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展望2025---国际计量发展重大挑战”大型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11-04 11:5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11月4日,“展望2025---国际计量发展重大挑战”大型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活动是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研讨会上,国际计量委员会及美、德等国计量院和中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就SI重新定义,计量支撑“工业4.0”、“精准医疗”、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等重要内容深入探讨,积极推动国际计量交流与合作。

  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白瑞·英格利斯(BarryInglis),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主席、澳大利亚国家计量院(NMIA)院长彼得·菲斯克(PeterFisk),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MartinMilton),国际计量局荣誉局长、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泰瑞·奎恩(TerryQuinn),国际计量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院长威利·梅(WillieMay)等国际和亚、欧、美、非等区域计量组织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来自31个国家和经济体的代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吴清海及相关司局领导、科技部、基金委、财政部、发改委(含能源局)、外专局、总装、工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科学院、环科院、中国科协、清华大学、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相关科研院所、大学、企业代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咨询委委员等学术界、企业界领导及嘉宾共400人出席。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计量是贸易往来的纽带、公平交易的基础,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技术创新的“种子”和“引擎”。目前我国已逐步建立健全了计量技术体系、法规体系和行政管理体系,一些前沿基础性计量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瓶颈,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



  支树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国际计量发生重大变革,国际计量单位制也将重新定义。期望APMP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深化亚太地区计量合作,努力实现区域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计量的支撑作用必将更为凸显。为此,中国将进一步强化计量战略作用,进一步提升计量支撑能力,进一步深化计量国际合作。

  研讨会指出,当前国际计量体系正在经历历史性变革,2018年国际单位制(SI)将重新定义,世界测量技术规则将予重构,计量向先进制造、医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领域发展,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本次变革的动力是量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传递扁平化将成为趋势。



  以自然界基本常数为基础重新定义国际基本单位制(SI)是国际计量组织的一个长期任务。近年来,相关工作已取得了重要进展,仅剩一个基本单位——千克,定义仍沿用实物基准。为实现用基本物理常数或原子常数中心定义“千克”,许多世界领先的国家计量院(NMIs)开展了多年实验研究。在这些工作以及其他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国际度量衡委员会正在起草关于重新修订SI的草案。该草案有望于2018年被采纳。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主席白瑞·英格利斯(BarryInglis)博士在题为《国际基本单位制(SI)修订草案:最新进展》报告中,重点介绍重新修订国际基本单位制草案的内容、发展背景及该草案被采纳前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为支持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提高两国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2015年9月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与美国商务部副部长、NIST院长威利·梅(WillieMay)博士共同签署了两院《关于温室气体测量和精准医疗领域标准的合作意向书》。该项成果还被列入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清单。根据意向书,两国国家计量院将加强合作关系,在重要领域开展测量科学与标准方面互利共赢的合作。



  研讨会上,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副主席、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院长威利·梅(WillieMay)博士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材料测量实验室(MML)主任劳莉·洛卡西奥(LaurieLocascio)博士在题为《精准医疗:新的测量、标准和技术需求》的报告中指出,在精准医疗计划中,用于医疗诊断的数据的科学性、可靠性至关重要。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将在量值、标准和技术等方面为之开展关键工作,保障医疗数据精准可靠。该报告主要介绍了NIST在医疗相关领域开展的工作、历史渊源;NIST加大生物科学工作的投入;现阶段与美国其他联邦机构、企业和科研单位在开展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方面开展的合作:为当代最重要的生物诊疗设备生产制造提供技术保障。

  欧洲计量合作组织(EURAMET)副主席、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副院长乔恩·斯滕格(JörnStenger)博士在《工业4.0:计量的挑战》报告中指出,“工业4.0”泛指信息化技术带来的工业生产、物流和维护等流程的全面、综合现代化进程。这个定义听上去似乎平淡无奇,但实际上“工业4.0”已可以看作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计量机构的作用及其面临的挑战须得到重视。

  为破解新能源快速发展、电网智能升级、用户侧需求多样化等方面带来的挑战,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王益民在题为《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发展》的报告中透露,国家电网在新能源接入、智能输电线路、智能变电站、配点自动化、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探索与建设实践,也广泛应用了智能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传感器等先进计量和监测设备,显著提升了电网智能化水平。未来,中国国家电网将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智能输变电、先进量测等智能电网各领域的创新突破。

  国家质量基础(NQI)的概念并不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中国古代统治和经济建设思想里就有关于质量基础的原始概念。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在《中国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与计量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国家质量基础的起源、概念、重要性、构成、作用和中国政府加强质量基础建设的相关举措。此外还介绍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概况及其最新发展。从“国家质量基础”发展到“国际质量基础”,将是资源共享、共赢合作的有效和必由之路。

  据了解,APMP是全球五大区域计量组织之一,旨在促进亚太各经济体计量科技的发展与合作,在全球互认协议(CIPMMRA)的框架下建立计量基准与校准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APMP全体大会是其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一次,是APMP框架下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继2004年首次举办APMP大会后,我国第二次次承办APMP大会。会议时间从10月26日到11月7日,主要内容包括APMP全体大会和各委员会会议、相关活动及东道主主办的大型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系APMP全体大会期间,由东道主中国计量院倡导并主办的两部“重头戏”之一。



  中国于1981年加入APMP,是创始成员之一,中国计量院代表中国参与APMP各项活动,并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于2009至2012年任APMP主席单位,长期派员任APMP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综合技术实力已位列亚太地区前列。

  (备注:文中图片系记者宋平一拍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