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质检系统学习习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专题>>理论研究>>

【理论之声】汤燕飞:用崇高信仰推动改革

2014-05-16 16:2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检验检疫局武夷山办事处 汤燕飞

   关于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那张被顶出大洞的座椅。此次根据办事处群教活动的统一部署,我认真观看了电影《焦裕禄》,详细查阅了焦裕禄同志的相关资料。在全面了解焦裕禄同志一生的经历后,我深刻认识到焦裕禄同志赤心为民的生平源于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仰,也正是这种信仰的力量铸就他人生的光辉,使他成为一座伟大的历史丰碑,成为历史长河中一面高扬的风帆,在逝去后50年依然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

   信仰决定思想,思想决定行动,信仰是行动的总开关,决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焦裕禄同志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用心感悟焦裕禄同志始终坚守信仰、积极践行信仰的感人事迹,学习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崇高的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反复强调了坚定信仰对于实现中国梦的巨大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更要求我们坚定正确信仰、凝聚信仰力量、笃志毅行。

    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

   科学理论是信仰信念的“压舱石”。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是信仰纯洁的前提和保证。科学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的要求,始终坚持把搞好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头等位置。在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信仰坚定,就必须掌握科学理论这个“望远镜”“显微镜”和“透视镜”。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活动,全面、系统地学习、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从而确保头脑清醒、思想常新。

    学习先进感悟信仰之光

   理论教育具有间接性、抽象性和辩证性等特点,相对缺乏一种震撼心灵、感人肺腑的直接冲击力。而学习先进典型是“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可以照出是非、照出荣辱、照出差距,更直观、更具感召力。近现代史以来,中国经历了风雨摇摆的变革、暗无天日的苦难、波澜壮阔的革命、日新月异的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信仰坚定、死而后已的共产党人,解读他们的精神密码,探寻他们的信仰基因,感悟他们信仰光芒,用真实触动心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我们的认识,也改变我们的行动。就拿焦裕禄同志来说,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无不折射出他信仰的光芒,一幕幕触人心弦,真实的让人有所思、有所想,从而有所行动。

    实践锤炼凝聚信仰之力

   树立、维持信仰到最终的践行信仰,仅仅靠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先进,只是解决了思想上信仰的问题,停留在“学进去”层面,却还没有打开行动的总阀门,没有打通“行出来”的任督二脉,凝聚信仰的力量更要靠在火热的实践中不断锤炼提升,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为共产党人的自觉行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对我们在实践中锤炼凝聚信仰之力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日常工作中,照镜子、正衣冠,就是以先进典型的坚定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镜,对照自我思想认识、行为举止,查不足、找差距,知不足而思奋进,奋进以达正信仰“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深入分析不足和差距产生的原因,清理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为民服务理想信念,治治思想上认识不足、行动上作为不积极的病症,克服认识错误、行动失误的问题,始终保持信仰的纯洁性和为民服务的内动力。

   当前,在质检系统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面临的困境、化解各方面风险挑战、立足职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共筑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先进典型、践行信仰信念,对我们找准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找准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应有之力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