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中国质量直播间>>家居建材>>

维权成本高 家居企业多“睁一眼,闭一眼”

2014-03-18 22:55:52 北京晚报

   去年初,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不合格商品名单中,诺贝尔品牌赫然在列。然而,上“黑榜”的产品却是一款坐便器,这与人们耳熟能详的诺贝尔瓷砖似乎有些出入。进一步求证后得知,此“诺贝尔”是一家卫浴企业,与诺贝尔瓷砖没有任何关系。

   在某个领域打出了名气,却在另一个领域受到同名牌子的困扰,诺贝尔并不是第一个“躺着中枪”的,而这种现象在家居领域,甚至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我们当年注册的生产范围是瓷砖,而他们注册的是别的品类,即便名称相同,我们也没有办法。”诺贝尔瓷砖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根据标识高度相近这一点进行维权。就品牌LOGO相似问题,诺贝尔瓷砖还曾将此事交由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仲裁。

   被“搭便车”的品牌,通常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非被逼到墙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搭便车”者通常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厂家,会尽量回避与同名的大品牌正面接触,而诺贝尔卫浴却堂而皇之地和诺贝尔瓷砖开进同一家卖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就说不过去了。”他说。

   维权成本高、即便打官司也未必能赢,面对这些未知数,多数企业选择了沉默,也正因为如此,那些“搭便车”者得以在市场中肆无忌惮地生存。诺贝尔瓷砖北京市场部经理杨广文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不健全,行业内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维权风气,使得企业相互之间此类现象屡见不鲜,且大有“后继有人”之势。

    更名

    增强辨识度甩开效仿者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蜜蜂瓷砖’,上方显示的推广链接,进入后没有一个是我们企业的产品。”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总裁张有利表示,在目前这种信息爆炸式增长的市场环境下,跟风者不断涌现,很容易令消费者产生品牌混淆。

   前不久,来自意大利的蜜蜂瓷砖宣布更名为IMOLA。事实上,IMOLA是其制造商的公司名称。而该公司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被叫做IMOLA,唯独在中国地区以“蜜蜂”这一品牌名称销售。

   据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该企业成为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总代理之前,该产品已在国内有售,并且采用的是“蜜蜂”这一品牌名称。“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选择了沿用这一名称。”她说。

   然而,近几年,蜜蜂不断被效仿。在搜索结果中,记者发现,一家名为香港小蜜蜂陶瓷有限公司的企业显得格外活跃。在卖场中,记者也看到了这家企业的店面,其所销售的产品为仿古砖、艺术砖等,与意大利蜜蜂瓷砖的产品品类很相似。

   “在南方一些城市,当地人喜欢在名词前面加一个‘小’字,所以我们的品牌经常被叫成‘小蜜蜂’。”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以“蜜蜂”作为品牌名称,欠缺国际化,很多消费者并不将其与进口瓷砖划等号。

   “更名是为了增强品牌辨识度。”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总裁张有利表示,更名除了体现产品的国际化,也为了甩开那些跟风者,避免消费者产生品牌混淆。

    对冒名者

    卖场应承担筛选重任

   “这种同名不同厂的现象在家居行业并不少见,但这并不能简单地划归为违规行为。”蓝景丽家大钟寺家居广场总经理尹勃表示,即便两家企业的品牌名称相同,但经营领域并不搭界,企业只要资质材料齐全,按道理并不违反相关规定。

   但同时,尹勃认为,就市场来说,是可以对入驻品牌进行筛选的。”尹勃表示,中高端家居卖场的店面数量有限,卖场会选择各领域知名品牌入驻。但一些中低端卖场中,其店面数量相对充裕,通常对入驻品牌的筛选相对松懈,因此这种“搭便车”现象时有发生。

   “卖场与品牌之间是在市场行为下的合作关系,而不是行政管理的关系。”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副经理王宁宁表示,如果遇到两家经营范畴不同,但品牌名称相同的企业,都想进驻居然之家,他们会根据优先原则,征询最先与他们合作的企业,如果这家企业提出异议,他们会采取保护措施,不与这家同名企业合作。但如果企业没有异议,而这家“同名”企业的资质齐全,且与卖场品牌形象相符,卖场便不会阻挠该企业入驻。“但我们会要求同名企业在店内明示,他们跟另一家同名企业并无关联。”王宁宁说。

    本报记者 孙婷婷 李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