服务成本较高且管理困难。甚至有些企业为了降低售后服务成本,降低外包商的服务标准,从而也降低了企业的售后服务水平。

2、标准:缺乏强制力,细节难以落实

虽然已经实施的针对售后服务的相关法规超过6部,主要国家标准十几项,行业标准也有十几项,同时还包括许多地方和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和法规,但仍没能彻底解决售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各种标准法规大多是推荐性的,大企业执行情况较好,中小企业较差;另一方由于售后服务具有差别性和临时性,即使是大企业中,也存在执行情况不一的现象。并且,规范标准大多较为宏观,细节难以落实。例如09年,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家用电器和类似用途电器售后服务通用要求》及八大家电品类售服务的特殊要求,然而针对售后服务过程中厂家拖拉解决、售后电话难打通、街头游击队等售后服务过程中的现象,新规范还是难以约束。

3、两难:小家电修与不修,陷两难

一方面,由于小家电行业发展时间短、进入门槛低,生产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经营效益不足以支持独立的售后服务网络;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小家电产品技术含量、销售价格较低,维修的时候却面临三包期短、维修等待时间长、维修费用(尤其是更换零配件的费用)太高等问题,往往导致消费者被迫放弃享受售后服务。如飞利浦剃须刀,换一个最简单的部件也需几十元,还不如买个新的划算。但这种放弃不是心甘情愿的,会极大地影响消费的满意度。同时,小家电行业缺乏国家统一售后服务标准的约束,售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问题百出。

4、外资:售后服务难,带有歧视性

近年来,曾经凭借产品技术优势、品牌美誉度等在中国家电市场上一路凯歌的外资家电企业,却因“服务短腿”而马失前蹄。从“松下召回门”到东芝“竖线门”,外资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售后服务问题层出不穷,例如售后服务流程繁琐,从出现问题到解决所需时间长;售后服务管理方面,价格不透明、不规范,面对消费者的个案大多数能拖就拖,只有当众多消费者联合起来的时候,厂商才会提出一些解决方案;一些企业对待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采取不同的售后服务举措和态度,如保修期缩短、产品召回时间晚等。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特种设备 ...

  • 江苏省海安市众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雅斯佳休闲用品有 ...

  • 趣味灯谜有难度 银杏树下传笑语!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