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专家访谈>>

你我的质量强国 共同的质量期待

2012-02-27 08:1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你我的质量强国  共同的质量期待

——消费者代表畅谈建设质量强国

    □  本报记者  彭 燮  史玉成

    发言嘉宾

    盛超东  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

    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王洪秦  北京市国振律师事务所律师

    彭丽莎  广东雅可美容日化公司

    品牌部经理

    唐    敏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杂志

    首席编辑

    我眼中的“质量强国”

   一说到“质量强国”,盛超东首先想到的是德国、日本。“虽然中国制造已经销售到了很多国家,但是我们占领市场的‘武器’和日本制造、德国制造是不同的。”他认为,只有当质量真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国力强盛的重要推动力,只有当质量真正成为国家形象的一部分,那么这个国家才能算作是质量强国。除此之外,全社会的质量意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只有抱怨和怀疑,却没有科学的态度和有建设性的建议,那是不够的。”

   “我心中的质量强国就是不管你买什么、消费什么,只要是经过政府认可的,消费者都可以完全放心购买。”这就是彭丽莎给质量强国的定义。在她看来,质量强国的“强”,首先就是可以信赖。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彭丽莎和朋友、同事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奶粉、衣服、玩具。“我很多朋友都是托人去国外买奶粉,说实话又费钱又费事。如果中国的奶粉能做到像新西兰那样让人放心,谁也不会自找麻烦去代购。”

   在王洪秦看来,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充分和深刻认识到质量可以对这个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把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拥有完善的质量法律体系、质量标准体系、质量诚信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这样的国家才能是真正的质量强国。

   唐敏认为,质量强国应该有两个层面,首先企业能够提供质量、性能优越的产品;其次有世界认可的名牌企业和产品,提供与企业和产品相匹配的质量和服务。“这也就要求我们要有支撑名牌的标准体系和相关制度,即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标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质量问题的话语权上掌握主动权。”

    我最关注的质量

   婴幼儿产品的质量是彭丽莎目前最关注的问题。“孩子还小,吃的用的都要特别小心。”前一阵,她从网上得知有些童装甲醛含量超标,这让她很是担心。“我仔细看了孩子衣服的标签和包装,上头就没有‘甲醛含量’这一项。我们总不能把每件衣服都送去检测吧?”在她看来,如今的消费者对质量相关信息很关注,但是了解的渠道很少,即使是公开的质量信息,“有的太专业,看不太懂。”另外,彭丽莎对食品安全状况也特别关注。“前两天,广东一家经营了几十年的烧鹅品牌被曝把食客吃剩的菜又回炉销售,看完之后心里真的很不安。”

   王洪秦坦言,目前他最关注的当属食品质量。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涉及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去饭馆吃饭,先要确定用的是什么油,喝酒之前,要注意看看是不是真的。”

   “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食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盛超东认为,这两项都是与人的健康安全息息相关,也是最基本、最应该得到保证的质量。“媒体上有一些食品不安全的报道,这个添加剂超标,那个含有致癌物质,再加上口口相传,让大家的弦绷得很紧。”现在,只要网络上报道什么食品出现质量问题,盛超东就会立马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能不吃就不吃。”另外,由于经常去外地出差,他对于高速公路、桥梁等建筑的质量也很关注。“施工质量不过关,真是后患无穷。”

   对于很多人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甚至焦虑,唐敏认为,食品质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受到更多的关注也是必然的。“当一些知名食品、药品大企业发生质量问题的时候,其实是在透支着大家对于这些企业,甚至是国家相关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的信任。”她认为,如果食品和药品质量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管,不仅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而且会影响国家的形象。另外,她还非常关注安全生产领域和服务领域的质量问题。


    我的“质量强国”建议

   王洪秦认为,加大执法力度和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对质量问题而言只是治标,不能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建议质量强国需要更多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他建议,针对现存的质量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有的法律法规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现状,国家应在立法层面健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法律体系。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质量标准体系,避免出现因标准缺失而出现无章可循的尴尬局面。同时逐步提高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水平,促进企业质量稳步提升。同时,还要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加强质量诚信道德教育,培育“诚实守信”的质量文化,强化质量信用意识,建立和完善质量信用评价制度,完善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发布制度,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

   作为一个媒体人,唐敏对新闻媒体上质量安全的报道尤为关注。“马上又要到‘3.15’了,每每临近这个日子,各大媒体都会竞相报道。但我认为,质量安全问题应该是时时讲,而不仅仅在这一天才加强关注。”她认为,近年来,全民质量安全意识虽然得到了提升,但是与国外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这是建设质量强国道路上最大的障碍。质量强国不仅要求方方面面的质量有保障,同时也需要每一个人的质量安全意识能够提升。”

   彭丽莎认为,建设质量强国,最紧要的是尽快营造一个好的质量发展环境,“不给坏的企业反复犯错的机会,给好的企业多一点发展壮大的机会。”她认为,好的质量发展环境说到底就是要奖罚分明,一方面提高违法成本,绝对不能让他们有机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另一方面要给那些重视质量的企业更多的奖励和优惠政策。她建议,要切实提高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准入门槛,不要为了暂时的税收和眼前利益,而放任质量风险提高。“我们不可能全部依靠道德来维系质量安全,完全依靠道德来打造质量工程,更为重要的是法制与法治。”

   “过去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加大监管力度,现在我觉得这是治标不治本,还是要从基础做起,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盛超东表示,中国地方大、企业多,都管起来确实有难度,因此必须发挥标准体系的作用,从源头提升质量水平。他建议,要加快标准的制定修订速度,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依法治国的前提是要有成熟的法律体系,那么要打造质量强国,首先要有完善的标准体系。有了规矩才能定方圆,才能去进行有效监管。”

    观点集萃

   只有当质量真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国力强盛的重要推动力,真正成为国家形象的一部分,那么这个国家才能算作是质量强国。要打造质量强国,首先要有完善的标准体系。

    ——盛超东

   质量强国的“强”,首先就是可以信赖。建设质量强国,最紧要的是尽快营造一个好的质量发展环境。

    ——彭丽莎

   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充分和深刻认识到质量对国家产生的重大影响,同时把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拥有完善的质量法律体系、质量标准体系、质量诚信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这样的国家才能是真正的质量强国。

    ——王洪秦

   质量强国应该有两个层面,首先企业能够提供质量、性能优越的产品;其次,有世界认可的名牌企业和产品,提供与企业和产品相匹配的质量和服务,这也就要求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标准。

    ——唐 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