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质量在心中

2016-03-09 16:0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院  于向水

   阳台上,一个人,观落日,美丽的红霞遗落在西边的山脚上,如此迷人的景色,大街上车水马龙,劳累一天的人们“凯旋归来”从吃、穿、住、行让我想起如此震撼人心的名词——质量!

   说起质量它是一切东西的基础,没有质量,谈什么品牌、发展、包括国际竞争都同样激烈。质量的好坏与我们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中质量尤其重要,比如像我们所熟悉的产品质量、工作质量、生活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等等。总之,人们所创造的一切最终也就是为了提高我们自己的生存质量。任何品牌,要想获得用户友人的青睐,最根本还得要看质量,良好的、过硬的、稳定的质量才是产品立足市场的基石,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形象、民族的兴衰,值得我们深思,留下的是思考和建议。

   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跟随同事在企业进行监督抽查时,每到一家企业,管理人员互相推诿,都说做不了主,进不了生产车间和库房,使监督抽查困难重重,无从下手。考虑到质量关系着健康,质量关系着幸福,质量关系着生命,所以这一切并没有阻碍我们前行的脚步,抽检的意念,多次找管理人员进行沟通,讲解抽检的目的意义,结合实际案例,让企业更加了解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的同时更好掌握自己产品质量的优劣,促使企业加强质量的管理,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生产企业,我们也向监督执法部门反映实际情况。在召开质量分析会议中写出书面材料,分析产品存在的问题原因解决的办法等,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的参与,及政府部门给与的支持,在监管部门的配合下加大抽检力度或做出相应的处罚,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撑。

   虽然我们不是企业的一员,但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我们息息相关,企业为我们提供赖以生存的生活来源,我们就要为企业的发展负责,假如我们不用心工作,将是自断后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把握质量就是给企业添砖加瓦,就是把握自己,把握未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监管部门抽查的曝光,人们关心产品的质量欲望越强,所以企业主管、技术人员都视责任如泰山,视产品在手中,放质量于心中,寓细节于精益求精中,把真诚寄予每一道工序中,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一理念用心溶入到工作中去,让产品日趋完美,通过这几年的工作,目前我们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服务关系,我们所属抽检范围都建立信息化平台,生产数量,销售动态都及时掌握和了解,不但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社会打假提供信息。而且许多购货商,也来咨询产品质量问题,提供产品质量信得过的生产企业,保护生产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对于监督抽查合格的,或是伪劣的产品,我们会通过新闻媒体相关杂志进行宣传报道。让广大消费者更加了解产品质量,引起社会的关注,从而推动企业的进步发展,达到企业双赢的目的。

   通过生活案例看到产品因为质量的问题,给广大消费者带来生命、财产损失。作为质监领域的一员,我们身感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区内防护用品的质量提升,保障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监督抽查的过程中,我们制定严格的抽检分离制度,在事先没有通知生产企业的情况下,在相关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的监督下,在成品库房随机抽样,现场填写抽样文书,封样、编写盲样与检验人员进行样品交接,确保样品安全合法,保证检验结果的真实有效,保护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为社会、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证据。同行业中产品检验结果虽然判定为合格的,但检验项目通过对比,有在B类、C类中存在瑕疵的项目,我们聚集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上的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填补空白,以便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出现类似的情况,真正达到产品合格的要求。通过一系列的监督查抽查举措,结合3.15活动及每季度的质量宣传月,伪劣样品的展示,展板图片给人民敲响的警钟,据资料显示,监督抽查中防护服由原来的合格率为75%提升到100%,安全帽、密目式安全网原来的合格率仅为30%提升到现在85%左右,烟花爆竹合格率提升到95%以上,违禁药品彻底消除。目前,我们不但与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关系,还影响一部分批发商、代理商对产品质量重视意识,除监督抽查外他们积极主动对自己的产品实施委托检验,与我们质监同行,共同为我区的产品质量的提升打下夯实的基础。

   夕阳的最后一抹余霞散落在西边的天际,许多人都沉浸在家的温馨、幸福之中。还有人在工厂车间忙碌,他们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为质量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充满生命和活力。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