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中国质量直播间>>汽车能源>>

充电桩电动汽车推广难题 物业是否配合需车主协调

2014-03-18 23:20:48 北京晚报

   “这段时间,脑子里全是电动车,都没心思上班了。”昨天,程先生在QQ群里一声感慨,立马引起一大片附和声。“现在苦恼的是充电桩的事情,已经跟物业扯皮扯了一个月了,还是没有什么进展。”

   2月26日,北京市举行了首次新能源汽车车牌摇号,第一批配置的私人指标为1666个,经过审核后,共有1428个私人申请者符合要求。因此,这1428个申请者无需摇号,可直接选择自己心仪的车型进行配置。

   3月11日,市经信委、市科委新公布了5款车型,加上之前的两款车型,目前共有7款车型供“中签者”选择。幸运地无需摇号、直接拿到指标的申请者们,是不是都已经在摩拳擦掌呢?记者采访发现,现实却并非如此。

    试驾车的多交订金的少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江淮牌和悦iEV是第一批第二期入选的车型。范先生所在的店是北京地区该车型的唯一销售方。这几天,他正在由新能源小客车摇号者们组成的QQ群里张罗着试驾。

   范先生昨天告诉记者,报名参加试驾的已有40人,并且已经有10个人交了订金。“来店里看车的人很多,但是客户最担心的还是充电设施的问题,前几天有人交了订金,还没跟物业谈拢,前期先在我们店里充电,全免费。”

    “百分之百卡在充电桩上”

   张先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当机立断下单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者。2月26日公布第一批车型后的当天晚上,张先生就下单订购了比亚迪E6。作为资深的新能源汽车粉丝,张先生从2010年就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情况,跟厂家、技术人员、物业、电力等部门有着广泛的接触,对于充电桩进社区的难度他是深有体会。

   “依我看,百分之百都得卡在充电桩上。买了电动汽车,要么单位得有固定车位能安装充电桩,要么就得在小区安装,但是,小区根本连进都进不去。”张先生对于物业拒绝充电桩进入的理由也做了总结,“主要是怕担责任,毕竟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小区内其他居民不同意、线路安全、小区变压器容量,随便一个理由就可以把你打发。”

   记者发现,不少手持指标的市民们都表达了观望的态度,“有指标也不能买这么贵、充电又难的电动车啊”、“先占着号,看有没有什么新政策吧”……这样的声音不在少数。

    物业是否配合需车主协调

   按照此前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在自用充电设施方面,将按“一车一桩”、“桩随车走”的原则,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的机构负责“全过程组织管理”,包括组织使用者进行充电条件确认、设施建设等,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高级工程师黄宇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也表示,充电桩作为电动车的组成部分,由车企提供,车主向国家电网提交申请,电力部门负责免费上门安装,但是安在哪里、物业是否予以配合,需要业主自行协调。

   记者拨通了丰台区某小区的物业电话,小区物业表示不曾接到过有关充电桩安装的通知,只要领导批了就可以进行安装,关键取决于充电桩的形状和占地面积等,具体方案需要研究决定。

   随后,记者联系上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这边还没有明确的标准来规定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就可以进行安装,需要电网公司实地考察跟物业协商之后,选择合适的地方安装。双方协商后确定地点的好处在于,双方可以对后期管理、风险承担等问题有一个细化和区分。

   “关于风险和责任的界定,目前还没有成文的东西,正处于调研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出一个调研结果,但因为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一样,调研结果可能需要两三个月。”本报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