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我与质量监督抽查

2016-03-09 15:5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广东省云浮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杜小军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国家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及地方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监督计划,定期在规定的领域抽取样品进行监督检查,了解被抽查企业及其产品的质量状况,并按期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报,对抽查的样品不合格的企业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一种国家监督活动。作为质监工作事业的一员,在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时,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我们在面对这些情况时,又将如何处理呢?

   还记得刚进入质监部门时,就参与了一次天然石材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工作。刚走进门,石材老板见我们带着仪器拿着文件穿着工作服戴着抽样员证就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了,抽样领队还没开口,老板就讲,今年生意不好,暂时不参加你们这个抽样工作了!领队是我们单位的一位老领导,经验丰富,一眼就看出这老板有可能是临时心情不好所致,2008年那会儿虽然闹经济危机股票大跌,但自那开始房地产却是迅速飙升,作为建筑装饰行业的一个分类——石材行业,也是挣得盆满钵满!领队就耐心地跟他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是企业生意不好就不开展这项工作的,质量要时刻经得起检验,至于企业自愿进行质量检测那叫委托检验。

   在领队的认真开导下,石材老板终于松口配合监督抽查工作,但一问我怎么抽样时,我有点懵,前两次都是跟着老前辈抽样员学习,自己根本都没花太多的心思,赶紧拿出标准翻,也幸亏自己看过那份石材标准,整个工作过程还符合程序要求,最后自己还是给老板留下了一个好的印象。

   从企业出来后,领队就认真跟我讲,有时候,在开展抽样工作时,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太高,不要总以为自己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那样企业很难配合;另外,抽样工作是本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不要太死板,否则就会引起企业的反感,不配合抽样工作。花几分钟聊聊家常拉近距离,不仅仅促进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还完成了我们的监督抽查工作,何乐而不为?当然,我们自身要知道如何抽样也很重要!

   在领队和我讲过他的经验之后,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努力学习当地抽样工作可能会涉及到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规范,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与企业平等地交流,让企业心甘情愿地接受质量监督抽查,终于在前两年的专项监督抽查里,自己也能独立带队前往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工作。

   监督抽样,并不是抽样完成就结束了,还有最科学最严谨的检验工作,随着对质检工作的深入了解和熟悉,工作内容也因人事变动而改变,由前线的抽样工作转变为质量检验工作,由于石材产品的特殊性,检验工作又与大学学习的知识相近,说简单点不就是化学分析嘛,以致自己在面对石材产品化学成分分析时觉得这对自己来讲简直是大材小用,很轻松的就能搞定。

   然而有一次,我制备好了一个石材样品,称量,融样,溶解,但这样品比较纠结,缠绵上了融样用的铂金坩埚,怎么也分离不了,我既是加盐酸又是开电热炉加热的,也无济于事。见我在电热炉面前忙得满头大汗,一位从事质检工作多年的同事对我说:“实在不成你加点无水碳酸钠,再烧烧。”嘿,按她的讲法做了之后,那凝结成块绿得跟祖母绿似的样品终于与铂金坩埚分离了。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一份很严谨的工作,也是每一位质检人应该认真对待的工作,无论是在一线进行抽样还是在室内进行质量检测,我们总会遇见一些看似简单却又关乎企业和消费者的质量问题,在面对这些问题时,首先要做到熟悉法律规程,熟练产品标准,掌握检验操作,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先在质检这一领域提高自身能力;其次,多向前辈们学习,他们处理过的难题也许比我本身做过的检测还多。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仅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明确产品质量责任,还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每一位质监工作人员都身负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和责任感,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质监工作人员也是产品质量领域的“警察”,站好质监岗,做好质监事,也是我们每一位“质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