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质检系统学习习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专题>>理论研究>>

【理论之声】常福金:规范制度 推动群教活动

2014-05-16 16:2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德州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常福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把握好节律,解决复杂矛盾先行探索,用成功经验和管用办法示范带动。”

   对于分支检验检疫局来说,只有规范制度,才能树立高标准,在围绕改革谋创新过程中,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只有树立高标准,才能完善制度建设,在转变作风促发展过程中,更好地遏制“四风”,树立可亲可信的质检形象。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为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积累经验。中共中央在《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说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反对“四风”、改进作风。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必须建立健全规范党员干部作风工作制度。抓住制度建设,也就抓住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本就密不可分,前者是自律,后者是他律,二者不可缺一。制度规范人,也造就人,只有建立完备系统、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并在活动实施中严格执行,才能造就好作风、好队伍,才能切切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因此,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

   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必须靠制度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思想教育、作风建设为重点,但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的成果最终要体现于实实在在的载体上。教育实践活动中改进作风、提升思想的有效方法、有效手段,理应以制度形式固定、继承下来,发挥长效作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政策死角、制度漏洞,更应该通过制度建设来弥补。古人云:“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有刚性的制度制约,才能避免群教活动成为一种运动、流于形式,才能使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常态化长效化,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从而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否则,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变成一阵风,搞时轰轰烈烈,过后烟消云散,得不到应有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因此,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要靠制度建设来巩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制度来保障,“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以制度来落实,反对“四风”要靠制度来约束。

   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注意和现有制度的不断完善相结合。首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在制度的层面下有序开展。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应充分借鉴吸收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宝贵经验,尽快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取得的经验上升到制度的层面,并坚决拿来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制度的层面下有序开展,少走弯路。同时,也要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单位的实际情况,不墨守成规,大胆进行制度方面的创新和发展。其次,要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各个阶段为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打好基础。在查摆问题阶段,要查深找准问题,采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重点分析存在问题背后的制度缺失、制度执行不严等深层次问题。在整改落实阶段,抓住存在的“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特别是注重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结合制度的“废改立”,建立整改措施的长效机制。在这方面,应当坚持两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的严密性,努力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强制度贯彻的执行力,确保已有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许碰,也碰不得,百分之百刚性运行,不打折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