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专家访谈>>

抓住契机 推动发展

2012-02-23 08:3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居 峰

   《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质量是大国与强国的分水岭,是经济含金量的试金石,是发展方式转变的晴雨表,是技术、管理和技能综合效能的计量仪。一个国家质量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体现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及国家文明程度。我国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质量工作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抓住学习贯彻《纲要》的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全力推动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

   一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质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齐抓共管。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质量月”、“食品安全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企业、机关、社区、乡村普及质量基础知识,加强质量法制宣传教育,普及质量法律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主动参与质量建设,自觉维护质量安全,坚决抵制假冒伪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资源优势,加强对《纲要》的宣传,加强对质量法律法规、质量知识、质量典型的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质量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夯实质量基础。企业是质量进步的生力军,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者。实施质量强国,必须抓住企业这个关键体,充分发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作用,指导和帮扶企业不断创新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加快技术创新,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教育和引导广大企业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企之路,抓管理、创品牌、负责任、守诚信,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

   三是要加强监督监管,提升质量水平。各级政府要把质量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整体谋划,统一部署,狠抓落实,为质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推动完善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责、监管部门承担监管责任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安全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质量提升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加快推进和实施国家以及各级政府质量奖,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

   四是要坚决执法打假,净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现质检、银行、商务、海关、税务、工商、工业、农业、保险、统计等多部门质量信用信息互通与共享,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实施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完善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机制,健全质量投诉处理机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质量投诉信息平台,充分发挥12365、12315等投诉热线的作用,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支持和鼓励消费者依法开展质量维权活动。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加大对质量失信惩戒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提高违法和失信成本,净化质量发展环境。

    (作者系甘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