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聚焦“速成鸡”事件>>风波再起>>

河南大用集团被曝加工病死鸡 卖给肯德基麦当劳

2013-01-18 10:43:10 城市信报

   继山西粟海集团、六和集团被爆出“速成鸡”和药物残留之后,近日,记者又接到投诉,称河南大用集团有加工出售病鸡、销售死鸡的情况。速成鸡,不仅引起了产业链的剧烈震荡,同时也引爆了一场有关食品安全以及原料供应链安全的社会大讨论。

    特制饲料促成“速成鸡”

   河南大用集团是中国肉类食品企业50强,大用公司的产业链从家禽育种、动物饲料加工开始,延伸到下游的工厂化饲养、肉鸡屠宰分割的初级加工、速冻调理熟食肉制品的深加工,产品销售至国内外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2013年1月7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大用集团的养殖场,据养殖人员介绍,他们养的肉鸡(学名白羽鸡)每天都要在36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封闭环境下生活,每棚大约5万只左右,养殖密度非常大,活动空间又小,而且全天24小时高温加热,24小时灯光照射,24小时饲料不间断,用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这些鸡白天吃,晚上灯光伺候着吃,上不见天,下不着地,快活赛神仙。”

    大用集团加工病死鸡

    知情人士称,大用集团的白羽鸡由于生长周期短,并且在高温封闭的环境下生活, 温度不好控制,以至于大批量的鸡不等到利益最大化就因为某些疾病被紧急出棚屠宰,进而流入市场被食用,死鸡并没有就地无害化处理,而是被拉到了几十公里外处理后加工成鱼粉、骨粉。

   1月8日,在鹤壁市淇县庙口乡三王庄养殖出口基地,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该基地一共养了17000多只肉鸡,喂了33天左右差不多3斤多重,由于生病一下子死了10000多只,剩下的7000多只带病,不进食,后来紧急联系了大用集团,他们派人来检验确实有问题,赶紧出棚拉到淇县大用屠宰厂紧急屠宰。

   检疫成了无人监管的盲区,生病的肉鸡只要能挂链(2斤以上)都收购。由于天气冷,鸡容易得呼吸道感染和大肠杆菌,一夜之间能死几千只。据称,如果发现大面积死亡现象,需紧急出棚销售和大用屠宰厂联系,进行屠宰,不用经检疫,这种情况年年都有。

    病鸡多卖给快餐企业

   2013年1月9日,在周口市高洼肉鸡出口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周口大约有28个大用集团的肉鸡场,一年大概可以出5季肉鸡,病鸡公司统一收购加工出口,死鸡经过高温处理后做成骨粉。

   同样,在项城县大用集团养殖基地喂了几年鸡的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一直给大用公司养鸡。由于冬天天冷,鸡容易生病,他们上棚喂了43000多只,养了30天长到了3斤多,出现大批量的死亡现象,每天一棚鸡子都死好几千只,最后只剩下30000多只了,没有养殖的价值了,厂长就给公司提前上报,公司派人过来检查,确定不能再养殖了,就全部拉到公司屠宰厂进行了分割加工。死鸡、病鸡只要能挂上链的公司都要,病鸡加工分割后都出口销售了,多用于快餐企业,比如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德克士等,死鸡能挂上链的统一拉走做成骨粉。

   有数据显示,“速成鸡”占到我国肉鸡产量的约50%。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吃的肉估计有70%~80%是这种鸡肉。

    养殖区内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

   随后几日,记者在走访了几个大用集团养殖基地之后,发现在大用集团养殖区内均未建立无公害化处理设施,而是每个新型养殖厂区门口都有一个大的冷冻室,据场内养殖人员介绍,这是专门用来储藏死鸡用的,夏天天气热,死鸡先放进冷冻室,达到一定量再统一拉出场做骨粉。现在冬天天气冷基本上一天拉一次。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养殖区内必须建立无害化处理设施,以防病疫到处传播,病死鸡就地掩埋、焚烧,不许运出厂外。河南大用集团并没有把死鸡就地掩埋,而是拉到几十公里外的饲料厂做骨粉、鱼粉,通过这种非法手段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化。

   针对此事,大用集团营销部总经理杜磊磊告诉记者,公司不存在加工病鸡的情况,一般不死就没有病鸡,至于具体情况她不太清楚,让具体负责人给记者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大用集团针对加工、销售病死鸡的任何解释。钟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