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我们与监督抽查的十年

2016-03-09 15:5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刘凯

    “文件带齐了吧?!还有车载冰箱,今天要抽冷冻样品”

    “把那几家企业的地址码带上,免得找不到路,司机没去过那边”

    “昨天那个拒抽企业的资料记得传给区局!”

   每天的早晨,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抽样组都一派忙碌,派发任务、领取文件、检查抽样工具等等,每个抽样员都在做着出发前的准备工作。10年以来,每一份监督样品,都记录着抽样员辛勤的汗水,同时也记录着现代工业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是《产品质量法》确立的对国内生产、销售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赋予质检部门依法履职的重要职能。10年间的监督抽查,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而这些变化又为这个社会带来了哪些不同?

   10年前的监督抽查,对比现在显得相对“随意”。10年前一大学毕业生,当上了抽样员之后让他感到无比的光荣。每当去受检企业的时候,企业的代表总会以对待贵宾的态度对待抽样人员,有的企业为了在监督机构面前留下好印象,在整个抽样过程全程协助。

   无可否认的是,以前的监督抽样虽然有操作规范指示,但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监管制度。如日常的监督抽查时,抽样人员没有按照科学的随机抽样方法进行监督抽样,而是随意地在成品仓库里面抽取几份样品。再有,不严格按照抽样章程进行抽样,如封样时并没有仔细做好防拆封措施,这样的抽样方式让抽样员感到“省心省力”,却是存在弊端。曾经出现一则案例,抽样人员当时把样品带回承检机构进行检验,并根据任务要求,把备用样品留于受检企业,后来该样品经检验后得到不合格的结论,企业对此结论提出异议。经查实,确实是抽样人员封样时的疏忽使企业有机可乘,将留样进行掉包,致使监督机构对结论无法辩证。从此案例可以看出,在监督抽样不受监管的情况之下,工作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当今的监督抽样,以“随机”二字都不可全部概括。这里的“随机”特指“随机抽样”,是指从总体中抽取n个抽样单元构成样本,使n个抽样单元每一可能组合都有一个特定被抽到概率的抽样方式,分为简单随机抽样、系统随机抽样和分层随机抽样等方式,常见方法有“扑克牌”法、“随机数骰子”法等。而社会普遍认为“随机”约等于“随意”的看法,则是对随机抽样方法的一种误解。

   由此可见,仅仅是抽样方法就如此严谨,更不用说每次抽样前的抽样培训、抽样时的实时跟踪和抽样后的数据汇总。如今,监督抽样已不像10年前的那样“轻松随意”。现在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很强,从抽样员走进企业的一刻开始,除了有人员全程“陪同”之外,重要的地方还会有摄像头全程拍摄记录。抽样员的一举一动关乎到企业的利益与监督机构的声誉。当然,随着这10年以来监督抽样制度的不断优化与完善,监督抽样有了本质上的区别。以抽样员在抽样过程中的取证环节为例,取证方式主要以音像记录为主,其中照片包括了企业大门、企业三证、成品仓库、样品封样前、样品封样后、抽样单、企业代表人员与抽样人员等信息。在这种多重保护的前提下,上述备用样品被掉包的情况大大减少,确保了监督抽样过程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完成。这些改变无疑保障了企业的利益,同时对抽样员也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十年前的监督抽样,工具简陋,现在的监督抽样,设备精良;十年前的监督抽样,高高在上,现在的监督抽样,平等对待;十年前的监督抽样,轻松随意,监管不力,现在的监督抽样,严谨细致,追源溯踪。经过了十年的努力,我们的监督抽样流程逐步走上正轨,并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十年以来,社会逐渐意识到,监督机构与生产企业其实并不是“猫和老鼠”的敌对关系,而应该是“犀牛与鸟”的共存关系,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不断地改进技术和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机构为了维持企业的良性发展实施监督抽样,反过来促使企业不断地改进技术,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无论是监督机构还是生产企业,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存在。十年前的质检新兵已成为坚强的质检抽样战士,他们将一直坚守在质检工作的最前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保障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

    “今天的报表写了吗?”

    “写了,记得收拾好工具,准备明天去另外一个区抽样。”

   抽样员一天的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是产品质量监督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抽样过程十年的变化,也是社会十年对于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的态度变化。十年以来,随着监督抽样体系十年的完善,我们不单是旁观者,更是参与者;随着监督抽样体系十年的完善,以广州为代表的全国各类产品合格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随着监督抽样体系十年的完善,“中国制造”带领着检测行业稳步前进;随着监督抽样体系十年的完善,“中国质造”将会在世界范围内打响名堂。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