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专家访谈>>

张钟华: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完善基础

2012-02-23 08:0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完善基础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院首席研究员张钟华

    □  本报记者  杨 蕾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质量发展纲要》将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作为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充分说明国务院对质量发展基础工作的重视,我非常赞同。”著名精密电测量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院首席研究员张钟华,长期从事计量基础研究,作为我国质检科技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深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基础工作对整个国家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

   作为我国质量发展的第二个中长期规划,《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把夯实基础作为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要从质量建设的角度,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工作、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加快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质量信息化建设。

   “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非常及时。一方面,我们要转变发展模式,不能一味强调发展的速度和数量,要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在世界上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地位和形象;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质量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两个方面的需求都凸现了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张钟华说,整个《纲要》包含的内容很丰富,但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最关注的还是有关“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的内容。

   “以我从事的计量科研为例,计量是解决准不准的问题,如果连仪器设备准不准的问题都没解决好,高质量的产品从何谈起?”张钟华对我国仪器仪表的生产状况一直很关注。仪器仪表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是绝对的基础行业,但我国的仪器仪表行业却是一个“卡脖子”的行业。“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95%以上的高档仪器仪表仍然依赖进口。进口的仪器虽然高档,但绝不是一流的,一流的仪器设备都在国外实验室,你给再多的钱人家也不卖。那么,我们用二流甚至三流的仪器设备,能研制和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吗?在与国外的产品竞争中,我们的质量优势又如何体现?”说到这儿,张钟华有些激动。为了呼吁国家加大对仪器仪表研发的支持力度,他还与几位科学家一起联名上书国务院。“虽然仪器仪表行业生产总值在整个国家GDP中的比例很小,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问题。”令他欣慰的是,国家已越来越重视仪器仪表的自主研发,两个有关仪器仪表的研究专项已正式启动。

   “仪器仪表只是一个例子,再以质量科技人才为例,我的感触也很深。”现年72岁的张钟华,每天坚持到实验室和年轻人一起做实验。他说,培养人才是现在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纲要》提出培育一批质量科技领军人才,形成分层级的质量人才培养格局,并将其写入了“夯实质量发展基础”部分。人才是又一基础工程,这些规划都很好,但要实现这些目标,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我们的质量基础教育还比较薄弱,很多搞质量的人并没有专门学习过质量方面的知识;配套质量教材的编写也比较落后,专业的吸引力不够,不能吸引优秀人才;科研人员还需要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很难想象一个“房奴”能潜心搞科研、做出成果。

   “现在全国从上到下都很重视质量,《纲要》的发布也是顺应民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我国质量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要建设质量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成功取决于细节,一定要踏踏实实地把这些基础工作搞好。”张钟华认为,《纲要》将质量发展的基础单列一部分进行详细阐述,并对几大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基础工作的重视。“就如同科研成果是从一次次实验、一个个数据中得来一样,质量发展也要从一点点基础工作的不断完善中才能真正获得。所以,对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视应持续不断地加强。”

人物简介

   张钟华,我国著名计量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电磁场计算、精密电测量研究。现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由于在精密电测量方面的成就,199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1年因在基本电测量标准方面的贡献,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科学技术奖。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87年到2004年负责建立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该基准的准确度比国外最高水平高了10多倍,居世界第一,2007年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