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全国质检新闻发布厅>>

贵州检验检疫局发布综合保税区验收工作等七方面情况

2015-01-07 14:1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4年9月25日,贵州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出入境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综合保税区验收工作、贵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服务涉农外贸经济、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入境口岸建设情况、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入境留学及劳务人员同比大幅增加、贵州检验检疫局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等七个方面的情况。

     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出入境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532批,货物总值5.85亿美元,其中,出境货物1199批,货物总值为5.26亿美元,入境货物333批,货物总值0.59亿美元。检验检疫不合格货物23批,货值478.56万美元,批次不合率为1.50%,货值不合格率为0.82%。其中,出境12批,货值71.01万美元,入境11批,货值407.55万美元。出境批次不合率为1.00%,货值不合格率为0.13%;入境批次不合率为3.30%,货值不合格率为6.95%。

  质量安全状况。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检验检疫局辖区内产品质量相对稳定,无因质量问题产生的法检出口退运业务,无被境外通报召回及质量投诉的情况。有一批次出口磷铁(非法检)因为钒含量、粒度不符合要求被国外退运,贵州检验检疫局已经积极与企业联系,帮助其分析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提高。

  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问题及分析。首先,检验检疫出口不合格情况。201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发展部署要求 改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工作的意见》,国家质检总局先后两次取消了一般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商品检验。由于贵州出口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以金属硅、钢丝绳、锰矿、轮胎等高耗能、资源性工业产品为主。因此,法检目录调整后,贵州出境检验检疫业务下滑明显,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出境检验检疫批次、货值同比分别下降72.63%和8.69%。2014年,辖区内出现一批非法检出口退运货物,产品为磷铁。虽然贵州出口磷铁生产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相对较差,2014年以前因其在贵州检验检疫局的严格监管及积极帮扶下,从未出现过出口退运的情况。贵州检验检疫局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出口不合格的隐患,都会要求企业进行整改,有效的降低了企业因为退运而产生的损失。但由于法检目录调整,贵州检验检疫局不再对该产品进行监管,去年就出现了出口退运的情况。按照工作职责,贵州检验检疫局已经积极的和企业进行了沟通,帮助其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经跟踪检查,未再发生类似问题,企业出口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其次,检验检疫进口不合格情况。2014年前三季度,经贵州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进口不合格产品11批,其中检验不合格10批,检疫不合格一批。受贵州国际性博览会增多的影响,2014年贵州进口参展食品有所增加,大部分不合格产品均系因进口参展企业对对我国中文标识要求不了解,没有加贴正确的中文标识导致的。对此,贵州检验检疫局已经采取积极宣传,专人指导等措施,帮助企业进行了整改。对仓储或运输途中损毁或残损的进口产品,贵州检验检疫局均积极协助进口商与外商交涉,要求外方进行赔偿,较好的维护了我省进口企业的利益。

  检疫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产品包装中夹带了杂草、草籽。对此,贵州检验检疫局已按照要求对包装进行了销毁处理,同时也要求企业要加强与进口方的沟通联系,加强对进口产品包装的处理工作,减少检疫性危险物品进入我国的可能。

  二是消费者咨询、投诉。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检验检疫局12365热线接受消费者投诉一件,业务咨询32件。内容主要涉及进口婴幼儿奶粉、进口机动车辆及其配件、出入境人员体检等。对各项咨询,贵州检验检疫局均进行了妥善处理和答复,咨询者对贵州检验检疫局答复均表示满意。至今,贵州检验检疫局12365热线咨询尚受理过法律法规、质量管理、产品标准、执法打假等方面的咨询、投诉。业务主要集中在产品检测、产品质量上,该类别咨询约占所有业务的80%;其他咨询主要是与检验检疫日常工作相关的进口汽车报检、出国体检等,约占所有业务的20%。

  综合保税区验收工作

  2014年9月12日,贵阳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了由质检总局等十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标志着贵州省首个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作。联合验收组经过综合评议,一致认为贵阳综合保税区(一期)1.02平方公里区域的隔离设施、卡口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规定和要求,同意通过贵阳综合保税区验收,并向综保区管委会颁发了“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

  贵阳综合保税区是贵州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9月14日获国务院批复成立,总规划面积10.83平方公里,其中,围网区面积3.01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一期开发建设范围为1.02平方公里。综保区内设有3000平方米的报检报关大厅、2000平方米的检验检疫实验用房、47000平方米的现场查验区、1500平方米的监管仓库,以及单独围网、无视屏监控死角的5000平方米的检疫处理场地,基本上可以满足区内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监管需求。

  为全力支持贵阳综保区早日通过验收和封关运行,贵州检验检疫局在国务院批复成立贵阳综保区后,第一时间成立了贵阳综保区检验检疫机构筹备处,抽调专人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争取支持政策;二是加强与贵阳市政府、贵阳综保区管委会、质检总局相关司局的联系,进行政策落地对接,为贵阳综保区顺利通过验收并封关运作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三是加强与贵阳海关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为综保区封关运行后顺利实施“三个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四是抽调业务骨干充实综保区一线,增加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资金投入等,为综保区正式开展检验检疫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贵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服务涉农外贸经济

  随着贵州省外贸经济的发展,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业务量大幅增加,贵州检验检疫局采取措施,积极服务涉农外贸经济,有力助推同步小康。

  一是进一步加强出口农产品基地和种养殖场建设。支持建设出口动植物生产企业及基地58家,出口产品涉及烟叶、蔬菜、水果、茶叶、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中药材、水苔、有机肥、桐油、活猪、蜂产品、花卉、竹木制品等。截至9月25日,共检验检疫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235批,货值3993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1.70%和42.60%。其中,出口白酒93批、货值2207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2.2%和132%;出口茶叶89批、货值124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89%和2020%;出口食品级磷酸179批、货值24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2%和18.3%。

  二是加强动植检监管模式探索和改革。结合监管创新理念,推行以风险分析和企业诚信为基础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对年度进出口质量安全按产品类别进行风险分析;建立交换平台,积极整合农业、商务、海关等部门的资源信息;帮助贵州“红缨子”高粱、苏麻等特色农产品首次顺利出口,帮助养殖企业首次从丹麦顺利引种鲑鱼繁殖卵;进一步抓好农产品基地认证和注册备案工作,鼓励引导示范区出口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结合贵州进出口贸易新产品新业务和行政许可下放要求,下放种植场备案、供港澳蔬菜、出口植物产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注册登记等一系列行政审批权限。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严格执行质检总局年度食用农产品和饲料风险监控和有害生物监测等各项监控工作,结合进口粮食政策性强、敏感度高、疫情和安全卫生风险大等特点,制定《贵州进口玉米加工企业检验检疫备案管理细则(试行)》,将进口粮后续监管和外来有害生物监测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培训,落实安全责任,并按照相关要求加大对该批玉米加工过程的后续监管力度。

  四是积极促进辖区特色农产品出口。出台促进贵州农产品出口十项措施,注重检验检疫便利化服务实效和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大对贵州食品农产品出口支持力度;成功创建湄潭出口茶叶和麻江出口水果(蓝莓)两家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帮助麻江出口水果(蓝莓)示范区建立健全组织保障、质量管控、产品追溯等系列体系,全面提升示范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加强辖区出口种养殖基地和加工厂质量管理培训力度,从原料到生产各个环节入手,提出九抓九促服务理念;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入境口岸工作一期建设基本到位;供港活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出口烤烟持续稳定,出口茶叶突破千万美元大关。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科研申请和部门协作。为适应贵州外贸经济发展需要,新建三个分支机构和一个综合保税区筹建办,强化一线执法监督管理。成功申请并开展《贵州牛肉组织镉元素含量与饲养环境相关性研究》、《贵州输日薏米黄曲酶毒素B1超标成因研究》、《贵州蓝莓重要有害生物、有毒有害物质出口风险及防控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研究,积极向质检总局争取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与广东、厦门、广西、深圳、西藏、云南、重庆、四川等直属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备忘录,与全省6个地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促进地方出口发展合作备忘录,并与省有关职能部门签署了联合执法、促进农产品出口等多个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和口岸及地方政府协作和信息交流。

  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

  为开展好2014年“质量月”活动,贵州检验检疫局在制定本部门活动方案的基础上,主动与质监、教育等部门配合,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贵州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在省内创建了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良好活动机制,切实保证了活动的实效性。

  活动开展以来,贵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完成了贵州省2013至2014年度质量考核实地核查工作;利用宣传栏、LED屏等深入宣传质量发展纲要、质量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张贴宣传画册约100张,制作宣传展板3个,营造了良好的“质量月”活动氛围;以举办“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进口预包装葡萄酒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有效震慑了进口假冒伪劣葡萄酒的行为;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0余人次,组织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卫生处理工作质量专项督查”、“国外情况通报专项督查”等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了贵州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质量安全;组织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开展“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荐评审工作,贵州省凤冈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得到了考核评审小组的一致认可;组织开展法检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的监督抽查工作。先后抽查进口服装、出口厨用小家电等各类进出口商品20余批次,抽查不合格率达28.57%,有效维护了贵州进出口市场的质量安全稳定。

  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入境口岸建设情况

  目前,已建成进口种苗查验场地、检疫处理场地、实验室、隔离种植场、办公室等基础设施,可满足进口种苗查验、检疫处理、隔离种植等要求。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达到质检总局规定的基本建设标准要求,等待质检总局专家组考核验收。

  一是现场查验人员及场所。龙洞堡机场口岸配备3名植检专业查验人员,其中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一人、本科生两人,且均有3年以上植物检验检疫工作经验。熟悉进境种苗检疫法规和相关标准,掌握进境种苗现场检疫操作规程。进口种苗集中查验场地设在龙洞堡机场国际货场,场地固定,光线充足,具有能满足进境种苗现场检查的查验设施和取样设备。具备固定的除害处理场地、处理设施,配有常用的药剂、器械及其贮藏场所,具有经认可资质的熏蒸队伍。

  二是植物检疫实验室。进口植物种苗实验室检疫工作主要由贵州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植物检疫实验室承担。距离查验场地20公里,26分钟车程。该实验室已经通过国家认监委CNAS认可评审,共获得28项CNAS认证认可资质,通过认证的有害生物检测鉴定项目可以满足进口植物种苗相应检测鉴定要求。配备有远程专家鉴定系统、生物显微镜、体视显微镜、超净工作台、振荡培养箱、人工气候培养箱、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锅、冰箱、离心机、电子分析天平等及超低温冰箱(-80℃)、PCR仪、荧光PCR仪、高速离心机、酶标仪、基因分析仪、芯片扫描仪、凝胶成像系统、电泳仪等开展分子生物学检测的仪器设备。设备价值近千万元。该实验室有检测鉴定人员5人,均具备植物种苗有害生物常规形态学检测鉴定能力,其中获得高级职称人员一名,中级职称4名。

  三是隔离场圃。隔离场圃检疫隔离圃建在贵州省农科院内,距离查验场地23公里,28分钟车程。一期建有1800平方米的隔离大棚和3334平方米的隔离场地,配备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所需的药剂、设备和专职的植保技术人员。能够满足进口植物种苗隔离种植要求。

  2014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入境留学及劳务人员同比大幅增加

  据贵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有关业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需在贵州居留一年以上的入境劳务、留学、探亲、涉外婚姻等各类外籍人员达565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3%。其中,以入境劳务人员增长最为显著(101人),较去年同期增加近7倍(676%),入境劳务人员主要在贵州为外教、酒店行业从业者。在这565人中,发现病例21例,其中两人已提请提前离境。留学人员较去年同期增加亦达84%,从106人增至173人。随着贵州对外经济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贵州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增加,是居留贵州一年以上外籍人员显著增加的原因。尤其是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有关框架下,近3年来,来贵州各高校学习深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贵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各有关单位,根据《国际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聘请使用外籍劳工或其他各类需在贵州居留一年以上的外籍人员,应要求其在入境后及时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机构进行传染病监测体检,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方能在公安部门办理居留许可手续。以上就是去年前三季度入境人员健康检查的概况,在出境方面,前三季度贵州检验检疫局共对846名去往10多个国家的出国留学生(去年747人)、1175名劳务人员(去年834人)进行体检。

  贵州检验检疫局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近期,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持续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埃博拉疫情升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贵州检验检疫局牵头制定了《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成立了现场防控小组,加强应急值守,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埃博拉疫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贵州检验检疫局一是加强与边防、卫生、机场、医院等部门的联防联动,形成了疫情防控合力。二是要求出入境航班播放中英文对照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广播,发现有来自疫区或3周内到过疫区或者有症状者要及时通报。对所有出入境航班执行严格的登机检疫,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工作,密切关注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入境人员,严格查验是否携带动物及其产品、人体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对可能被污染的交通工具、货物、行李进行预防性消毒。通过全方位、多途径的查验监测,在科学有序地做好口岸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将疫情对公众健康和国际旅游、贸易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三是印制《国际旅行预防埃博拉出血热》宣传册2000册在口岸向出入境旅客发放,印制《埃博拉出血热核心信息》宣传海报20份在口岸张贴,印制《预防埃博拉出血热》宣传栏两份分别在出境和入境通道展示。利用出入境通道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埃博拉疫情旅行提示,宣传“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症状和防控知识。利用登机查验等契机,为机组成员宣传埃博拉防控知识,演示疫情防护用品穿戴顺序等。四是开展专项培训,提升一线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举办口岸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培训班。对埃博拉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传染途径、临床表现、潜伏期、易感染人群及预防措施等进行了系统讲解,并介绍了当前埃博拉病毒的发展态势,强调了现场处置原则和检疫检查过程中防疫工作应注意的事项。对如何开展个人自我防护,以及如何对埃博拉疑似病例进行临床检查、现场采样等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五是会同海关、边检、省应急办、机场集团、南方航空、贵阳市120急救中心、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部门举行了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口岸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截至2014年9月24日,贵阳机场已检疫查验出入境航班1701架次,同比增加25.3%;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213749人次,同比增加30.8%;通过加强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发现有症状者8人,经过隔离观察、体温复检、流行病学调查等一系列严格的筛查措施,排除了上述8人的染疫可能,予以放行。利用“一机双屏”和“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查验模式,共查验入境旅客行李414074件次,同比增加30.9%,截留禁止进境携带物848批次,其中检疫犬截获238批次,占到总截获率的28.1%。动物及其制品428批次,植物及其制品372批次,其它10批次,送贵州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15批次,未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对所有截留物按照规定和程序做了销毁处理,防止了传染病疫情以及有害生物经由贵阳口岸流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