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让合格率说话

2016-03-09 16:0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广东省阳西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凌明珠

   1985年3月7日,当国务院批复《产品质量监督办法》后,30年风雨兼程,今天,我国的监督抽查制度迎来了它的第一个30年。

   昔日播种,今日收获,回顾监督抽查制度的发展历程,我们硕果累累,就监督抽查这一工作本身而言,已经走向成熟,不论是抽样的方法、信息的填写还是最终的检测过程,都可以从相应的规范中找到对应的要求和具体步骤。但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类的迅速进步、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我们在思维模式和平时的监督抽查工作存在着哪些漏洞呢?又应该如何改革完善现时的监督抽查制度呢?现就我在这方面实践中的体会浅谈一二。

   在产品监督抽查工作中,如何“防患于未然”,跳出“马后炮”、“事后诸葛”的怪圈,如何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中有所作为,在预防产品安全责任事故方面有大作为?笔者认为,在产品监管工作中信念应坚如磐石、行动应找准定位。首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质监部门应当在思想上始终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自觉站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和质监事业发展的高度调整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充分认识所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手段,推进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其次,问责到底,纳入考核。要明确质检监察在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中的责任,把维护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之中,持续抓落实。加强对生产许可、监督抽查、巡查、专项检查、执法检查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以领导干部、监管人员、一线执法人员等人员为重点实施风险点管理,做到检查到位、管理到位,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依法监管,克服监管中的随意性,严查失职渎职,做好惩处文章,确保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建立责任追究长效机;最后,搜罗信息,耳聪目明。建立健全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搜集研判机制,分清轻重缓急,正确判断“先查什么、重点查什么”的问题。充分利用国抽、省抽和市抽的历史数据,分析、研判质量问题和质量风险。收集媒体及舆情信息,建立每周舆情收集、报告制,安排专人从网络、报刊、投诉举报等多种渠道收集质量风险信息并开展分析,积极尝试社会调查,并综合采集主流信息。

    2013年,我成为了质监大本营一员并从基层的工作中受益良多。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前辈们一直严格按照“三转”工作要求,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产品质量监督,他们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告诉我: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监督抽查实施过程中,领导们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条件,对每一家被抽查企业都要进行仪器的标准样品和实际样品比对,对每一家被抽查企业都使用科学的抽样方法并尽量避免在样品运输过程中质量发生变化。重要的是,监督抽查不仅仅局限于某一次某一种产品,查看企业的历史数据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实地考察企业的质量关键控制点能否被有效控制亦是非常必要,通过整改,企业的管理水平呈上升趋势,产品的质量水平往往能大幅提高。一开始,碍于管理层面的历史遗留问题,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并不像我们预先想象得那样顺利,也曾遇到一些抵触情绪和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一些大型知名企业,他们认为这是质监部门对他们获得多种殊荣产品的不信任、不放心,甚至个别企业认为在抽检过程中严格按照抽检程序耗时较多是质监部门在阻碍企业的正常生产及运作,又比如,一些小作坊,惯于把自己事先选好的高质样品递给我们送检而把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匿藏在后,可在得知我们得按照规定的抽样方法进行抽样时却百般阻挠。对此,我们态度十分明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放心也不能代替监督,除非迈过质量大关,产品走向市场是没有简易程序的。

   怀揣着坚定的信念,我觉得年轻一辈必须要秉承上级严谨的工作态度,不偏不倚走好科学管理与服务的路子,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任务,把好质量关。值得高兴的是,2014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首次突破90%,这是国家监督抽查制度实施30年来首次的突破,表明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呈稳步提升态势,也侧面反映出了质监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背后作出的努力,确立了“严字当头”、“从严监管”的工作方针。

   从根本上讲,我们所有工作都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抽查的产品不能与人民的呼声脱节,要查什么、抽什么得由人民来决定。在制定监督抽查计划时,可提前面向全社会征集,由群众点单,然后选取呼声排行较前的产品进行抽查。如果民众迫切需要知道宝宝穿的衣服质量是否合格、午餐带的塑料便当盒是否有毒、新家刷的油漆是否有害健康,那我们质检部门要密切关注相关企业,并对该类企业的产品进行监督检验。在“你点我查”确定的监督抽查产品目录主要表现“四个关注”,即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安全,更加关注我省支柱产品,更加关注依法履职。

   作为一名质监人,我们始终坚持质检为民;作为一名质监人,不说空话,让更高的合格率说话。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