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监督保质量 服务为民生

2016-03-09 16:1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   戴玲杰  曹渭芳  李晓梅

   7月中旬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下午两点多钟,也是这个时期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稽查队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来到了化德县某絮片服装生产企业进行自治区监督抽样,该厂厂长热情接待了他们。工作人员出示了工作证及自治区监督抽查通知书,按照监督抽查规范要求顺利抽取了样品。

   回想起了第一次来该厂监督抽样,情况是大相径庭,因为企业是家庭作坊,地处郊区,很不好找。打电话问询,结果企业负责人一听是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人,推说自己在外地旅游,厂里没有人,他得十几天以后才能回来。有多年抽样经验的王队长一听就知道是企业不配合,抵触抽样。后来经过作耐心的工作,并告知了来意,“抽查只是一种监督手段,目的还是要促进你们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生产出好产品,这样企业才有竞争力。”
   那一次,该企业的絮片服装填充物纤维含量不合格,在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组织的监督抽查质量分析会之后,企业领导才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由于一直是来料加工,产品纤维含量的标识是供货企业提供的,自己没有检验能力,进货时也没有去专业纤检机构进行检验。通过这次监督检查,他们明白了进货时要对产品进行检验才能验收,自此,只要进原料就送检,他们的絮片服装在后来的检查中没有再因为纤维含量而不合格的。

   7月份加班加点已然常态化,为了更有效地完成监督抽查工作,使得产品质量得到真正提升,内蒙古纤维检验局从抽样、样品流转、检验、汇总分析等各个环节都在逐步完善中。近年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本着监督与服务并举的原则,根据不同产品及行业特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和督促企业提高质量意识,正确引导企业生产,起到了很好地成效。
   絮片服装是内蒙古地区的特色产品。国家重点扶贫特困县化德县是内蒙古地区絮片类服装的主要生产基地,当地有“要致富,做棉裤,一年一个万元户”的顺口溜。然而,这样一项对当地县政府来说非常重要的“富民工程”,却一度在无序竞争下乱象丛生。2013年4季度,内蒙古纤维检验局首次承担了絮片服装自治区质量监督抽查任务,产品合格率仅为36.7%。不合格产品主要是填充物为染色涤纶冒充驼绒产品,甚至有的产品是“黑心棉”。

   为了打击这种造假行为,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在化德县絮片服装行业开展专项整治,10余名执法人员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对该县絮片原料生产企业和较大规模的絮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家庭作坊也进行了拉网排查。对收缴的10余吨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了集中销毁,及时遏制了“黑心棉”造假势头。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与当地政府多次协商后,接连推出几项举措,使当地的老百姓重新看到了絮片产业致富的希望。针对絮片服装产业发展缺乏技术标准依据的问题,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调研,起草了《针刺絮片》、《絮片类服装》两项地方标准,这两项标准的出台,使絮片服装原料及成品生产每个环节都有了操作依据。同时,依托拥有国家毛绒质检中心实验室优势,由化德县政府投资、内蒙古纤维检验局提供技术支持共同搭建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化德)絮片服装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成为我国少有的设在县级区域的国家级实验室。另外,内蒙古纤维检验局还多次组织技术专家为生产企业开展免费培训,宣贯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支持和引导絮片产业健康发展。

   在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的大力支持下,化德县服装产业得到飞速发展。2014年,该县年加工羊绒絮片8000吨、加工羊驼绒絮片服装和出口休闲服装3000万件,产值达16亿元,利润2亿多元,化德县成为名副其实的“塞上服装城”。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在絮片服装监督抽查基础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始终立足监督与服务并重,使得企业管理得到实质性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扶持县域经济建设,引导当地服装产业健康发展,这既是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8337”发展思路的重要实践,也是质监人适应新常态,再创新作为的重要抓手。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