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质检系统学习习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体会>>

缪传真:三个转变 三重使命

2014-05-16 16:3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缪传真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三个转变”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它揭示的是生产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契合了社会潮流和思想观念的转变,顺应了经济发展的规律。由此,必然进一步推动上层建筑的变革。

   正所谓“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一个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科学论断。质检改革,以及一切政府职能转变都从中找到了战略根源。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及时解读了“三个转变”,把它确定为质检系统的“重大机遇”、“努力方向”和“行动纲领”。“机遇”是从时间节点说的,“方向”是从空间走向说的,“纲领”是从指导思想说的,三者构成了确定的维度,为全系统厘清了思路。

   “三个转变”中,“中国”一词出现了六次。中国对应的是外国。可见,总书记是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坐标中阐述这一论断的。听起来耳熟能详的句子,却有着扑面而来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使命意识。

   回顾过去一百年中国的脉络,展望未来一百年中国的走向,有两个字会浮现在我们的眼前——转型。观念转型、制度转型、社会转型,多元并起,构成一部色彩斑斓的历史画卷。

   转型,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明显的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给世人感觉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具有强烈转型意识。

   不管站在何处,你都会感觉到,全局在渐进地转型,局部在激进地转型。渐进转型,不见其增而日有所长;激进转型,常常让我们惊讶和错愕,让我们晕头转向,而蓦然回首,客观规律却又如此的清晰。

   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思考力维系着生命力,转型力决定着发展力!18世纪,世界从工厂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转型,中国没有及时转,结果苦苦挨打、苦苦追寻了两百年。20世纪后期,世界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中国人早早觉醒了,经济总量迅速冲到世界第二。中国梦就像在转型奔跑中放飞的风筝一样盘旋而上。

   转型是指事物的结构形态、运转模型和人们观念的根本性转变过程。部门的体制转型、机制转型,指的是系统升级和流程再造。

   中国质检事业正处在体制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质检总局把今年确定为改革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发出了“探索质检改革路、实现质量强国梦”的动员令。质检改革本身就是转型,而这个转型又必须适应整个社会发展大局的转型。

   社会发展大局如何转型?“三个转变”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三个转变”赋予了质检部门三重使命:技术创新的推动使命,安全质量的管理使命,产品品牌的培育使命。实现“三个转变”,质量监督首当其冲,检验检疫责无旁贷。

   马克思说:“哲学家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造世界。”因此,学习“三个转变”,总局领导没有过多地停留在观念的层面,而是把它定位为行动纲领。

   行动吧!让我们与社会转型同频共振,与时代潮流同向发力,实现质检和检验检疫事业的华丽转身。

    (作者系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