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8)

2016-09-09 11:0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一篇 战略价值 政策引领

第二章 我国品牌政策文本解读

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经济增强核心竞争力,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是培育品牌的根本机制,但是仅靠市场机制自发作用还远远不够,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导向作用不可或缺。这方面,国际上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如上世纪80年代,美国设立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通过国会立法、总统颁奖,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德国政府通过质量品牌促进政策,确立“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日本、韩国把品牌战略作为国家战略,逐步在国际上形成良好品牌声誉。在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由来已久,尤其是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更加重视品牌战略的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关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关于“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的经济发展战略等等。可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及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推进品牌战略、加快品牌建设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国际市场、带动本国经济持续发展、跻身经济强国的重要法宝。

从我国品牌建设的历程来看,我国政府所发布的关于国家品牌建设的政策文件可以以改革开放为分界点。改革开放前,在具有短缺经济特征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广大消费者对产品、服务及其品牌基本上没有自由选择余地,消费者和企业的品牌意识都相当淡薄,尽管我国一些行业也进行省优部优产品的评选,但就全国的总体状况来看,并没有开展专门系统的品牌建设工作。这一时期,各级政府关于品牌建设的政策发布较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就显著。全社会的品牌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我国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不断加强,品牌扶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知名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自主品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海尔、联想等一批自主品牌开始走向世界。这一时期,关于推动国家品牌战略的政策发布不断增多,在各级政府文件、多个行业和地域的经济发展推进措施中都可见到诸如名牌产品、自主品牌、品牌评价标准发布、品牌认证等的政策描述。尤其是自1992年以来,随着我国品牌经济步入发展阶段,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对品牌战略的实施做出批示,各级政府也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制定了发展品牌的政策措施。

从各品牌政策发布的主体来看,主要有国务院、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同时,还有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出台有关于本地区、本行业的品牌发展政策。本章基于品牌政策的具体内容,从多个视角对我国品牌政策进行梳理和解读。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