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全国质检新闻发布厅>>

福建检验检疫局参加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说明会新闻发布会

2015-10-13 10:0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15日上午,福建省政府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召开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运作一周年检验检疫和海关政策说明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日报等12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福建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在会上发布了全力支持和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5年7月15日,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一周年。一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力支持和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运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平潭作为对台工作桥头堡,作为全国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开放区域,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显现,在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打造国际旅游岛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福建检验检疫局始终将服务和推动平潭开放开发作为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最大限度争取质检总局政策支持,先行先试开展通关模式改革,全力在平潭打造最便捷的对外开放通道、最特殊的对台服务平台、最严密的口岸监管防线,全力以赴促进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发展。

   封关运作一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沟通争取,促成质检总局出台新一轮力度空前的支持平潭开放开发20条措施,在平潭建设全国质检系统唯一的对台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和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指导金井码头2#、3#泊位临时开放实现首航,批准平潭口岸获得冰鲜水产品进口口岸资格和进口水果临时试进口资质,在政策、项目、口岸基础建设上给予全面保障和有效指导;在平潭福建检验检疫局还在全国首个创新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岛内自由流动的检验检疫分线管理模式”,争取到全国首个下放进境台湾水生动物审批权给平潭,率先落实关检合作“三个一”全覆盖,对进出口货物实施通关单无纸化、多点报检就近取证、原产地证签证改革等措施;主动呼应平潭对台小贸市场商户诉求,研究出台15条含金量非常高的特殊的服务举措,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特别是首创实施“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标签快审快核”、“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等便捷通关模式,大幅降低进口有关产品的抽检比例,确保台湾食品农产品特别是水果上午装运、下午上架销售;积极试点开展单方采信台湾认证结果和第三方检测结果,对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进口台湾小家电实施认证结果采信,对进口台湾白酒实施了检验检测结果采信,引起热烈反响,平潭对台小贸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初步成为两岸货物集散中心;福建检验检疫局最先引入风险管理理念,优化服务平潭“海峡号”、“丽娜轮”运行,对进出境人员实施无障碍、零等待快速通关,开航至今旅客已逾38万人次,推动“台车入闽”逐步变成常态化运作,标志着岚台客滚航线进入“客+货+车”三优互补的运行新模式;福建检验检疫局针对跨境电商新业态,研究完善进出口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被第三方评估机构毕马威评为全国首创举措,推动在平潭先行成功试点进口网购保税跨境电商商品2批。此外,福建检验检疫局面对台湾复杂的疫情疫病情况,加强“一线”进境检疫,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严把口岸安全,保障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