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刘变花:大明宫复建工程将成为人类传承文明的精神火炬之一

2016-09-24 15:0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变花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第四届全国顾客满意度测评活动揭晓大会/第一届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大会暨首届陕西品牌节”于2016年9月24-25日在西安举行。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变花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政府领导/尊敬的品牌节组委会同志们

各位企业家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陕西省企业家们的一个重要节日。在这里,我仅以“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的名义,拟在西安(秦汉新城)复建“唐代●大明宫工程”一案,向各位领导同志们汇报如下:

大明宫是唐帝国的政治、经济中心,曾拥有人类历史上面积最大、最为辉煌壮丽的宫殿建筑群,大明宫始建于公元634年,公元904年毁失于唐末的战火。

中国唐朝是公元七世纪--九世纪的伟大王朝 ,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

唐朝灭亡以后,大明宫随之湮灭,中国的政治中心开始东移,帝国的余晖逐渐淡出中国政治舞台的视野,大明宫成为人们偶尔谈及的历史遗迹和盛唐时代的伟大象征。

自唐亡以来,中国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像大明宫这样的宫殿群和复见大唐盛世的景象了。

然而,痛定思痛,唐人的徽号和大明宫的雄奇却不胫而走,走出华夏,走出东亚,走遍世界八方……无论万世千年,大明宫已成为人类心中不忘的记忆,走进历史的悠悠旷野,成为大唐永恒不灭的灯塔。

回望大唐,大明宫!这使人梦断南柯的千宫之宫,无日不思天子,无夜不想黎民;大明宫的情殇绵延不绝,即使千年也会一如当初!

1100年后的今天,大明宫再一次被人类所格外关注,2014年6月22日大明宫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 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十一五”大遗址保护重点项目: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2015年10月正式建成开园。

大明宫属于中国,属于人类! 大明宫还属于历史,更属于未来!

诚然!历史上的大明宫与大明宫遗址公园有着天壤之别。一个是1300年前东亚建筑文明的辉煌期代表--唐代大明宫;一处是1300年后的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这里有马路、绿地,展牌、形单影只的一个城门和几处残垣,还有含元殿的夯土大台、两阁及廊道。

在人类新的千年,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举足重轻的大国,其政治影响力、人民生活、经济与国防现代化实力都名列世界前茅。

重修盛迹,再造大明的历史使命已经刻不容缓的落在中国人的肩头。

承蒙文化部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领导的爱国情怀,为今天的国人拉开了一道历史复兴的大幕,大明宫复建工程被文化部基金会正式批复。此为人类1000年以来最伟大的建筑大事记,一俟这浩大工程的开工礼炮震响在黄土高坡!中国建筑历史上最炫丽的乐章:大明宫复建工程将成为人类传承文明的精神火炬之一。

根据党中央与文化部的文化建国方针,大明宫复建工程将以丝绸之路地标式建筑,以一带一路的版图文化营建为宗旨,大明宫复建工程将作为中华复兴和中国梦进程中的建筑大事件而载入史册。

以今人的力量去复建历史上的大明宫绝非易事,这是需要倾人类之伟力去实现的大故宫工程,我们将以一代人的奋力拼搏和科学竞取精神,去建筑一个供后世恒久瞻垂的唐代辉煌宫殿群,这铿锵的誓言将成为大明宫工程建设者们和工程志愿者团体的不变信条。

亲爱的朋友们!

13年后的金秋十月,大明宫复建工程经过4745天的紧张施工将完美竣工。届时,人类可以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往来于中古长安与今日的华夏大地;以(1:1原大比列)营建的大明宫,将以3.23平方公里的波澜壮阔图景,直入八百里秦川的渭水一侧;西安将被“众星捧月”,大明宫将光芒四射,为今日世界再现公元八世纪唐帝国的绝世风华。

游人如织的观众将与大唐帝国200余年历史风雨作陪,并亲历大明宫那一段段惊心动魄的王道史话,去观瞧那千年不败的霓裳羽衣舞……

今天,让我们踏上时间的风火轮,去提前拜会13年后的工程纪录。

公元2029年9月24日,星期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第八十年的金秋一日, 这天拂晓,一阵阵细腻悠长的礼乐声从大明宫丹凤门的楼台上持续飘出,乐音中还伴随着古老晨钟的铿锵轰鸣,这钟乐之声在大西北高原的晨空中飘扬,那浑厚的和声明朗,瑰丽,直飞云天。

大明宫巍峨横亘在宽阔的渭河平原上,巨大城垣的四周是高大而狭长的城墙,城墙高12米,高大而厚重,环绕着3平方公里多的宫殿群,大明宫擎天盖地,漫无边际、煌煌灿灿,隔离天日。

皇城内高大宫殿的巨大金顶,辉煌灿烂,重叠错落;那宫殿大屋顶上的琉璃瓦在阳光斜映下熠熠生辉,数不清的殿宇廊榭金碧辉煌;这就是令人魂牵梦萦的大唐王朝的奢靡帝都--大明宫。

远远看去:大唐雄关巍然屹立,猎猎旌旗迎风飞扬;九重宫阙气吞霄汉,深宫禁苑玉树临风。

毋庸讳言,就13年后的中国而言,以重建中古时代的唐建体系的古建工程,这是最大的;就13年后的世界而言,以现存规模最大的王宫建筑群而论,它仍然是最大的。

2029年9月,一个史无前例的“古建筑胜迹”又一次诞生在西安,大明宫横空出世在华夏,这建筑翻开了历史如烟的记忆,这建筑使我们穿越了千年以远的时间,这建筑是那样恋眷于中国的西部,钟情于关中平原的黄土,迷茫于秦皇汉武的灵光,感应大唐天子的威仪。

为观者惠顾参观而组织的“大明宫演艺剧团”将盛装出场,在大明宫开门接客之际,她们将以20000人的演艺人阵容,以“历史真人”出场的深情,来演绎大唐的宫闱秘史。

“大明宫演艺剧团”将以大明宫233年存世年代为经,以在大明宫发生的历史事件为纬,演绎大明宫里的沧桑往事,以演员扮演的大唐天子、后宫百官、外国使节及文化名流们在大明宫中真实的生活着,他(她)们严格按照唐宫仪轨办事,机械的重复着1300年前大明宫里每日的生活故事。

大明宫复建工程于2016年内启动,拟在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保护区内征地3.23平方公里,复建伟大的人类文化复兴工程--唐代●大明宫。

大明宫工程预计人民币350亿元以上(以公益募捐为主);

项目工期:13年(含:大明宫宫殿建筑群、中央各部司衙署、皇家园苑、水榭、宫城、宫墙、城垣、道路及附属工程);

大明宫复建工程将借鉴迄今为止一切隋唐建筑史料,“含元殿”将以傅熹年院士“大明宫含元殿还原图”为蓝图施工。

大明宫复建公益工程的社会效益将是空前的,工程建成后将对全社会免费开放,这将为中华复兴的历史进程带来无上的光荣。

大明宫终将再现于中国西部的八百里秦川之上。

我们将义无反顾,我们将义不容辞,肩起重任!担承使命!

这就是我们的铿锵誓言。尔曹身与名俱灭,不费江河万古流!

在同志、朋友、网友、志愿者和公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大明宫那“巍峨壮丽、气吞山河”的伟大工程一定会实现。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