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抓小事,才能成大事

2016-03-09 16:1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  李晓梅

   产品质量监督抽制度实施三十年来,作为质量监督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对促进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满足人民群众质量安全需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质量大计,对于我们从事监督抽查基础工作的人员来说可能是一张调查表、一份抽样单或者是一组检验数据这样的“小事”,可是正是这一件件“小事”凝聚着我们质检人的心力,正是这一件件“小事”铸就了监督抽查三十年的成就。

    一、抓住思想上的“小辫子”

   监督抽查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意味着什么呢?有的同志认为是领导分派的不得不做的工作;有的同志认为这是单位的任务,自己就是个干活的;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是微不足道的一员,干好干坏都没关系,这是想法都是不可取的,要想做好监督抽查工作的首要前提是解决这些思想上的“小辫子”,认清监督抽查的本质:监督抽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监督抽查的本质就是服务。

   ——监督抽查,是服务于国家,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和民生幸福的前提,是评估地区质量状况评价的重要依据;

    ——监督抽查,是服务于企业,促进企业提升质量的外在动力,维护企业公平竞争秩序;

   ——监督抽查,是服务于消费者,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改善消费环境,为消费者选择的产品提供信息。

    所以在工作中,我们牢记民生为本的信念,把服务社会放在首位,尽职尽责。

    二、小人物有大力量

   历史,从来不是某一个大人物改变的,它通常是由无数个小人物改变的。大人物虽然有大力量,但大人物终究只是少数,其力量也会是微弱的,而小人物却有千千万万个,其力量将是巨大的,无可估量的,虽然我们只是监督抽查队伍中小小的一员,但是只有我们每一个人认真负责的完成工作,才能保证我们整个监督抽查工作的完成。所以我们不能低估自己的能力,要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创造属于我们质监“小人物”的历史。

    三、抓小事,才能成大事

   大事是由小事组成的,小事干不好,当然也成不了大事,最怕是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就成了空谈,所以我们监督抽查的工作经验就是:抓小事。

   抓小事,就要从抽查计划开始抓起。做计划,不能是去年检什么今年做什么;不能是去年抽检哪些企业今年还抽哪些;不能是去年是什么方案今年还是什么方案,计划做不好,就无法保证抽检的科学性,也无法反映地区真实的产品质量状况。

   抓小事,也要抓得科学,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抓的是具体工作,抓的是见实效的操作。在监督抽工作中,方针是国家制定的,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把方针具体化和地方化,也就是大而化小,而不是层层照搬,这样有利于基础人员开展工作,也使得方针可操作性更强。

   抓小事更要于细微之处见精神,落实上下功夫。监督抽查工作是特别讲究时效性的,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有效的落实措施。任务下达后,首先要进行任务分解,确定每项任务的负责人和完成时间,分层次、分阶段进行进度检查,力保按时完成监督抽查任务。

   三十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抽查工作成绩斐然,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监督抽查工作会创造新的辉煌。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