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质检系统学习习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专题>>理论研究>>

【理论之声】潘路生:加强学习 促进成果转化

2014-05-16 16:2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贵州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潘路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强调,全系统要大兴学习之风,进一步改进学风作风,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团队,打造学习型机关,为中国特色质检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知识支撑、技术支撑和智能支撑。加强学习,大力营造学习型机关是摆在贵州检验检疫系统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探究学习内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学习就是人类在认识与实践过程中获取经验和知识,掌握客观规律,使身心愉悦的社会活动,学习的本质是人的自我意识与自我超越。中国最早将“学”与“习”联系起来,并探讨二者关系的是孔子,他在《论语·学而》中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揭示和强调了“学”与“习”之内在联系,“学”是“习”的基础与前提,“习”是“学”的巩固与深化。最早把学习这两个字直接联在一起使用的是《礼记·月今》中:“鹰乃学习”,这里是指小鸟反复学飞,这就是“学习”一词的来由。

   关于学习的话题,古今中外,比比皆是。仔细分析和思考,学习通常有三重目的:一是学习技能,即学习你如何能够做得更好、更快、更轻松;二是学以应用,即如何能够学会将同一或类似概念应用到其他地方;三是学会综合,即培养个人技能和态度,使它能够轻易应用于你所做的一切事情。

   学习既是个人自我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社会的需要,是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贵州检验检疫局在改革创新中、在服务发展中都面临着更高、更新的要求。从总体上看,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同时,也有不适应的一面。早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就曾明确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贵州检验检疫系统绝大多数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学习不够,思考不深,研究不透,存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有时虽然很辛苦,但或者不对路子,或者事与愿违,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效。因此,我们要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造就学习型个人、学习型组织。

    丰富学习内容,以自身和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应对发展的需要

   一是要理论武装,提升思维层次。各级干部不仅要注重实践,也要注重理论;不仅要善于务实,也要善于务虚。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读点原著,用辩证的思维和观点思考、研究和解决问题。同时,也要注重多学一些应用理论,比如,从公共管理理论中汲取精华,提高从理论上、宏观上研究和把握工作的水平。

   二是要精通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决策、办事不能只凭热情拍脑壳,只凭胆量拍胸脯,而必须对本行业、本岗位的职能特点、职责要求全面熟悉了解,并掌握所需的必备技能。要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所从事工作的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对自身业务工作的历史沿革、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有全面的了解,对所从事的业务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是要学习经济、法律、心理学等多种知识,提高服务水平。我们是经济管理部门,就必须通晓经济知识,掌握经济运行规则,按经济规律办事。同时,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各级干部都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特别要培养法制意识、树立法治精神,自觉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通过学习知识,来不断提高我们的执法、服务水平。

    保障学习成果,大力营造学习型机关

   营造学习型机关,不是赶时髦、图虚名,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举措和有效途径,从而实现建设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学习型机关的目标。

   第一,塑造学习文化的氛围。要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既把每一项工作都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专业知识;又把学习视为一项必要的工作,养成良好习惯,使得工作学习一体化。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学习型机关需要有学习型的领导,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修养、境界和责任,带着思考去学习,带着工作去学习,带着压力去学习。通过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形成学习的风气、研究的风气、探索的风气、实践的风气。

   第二,搭建知识共享的学习平台。一是建设教育培训平台,努力增强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创建学习论坛、领导干部讲坛、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等载体,在教育培训的对象上更加向普通党员干部倾斜,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基层实际需要,在方法手段上更加注重调查实践。二是建设学习交流平台,推动机关学习资源整合和成果共享。同时,组织互动式交流、合作式研讨学习,既让机关干部共享学习成果又增进情感交流。三是建设调查研究平台,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研究力和执行力。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和机关实际,拟定具体研究课题,提出符合实际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

   第三,构建强化学习的考核体系。注重制度约束,并加强督察和考核。制定中长期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规划,有计划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充分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各类岗位任职等培训,不断增强组织的学习力。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机制,将干部的学习表现、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轮岗交流的重要依据之一,使干部队伍学有动力,学有压力,学有成效。同时,要注重树立引领学习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网站、政务信息等各种载体,大力弘扬和总结、推广学习型机关的成功经验和个人学以致用的典型事例。

   第四,扩大学习成果的转化。推动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有学习、有研究,更要有成果、有转化。学习成果的转化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厘清思路,明确目标,通过积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检验检疫特色、西部特点的强局之路。二是要坚持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掌握“弹钢琴”的技巧,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有效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要创建和谐团队和氛围。营造积极向上向善向心的氛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上下同心,团结一致,为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创建良好环境。四是树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永不停止、永不松懈、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