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中国国门时报专题>>

山东检验检疫局: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2013-12-06 16:2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检验检疫局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山东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建安

   对于这次活动,山东局党组高度重视。我们提出借机借力、借题借势,按照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在第九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全力以赴,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

    学习形式多样 立说立行立改

   充分准备,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确立党组负总责,领导小组总协调、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全体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工作制度到位。制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16项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三是服务保障到位。提前编印学习辅导材料,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专用办公场所,并配备专用工作设备。四是绩效跟踪到位。将教育实践活动内容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18个类别,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之中,实行绩效管理。

   学习抓紧,采取四种形式。一是党组成员带头自学,抓住重点集体学。二是组织参观现场学。三是开展交流启发学。四是搞好调研深入学。活动期间,山东局的两次自选动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组织全体党组成员、各处室、企事业单位支部书记走进沂蒙老区,感受荡气回肠的沂蒙精神、感天动地的红嫂深情,使大家的心灵受到冲击和震撼。大家共同感受到:在那个年代,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一个党员撑起一片天,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可歌可泣!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二是组织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深入扶贫村,走访特困户,为困难群众分忧解难送温暖的同时,接了地气,受了教育,得到了党性锻炼,增强了宗旨意识。

   问题找准、查实、搞清。坚持开大门、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面对面、背靠背、实打实,把问题找准找透。山东局党组通过内网平台面向全省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征求意见直通车活动,利用互联网通过第三方面向全省服务对象开展了顾客满意度测评,通过综合管理体系平台开展了内部顾客满意度测评,这些做法收到了全面、立体的意见和建议,为查摆问题阶段奠定了基础。问题找准、意见找全了,对照检查也就有了针对性,触动灵魂、深挖深究就是了。找准了问题,找到了原因,整改措施就可以对症下药。

   开好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各位党组成员人人效仿,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直截了当。每个人对他人的批评、提醒至少两条,人人都有出出汗、红红脸、治治病的感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总局纪检组长王炜同志、第九督导组组长谢丽娟同志对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王炜组长认为,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充分体现了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根本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立说立行立改。制定一打纲领,不如一次实际行动。一是执行规定立即改。二是专项整治重点改。三是制定措施系统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3.7%,会议减少35%,会议费支出减少19%,公务接待费用减少20%,出访团组和人次分别减少49.1%和54.9%,清理简报3种,对领导干部车辆配备、办公用房等进行了彻底整改。

    取得初步成效 推动走向深入

   一是思想观念有转变。二是服务发展有成效。进出口货物验放周期缩短了20%,各项工作得到地方政府肯定。三是建章立制见眉目。山东局把创新机制、规范管理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探索构建了“于法周延、于是简便、符合实际、持续改进、有效管用、刚性运行”的综合管理体系,制定了《行政执法请示报告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深入推进综合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纵向层级职权分解的通知》等制度文件,试图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让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树立典型有亮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局推出莱州局创建“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的经验做法,《质检内参》和《中国国门时报》进行了重点报道;山东局推出姚伟敏先进事迹,支树平局长作出了批示;山东局纪检组长高秀燕同志撰写的《关于加强一线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权力监督制度的思考》,受到支树平局长的充分肯定。五是社会形象有提升。年度外部顾客满意率调查中,满意度达95.67%。在本年度公布的全省政风行风评议中,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在18个行政执法类单位中名列前茅。

   山东局党组表示,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总局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差距,要不断总结,持续改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