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书香质检>>

质检系统相关单位与中国质检出版社合作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2015-08-21 17:2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书香质检”阅读活动动态

    2015年第11期

质检系统相关单位与中国质检出版社

合作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编者按:“书香质检”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全国质检系统各单位紧扣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系统广泛掀起了读书热潮,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文化建设工作氛围。质量文化建设绝不是一家之事、一人独唱,必须全系统动手、全系统参与、全系统支持。在本期动态中,我们将系统内相关单位与中国质检出版社合作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以期抛砖引玉,引导和带动全系统各单位立足质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合作,创作出版更多讲述中国质量故事、传播中国质检声音的精品力作,为繁荣质量文化、建设质量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加强合作追求共赢 携手宣传质量文化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中国质检出版社合作纪实

    意向达成

   “2020年,接受质量教育的中小学生人数将达到100万,参加质量教育培训的企业管理者和基层人数将达到100万”。两年多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上海市质监局)法制处处长刘刚对到访的中国质检出版社(以下简称出版社)调研组这样说道。

   彼时,党在十八大刚刚提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刘刚的信心正是源自于此,同时也源自刚发布没几年的《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2011-2020)》。这份约15000字的十年规划牵动着所有上海质量工作者的心,仅用来夯实基础的前三年,就需要8个部门来保驾护航,而为了这3年,上海市质监局又准备了一份《上海市质量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而这时,出版社的“质量强国”复合出版工程刚刚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导建设的新闻改革出版发展项目库。通过刘刚的介绍,远道而来的出版社编辑们惊喜地发现,“质量强国”复合出版工程中涉及的质量素质提升、质量基础夯实、质量科学普及等板块似乎跟上海市质监局的三年计划有着天然的默契,双方的顶层设计都是为了促进质量发展、保障质量安全、提高全民质量素质、增强社会质量意识。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合作意向。

    深入调研

   双方通过沟通,发现彼此都认为要提高国民质量素质,除了增强质量意识,还要让消费者掌握必要的质量全安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正确应对质量安全事故。这种共识为双方以后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出版社还了解到,上海市质监局已经初步策划了《宏观质理管理》和“企业一线员工质量管理”培训教材等质量教育系列图书,并且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来面向市民和学生普及质量知识。尤其是上海市质监局非常重视的中小学生质量教育基地,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质量知识普及平台。

   在上海市质监局的介绍下,出版社走访了两家国家级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并与有关人员座谈,交流探讨教材编写内容、教师的培训,以及如何更好地优化教学模式。

   在座谈中出版社了解到,基地领导十分重视并积极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活动,但基地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缺少相关规范性教材和宣传资料,教师缺少针对性业务培训,教学模式还在摸索探讨;基地以“各自为战”的方式开展工作,缺少相互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没有一个整体的质量教学规划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大大影响质量教育活动的效果,不利于活动持续良好的发展。因此,出版社决定联合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司局和上海市质监局,共同制定中小学质量教育规划和教学大纲,统一组织编写教材,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探索和完善学生质量教育教学模式。

    设计论证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版社认为,应该向上海市质监局积极争取《宏观质理管理》和“企业一线员工质量管理”培训教材等质量教育系列图书的出版权。对于尚未面世的面向市民和学生的质量教育教材,应由双方合作推进。

   当时,出版社还考虑过召开中小学生质量教育专家研讨会、与地方政府合编质量教育教材以及组织开展质量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后来经过走访论证发现,目前国家对中小学生的课本有严格的规定,质量教育图书进校园难度很大,质量教育图书放在全国的几百家质量教育基地里较为适宜。这些质量教育基地由国家质检总局和教育部联合授权挂牌,有质量教育宣传的义务和需求,要出版面向中小学生的质量教育读本,首先应该与这些基地合作。

   就这样,出版社终于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将“质量强国”复合出版工程与《上海市质量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联系起来,制定了一系列的图书出版计划,并指定具有丰富经验的编辑负责跟进。此后,双方进行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沟通,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共识。

   为了更好地把握质量教育图书的编写内容,提高图书内容的适用性,出版社还选派员工与上海市质监局共同协助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机关党委在上海举办了“2013京沪藏青少年手拉手质量夏令营”,进一步了解了中小学生的质量知识需求,增强了出版相关质量教育图书的信心。

    硕果累累

   合作是艰苦而有成效的。出版社惊喜于他们获得了大量的内容资源,而上海市质监局则发现有人可以更好地梳理他们的工作成果。

   在出版社的建议下,上海市质监局将更多的工作成果集结出版,出版社则以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和近乎严苛的要求,严把出版质量关,把这些成果变成了一部部精品力作。最为成功的就是双方合作出版的“全民质量教育系列图书”,5本图书覆盖了几乎所有的人群。图书的发行量也给双方带来了惊喜,5本图书共发行15万册以上,对于非大众类图书来说,这个发行量已经十分可观。

   在这套丛书的出版过程中,双方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尤其是《探寻质量的基因(学生读本)》和《守住你的质量安全习惯(百姓读本)》,当初并没有详实的出版计划。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落实,仅编写大纲就反复修改数次,稿件改动更是频繁,成书与最初的稿件相比,已经焕然一新。

   而另一系列丛书“上海法制质监建设之路”,上海市质监局原本计划只编写一本图书,但出版社的编辑认为,上海市质监局的法治质监建设从立法开始就极具特色,许多法律法规都体现了应时、实用、贴切的特点,而质量执法者的创新工作、创新思路、法规梳理与执法案例也值得分别出版,专业的内容区分必将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上海市质监局采纳了出版社的建议,将原先的一本书从层次上拆分为4册,目前实务册、法规册、创新册都已出版,最后一册“案例册”的出版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

   目前,双方的合作还在继续进行中。对于上海市质监局来说,他们找到了质量教育图书、质量科普图书的专业出版者和质量文化的传播者;对于出版社来说,他们找到了图书内容的优秀提供者和项目合作者。在双方的脚下,是一条一望无际的、在创新中不断完善的质量文化建设合作之路。“这是共赢”,双方领导如此评价。

 

    立足质检 服务社会

   ——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丛书出版纪实

   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检两局3000余人历时4年编写而成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以下简称“大典”)中文版(60卷)将于2015年8月由中国质检出版社(以下简称出版社)全部出版发行。该丛书是2012年国家新闻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以及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助项目。

   “大典”的编纂出版以立足国家项目、体现国家意志、坚持国家水平,打造公益性质检文化精品,推动中国产品、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己任。4年来,各编写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地完成了“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

    反复论证精心策划

   2010年,出版社受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启发,产生了出版介绍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系列图书的想法,并开展了前期调研。2011年9月,总局支树平局长出席出版社挂牌仪式时,要求出版社要把为大局服务、为质检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出版方向。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出版社强烈意识到,策划出版“大典”,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总局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宣传质检部门的工作职能、展示质检部门在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的一个重要载体。基于这些考虑,经过多次反复论证并征求各方面意见,出版社将编纂出版“大典”列入了重点出版计划。

    研究政策争取支持

   2012年1月,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了2012年度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的申报工作。获悉这一消息后,出版社对项目库的申报政策进行了研究,认为“大典”的出版符合其支持方向,如果争取到国家层面支持,将有利于“大典”的宣传推广,进而巩固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职能。于是,出版社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申报工作。2012年5月,“大典”成功入选2012年度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随后又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2013年,“大典”获得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资助。在参加财政部组织的两轮答辩中,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大典”创意新、内容好、受众广、易交流,属于“前世没有、当代急需、流传后世”的国家级公益性精品力作,应予扶持。虽然与项目总体预算相比,财政资助资金只占25%,但这部分资金为“大典”的启动编纂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此外,“大典”编纂出版工作也得到了8个省份10位主管质检工作的省领导的关注与重视,并担任了相应分卷的名誉主编。

    动员培训认真编纂

   “大典”立项后,得到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和科技司的支持。2012年12月26日,在总局领导的支持和科技司的协调下,“大典”编纂工作正式启动。地方质检两局迅速行动,组织本单位以及产品相关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有关人员按照要求开展了编纂工作。在随后的两年多里,出版社项目组人员分头前往全国约30家质检两局进行编纂宣讲和培训,分卷编写单位组织召开的编写专题会更是不胜枚举。参编人员反复对书稿文字和图片进行仔细推敲,对“大典”丛书保质保量、如期出版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督促落实编纂工作

   2014年1月,“大典”总编委会、执行编委会和专家委员会成立,为“大典”编纂出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2014年5月,出版社专门成立了“大典”编辑部,全力推进“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同时为各编纂单位提供对口服务。2014年6月27日,“大典”总编委会召开编纂工作推进会,对“大典”的编纂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编写单位统一思想、克服困难,按照出版时间进度安排落实编纂工作。

    严格把关出版精品

   出版质量是能否出版精品的重要条件。出版质量包括选题质量、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装帧设计质量和印装质量。在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方面,出版社从交稿到正式出版,每个分卷都指定了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担任责任编辑,并安排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稿件的复审、终审等工作。每一卷都凝聚着编辑加工、复终审校以及装帧设计和出版印制等十多道工序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每个分卷参与编辑、审稿、校对工作的人数都在10人以上。在装帧设计质量方面,出版社在2013年8月通过《中国新闻出版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整体设计方案,并确定了中标单位。在印装质量方面,为了确保符合国家级精品图书的要求,出版社“货比三家”,对多家印刷厂的设备技术条件进行了严格审核,将综合评价最高的印刷厂确定为承印单位。此外,出版社在常规图书出版的三审三校制基础上,增设了印前审读、质量检查及增加校次等环节,以保证“大典”各分卷的出版质量。

 

    发挥质检机构技术优势 传播优秀质检科普图书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与中国质检出版社合作开发

    计量科普图书纪实

   近两年来,中国质检出版社(以下简称出版社)在发挥质检机构技术优势、引进国外优秀图书版权、开发质检科普图书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一方面引进了《从实物到原子——国际计量局与终极计量标准的探寻》《测量的故事》等一批优秀的国外科普读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质检机构技术资源优势和出版社策划设计能力,策划出版了《计量在我身边》《食品安全科普文丛》《有机产品认证知识问答》等一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

   2012年,时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的张玉宽带回了国际计量局荣誉局长泰瑞•奎恩先生出版的英文原著《从实物到原子——国际计量局与终极计量标准的探寻》,希望将这本书介绍给中国计量界同仁,尤其是年轻的计量科技工作者。出版社在了解到这个信息之后,立即联系了该书的版权机构——牛津大学出版社,开展了版权引进和中文翻译等工作。由于本书专业性强,翻译难度较大,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翻译和出版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2015年初,该书中文版正式出版,而泰瑞•奎恩先生作为中国质检系统首位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接见。《从实物到原子——国际计量局与终极计量标准的探寻》中文版也成为人们了解泰瑞•奎恩先生、了解国际计量局历史和国际计量发展前沿的珍贵读物。

   另一本正在引进版权的科普图书《测量的故事》是在美国发行2万册的优秀科普读物。该书分为三大部分:测量的意义、测量自然界和对人类的测量,探索了测量领域的方方面面,跨度不仅从温度、地震到音乐和社会调查,而且还有米制起源等历史故事,更能将读者从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浩瀚深空图像穿越到微妙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丰富的故事和插图将每个测量对象放入适当的历史背景,并用故事的形式讲述给广大读者,是一本难得的测量类科普读物,非常适合引进出版。出版社在了解了该书的版权信息后,第一时间与版权单位取得了联系,获得了版权授权,并联系翻译公司对书稿进行翻译。同时,出版社编辑通过调研了解到北京市科协近期开展的基金申报信息,立即抓住时机完成了申报工作。最终,该书成功获得北京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作为国家质检总局直属的专业出版机构,如何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枯燥的专业知识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传播给广大消费者,一直是出版社研究的重点,也是地方质检机构关注的焦点。近两年来,出版社先后与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在“世界计量日”期间合作出版了《计量在我身边》,与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在“食品安全周”期间合作出版了《食品安全科普文丛》,与国家认监委在“质量月”期间合作出版了《有机产品认证知识问答》等科普图书,这些图书都是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发行量都在5000册以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机产品认证知识问答》还入选2015年国家“农家书屋”工程补充书目。

   无论是通过引进版权还是自主策划的方式,出版社将不断加强质检科普图书的运作和策划能力,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质检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懈努力。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铸魂》《点亮心灯》

    策划出版工作纪实

   在全社会广泛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潮以及中央提出建设书香社会特别是近期提出践行“三严三实”之际,中国质检出版社(以下简称出版社)与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安徽检验检疫局策划出版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铸魂——质检系统核心价值理念和经验集萃》、《点亮心灯》这两本书,不但得到了质检系统干部职工的热评,也得到了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保证两本书的出版质量,出版社抽调精兵强将提前介入书稿的编写过程,与作者方一起完善书稿内容。在编、审、校过程中,出版社指定经验丰富的人员本着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严格履行审校程序,对书稿进行了“六审六校”,有的甚至达十校,确保了编校质量。出版流程遵循“初审—复审—通读—终审—通读”多个流程,参与审稿的编辑认真负责、不辞辛劳,逐一核实书中所附图片的来源及版权,确保内容无问题、图片不侵权;美编设计人员在外观上下足功夫,结合图书内容,从海量的图库中精心挑选图片设计封面;编辑精心选择纸张,和负责印制的人员一起赴印厂监印,确保了印装质量。为使图书内容更加形象生动,阅读体验更加舒适,两本书在选纸、开本、字号等方面都做了各种探索和尝试,力求成为同类书中的精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贯穿于“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过程中,引导和带动质检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同时推动“书香质检”阅读活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扩大两本书的社会影响,2015年6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质检报刊社联合举办了质检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铸魂——质检系统核心价值理念和经验集萃》《点亮心灯》研讨会。总局领导专门对研讨会做出批示,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标准委、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司局和北京、上海、安徽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的16位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交流,《光明日报》、《紫光阁》等6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宣传先进典型 弘扬质检精神

   ——江苏检验检疫局与中国质检出版社联合召开

   “奉献国门”主题研讨会暨《国门卫士之歌——我的边关行走日记》首发仪式

   2015年6月16日,中国质检出版社和江苏检验检疫局在中国质检出版社联合举办了“奉献国门”主题研讨会暨《国门卫士之歌——我的边关行走日记》首发仪式。

   本次活动宣传和弘扬了质检人保国安民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搭建了作者与读者见面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书香质检”阅读活动在全国质检系统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质检人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增进了社会各界对质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来自质检总局办公厅、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质检报刊社,江苏、黑龙江、内蒙古、广西、云南、新疆六省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代表以及作者、《国门检影》纪录片制片人等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国门卫士之歌——我的边关行走日记》一书由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质检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该书以平凡的视角描述了驻守在边境检验检疫战线的一线职工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质检人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彰显了中国质检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伟大胸怀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高尚情怀。

 

    发挥传统优势 加强法规出版

   ——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与中国质检出版社合作概述

   中国质检出版社(以下简称出版社)和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的合作已有很长时间。双方目前合作态势良好,合作空间广阔,合作交流密切。

   自2015年以来,出版社与标法中心合作出版了《中亚国家SPS法规汇编》、《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指导手册》、《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5)》等书籍,为各级政府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

   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外贸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发布的《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5)》从行业、出口目的国家和地区、出口省份、企业性质、措施类型等多个角度,分析了2015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为全面掌握我国产品出口的总体影响,并从政府层面研究和协调应对措施,增强企业的应对能力和应对工作的有效性做出了贡献。《报告》有对中国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情况具体详实的调查分析报告,也有对中国企业在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时应采取的做法和建议,具有高度的权威性、专业性、指导性和研究、决策的参考价值。

 

   《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鉴》出版工作介绍

   《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鉴》(以下简称《质检年鉴》)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管、中国质检出版社主办的中央级刊物。《质检年鉴》创刊于2002年,已连续出版13卷。伴随着国家质检总局成长的步伐,《质检年鉴》已发展成为对外宣传质检工作的重要窗口,决策和指导质检工作的重要依据,展示质检工作的百科全书,各单位各部门采信用史、资政存史的资料宝库。其内容涵盖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局工作、各直属挂靠单位工作、各地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质检工作大事记、重要文献等。

   自创刊以来,《质检年鉴》多次在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年鉴评比活动中获奖。在2015年年初落幕的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活动中,《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鉴2014》荣获条目编写特等奖、综合一等奖、框架设计一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等4项大奖。

   10余年的专业年鉴出版工作经历,使中国质检出版社具备了丰富的年鉴编纂编辑经验。出版社将竭诚为质检系统各单位提供年鉴编纂、编辑、出版服务,以及《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鉴2015》的订阅服务。

 

    “书香质检”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刘东旭  010-51780228  13436916675

    黄德胡  010-52812970  13681571573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