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2)

2016-08-17 14:0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我国品牌发展的现状、问题、原因、与国外的差距及改进措施。

第五章以2006年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所认定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名单及第二批“保护与促进的中华老字号名录”共1133个为依托,参考各品牌的发展历史以及创立时间等因素,筛选出中国大陆地区百年品牌436个,并采用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标准以其主营业务及初始产品对其进行分类,建立中国大陆百年品牌名录,并通过名录从我国百年品牌发展总体情况及我国典型地区百年品牌发展情况两个不同角度对我国百年品牌发展现状进行总结与分析。

第六章主要分析了我国百年品牌发展的问题。在现代观念和企业的冲击下,许多百年品牌正逐渐由曾经的辉煌走向没落,百年品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渐渐浮现在世人面前。“制造大国、品牌弱国”时刻凸显,中国知名品牌数量较少,品牌产生价值不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品牌很少。在理论体系方面,有关百年品牌的理论研究匮乏且混乱,没有形成百年品牌建设与评价的系统的标准体系。在管理方面,国家各部委各自为政,在所属职责范围内对百年品牌建设进行指导,缺乏有效沟通交流,难以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在企业层面,多数企业缺乏百年品牌建设与发展意识,企业的品牌打造流于形式,难以真正形成企业百年品牌战略。在教育方面,百年品牌教育体系薄弱,品牌管理专业人才缺乏。现实存在的种种问题制约了百年品牌的建设,阻碍百年品牌的传播,对于我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品牌战略产生影响。

第七章依据我国品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总结出造成我国品牌发展存在一定不足的主要原因包括:政策体系的残缺,世界主要国家都有完整的品牌战略思路和扶持政策体系,对百年品牌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国对百年品牌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在战略规划上没有明晰的方向和路径。产权制度不完善,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的建立是市场经济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西方发达国家的百年品牌企业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不同历史时期仍然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这与产权制度的完善,权责利的高度统一密不可分。创新精神的沉寂,我国的百年品牌企业主要集中在餐饮、医药、食品、烟酒、服装等行业。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为主,可替代性强。受传统文化影响,品牌的形象又比较中庸,个性不够鲜明,品牌之间的差别性不够明显。

第八章主要介绍了中国百年品牌和国外百年品牌的差距,从国际市场占有率,知识产权保护的差距,品牌营销建设的差距以及创新精神态度的差异四个方面分别展开了论述。第一节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差距,用相关的数据说明了中外百年品牌国际占有率的差距,并且从品牌学学科建设和品牌经理的培养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百年品牌与国外百年品牌国际市场占有率存在差距的原因。第二节知识产权保护的差距,从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建设和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对比分析了中外百年品牌的差距,并引用了相关的数据和案例;第三节品牌营销建设的差距 ,通过对李宁和耐克两个著名品牌的品牌营销的对比,体现中外品牌营销建设的差距。第四节创新精神态度的差异,首先分析了中外百年品牌的类型,从类型入手对其创新精神进行了分析对比,其次引用相关数据分析了中外创新思维和创新投入的差距。

第九章针对我国品牌政策体系残缺,产权制度不完善,创新精神沉寂,品牌学科发展和理论体系不完备等现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振兴我国百年品牌,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强化统筹规划,建立健全品牌保护、培育、国际推广制度和政策,规范品牌评价体系,完善品牌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多方助推机制。政府应该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产权制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涉,让所有权回归市场和经营者手中,解决企业所有者的后顾之忧。企业要注重观念更新,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长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经理人制度,改进经营管理方式落后。企业要加强品牌管理,明确品牌定位,注重品牌体验,在继承其核心价值的同时,创新其品牌形象,以激活品牌优势。企业还应以顾客为导向,强化品牌传播,注重品牌的国际化扩张,增强品牌保护意识,重视品牌价值提升,进行合理的品牌延伸,引进优秀人才,制定合适的经营战略、国家应大力建设品牌学科,加强百年品牌的学术研究,为振兴百年品牌提供理论支持。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