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全国质检新闻发布厅>>

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口岸集中销毁禁止进境物品和不合格食品

2015-10-13 10:0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8月7日上午,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澳前码头举办现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11家媒体,发布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口岸集中销毁禁止进境物品和不合格食品的情况。

   8月7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澳前码头无害化处理室对近期截获的旅客携带、邮寄的禁止进境物以及台湾进口的部分不合格食品实施集中销毁。销毁的物品包括自2015年7月份以来的在平潭口岸旅检通道截获的生熟肉类、水产品、蛋制品等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新鲜蔬菜水果、种子苗木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土壤、标本、生物材料等其他检疫物类等三大类,共67批次、110多公斤违禁物品。同时销毁的还有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的台湾部分不合格食品1103件,货值21853元,主要为手制花生煎饼、牛轧糖、金砖土凤梨酥、原味贡糖等。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大肠菌群超标、CaMV35S启动子检出等。

   台湾农业发达,但生态相对脆弱,疫情疫病也比较复杂。由于平潭口岸开放度高,两岸人员来往交流方便快捷,旅客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的现象有较大增长,上述形形色色的物品均为瞒报或夹带入境,潜在传播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的风险。检验检疫人员也多次在截获的食品、种子苗木、水果中发现桔小实蝇、杨桃实蝇、大洋臀纹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保护农牧业生产安全,禁止旅客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等物品进境是国际通行做法,以新西兰为例,如没有申报或不正确申报所携带动植物等检疫物品的,将罚款200新币,如确定是明知故犯,隐瞒不报的,将被起诉,并被处以10万新币罚款及入狱5年的处罚。我国也将视违法情节的严重程度给予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处罚。

   跨境电子商务是经济贸易发展的新形式和新业态,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和新亮点。平潭既是对台开放开发的前沿窗口,又具有综合实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叠加的优势,两岸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频繁,很多经营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兴的贸易方式,将台湾的休闲食品通过平潭销售到内地。平潭检验检疫局始终重视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和对台合作,出台了多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做好进口食品安全把关的基础上,既把好国门安全,又促进通关便利化。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控,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切实维护国内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我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还缺乏科学的了解,国内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没有听说过转基因食品,有三分之二的消费者不知道超市里出售转基因食品。因此,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对转基因食品进行科学规范的标识成为当务之急。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重视。一些发达国家较早地对转基因食品进行了安全监管,我国对此的研究起步比较晚,但是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模式,进行了严格的监控。为转基因食品的健康发展、人类的健康和环境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