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全国质检新闻发布厅>>

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州机场销毁30万余元禁止携带入境物品

2015-10-13 10:3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9月17日上午,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州机场口岸园区举办现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11家媒体,发布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州机场销毁30万余元禁止携带入境物品的情况。随后,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彻底焚烧的方式,对包括福州机场口岸近期截获60批次、34.78千克燕窝在内的170批次、277.2千克、价值30余万元的禁止携带入境物品进行集中销毁。

   近年来,随着海西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我省对外交往日趋频繁,出入境人员数量日益增多。与此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境人员行李中依法截留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也逐年增加。据统计,仅今年1~8月份,福州机场口岸就截获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品5242批次、总计8658.47公斤,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29%和116%。其中,截获入境种子种苗、水果及其它植物产品等高风险应检物3102批次、共计3714.56公斤,比增74.56%、65.28%;检出有害生物281种次,比增178%;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高达48种次。

   这些禁止进境物品来源地涉及全球各大洲,截获物种类之多前所未有,包括西班牙火腿等肉类;阿根廷红虾、美国螺肉、鳖鞭、药用鳄鱼鞭等水生动物产品;澳大利亚薰衣草小熊、牛油果种子、向天果种子、铁皮石斛、泰国圆茄、泰国水茄子、有机栽培介质棕榈丝、带有活虫的灵芝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甚至还包括人体毛发等特殊物品。

   进境人员携带物和进境邮寄物具有批量多、来源广、品类杂、流向分散的特点,若其中夹带未经检疫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极易造成境外植物害虫、动物传染病等动植疫病疫情传入,对入境国的生态和农业安全产生极大威胁。

   为降低外来有害生物对我省生态平衡的威胁和破坏,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在福州机场积极构建“X光机透视、检疫犬搜索和人工巡查加强”三位一体的口岸查验模式;与口岸有关部门加大沟通交流力度,提升联防联控水平,共同做好检疫审批、口岸查验、入境隔离检疫、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除等各项检疫防疫工作;结合“文明旅游”活动开展,举办“生物安全进校园”专题宣传以及组织开展媒体和旅客参加的禁止携带入境物现场销毁活动,同时大力普及检验检疫法规,积极开展宣传。这些措施切实提升外来有害生物防控水平,有效地保卫了我省农业和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